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国乒包揽七金 天天喊养狼结果养出个“灰太狼”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0年11月21日12:38

  天天喊养狼 结果养个“灰太狼”

  昨天中午,有多少人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福原爱对阵郭跃的乒乓球女单半决赛?

  在大比分3:1领先的大好局面下,福原爱没能坚持到底,最终被郭跃连扳3局,3:4告负。至此,中国乒乓球在亚运会上提前完成了对7枚金牌的包揽。这也是继1978年曼谷亚运会后,国乒再次完成包揽壮举。

  除去早已揣入囊中的男女团金牌,本届亚运会,男女双打、单打全部胜利会师决赛,只有中国香港代表团的张钰和姜华珺在混双比赛中夺去了一枚银牌。而纵观亚运会全部乒乓球比赛,男乒外战全胜,女乒也仅有郭跃在团体小组赛中输过一盘,真正遭淘汰的只有混双选手张继科/丁宁。

  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上,中国女队在团体决赛中告负,一度引发了国乒危机大讨论。但如今的超强优势证明,世界乒乓球要想赶上中国,短期内难以实现。

  专家声音

  养狼?除非吃住在国乒

  国乒的养狼计划喊了多时,为何狼就是养不出来?

  昨日,培养出王楠、郭跃等多位奥运冠军的乒坛名帅谷振江给记者分析了原因,“你知道我们国家的乒乓球手培养是多么高精尖吗?国家队不单单是那十几名球星,陪练个个也都实力超群,可以这么说,国乒一个最最普通的陪练,到国外去都是一流高手。拿这次亚运会成绩不错的新加坡来说,国家队满打满算只有5个人,平时训练都可能有人找不到对手。反观中国队,国家队常年人数50个以上,这还不算二、三线队员。”

  除了乒乓球的软硬件条件,谷振江还告诉记者,教练也是重点之一,“国外真缺好教练,像现在的新加坡队有原来北京队的老教练周树森坐镇,成绩很不错,但像这样出去的教练毕竟也就一两个,更多的教练都在国内。”

  如此一来,我们的养狼计划咋实现呢?“对手的基础太薄弱了,巨大的鸿沟一时半会难以填平。”谷振江说,“除非国外优秀运动员全部吃住在咱们的国家队,否则啊,养狼真是太难了!”

  大嘴

  嘚吧嘚

  白菜帮加苞米面,给谁吃?

  这届亚运会,大嘴再次看到了尴尬的一幕:乒乓球队一块金牌都没留给别人,全都安安稳稳地揣进了兜里。

  想说包揽真开心,但这样的金牌拿得也着实无趣。对手弱不禁风,我们像逛菜市场一样溜达一圈,回来就是一兜子金牌,有劲吗?

  其实,国乒无对手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咱自己也早已心知肚明,高瞻远瞩的蔡振华也适时地喊出了养狼计划。因为他很清楚,当没有对手的时候,中国乒乓球“梦之队”存在的价值也就彻底失去了。所以我们要养狼,要养能够给我们造成威胁的狼!

  大道理谁都清楚,但真正放手去做的时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国乒推出的养狼计划,完全按照养真正的狼去做了吗?顶多派出个把教练出去临时帮忙,可能临走的时候还会叮嘱:“该教啥不该教啥,心里有个数啊。”其实这些完全可以理解,猫教老虎还留一手呢,何况一直都居安思危的我们。不过现在的国乒和对手,好似老虎教猫,本来就不在一个档次上,还要多留几手?

  什么叫养狼?起码得喂肉吧。可咱们白菜帮子剁吧剁吧掺点苞米面,这样能喂出狼?联想到火爆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大嘴仔细一想,现在咱们养的还真就是一条灰太狼。不仅不能造成威胁,还挨打没够。这是狼的悲哀,还是喜羊羊的无奈?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周松 采写)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