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女足评论

谢晓波:土壤贫瘠 “玫瑰”何日发新芽?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1日11:47

    搜狐体育讯 在2010年的岁末,中国足球总算听到一点掌声。越秀山体育场座无虚席的盛况,与一帮年轻姑娘的英勇演出,唤醒了人们对“铿锵玫瑰”的美好记忆,又仿佛看到未来重整河山的希望。

  然而冷静下来,不难看出与日本鏖战到加时,中国女足凭借得更多是精神力量,借着主场之利,趁着对手准备不足,在气势上压倒对手。这不能掩盖“玫瑰”始终不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所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如中前场创造力明显不足,缺乏优秀前锋,同时后防线也是漏洞不少。

  李霄鹏赛后说,“如果再进一个还能吹吗?要从自身找问题”,不管他的表态是否由衷,中国女足目前确实还不能说回到亚洲一流水准。亚运会之前,国际足联公布了女足的最新排名,中国队排在第13名,日本位列第五,朝鲜第六。这个排名很能反映当下亚洲女足的格局,日本和朝鲜争霸(当然澳大利亚也是有力的竞争者),中国女足有机会却不大。

  算上昨晚的比赛,中国女足已经连续3次在大赛中负于日本,之前2次皆是完败,这次稍稍拉近距离,是建立在中国女足放下昔日尊严、承认差距之后的自救,并不能改变中国女足整体滞后的现状。

  事实上,李霄鹏对这支队伍做出大刀阔斧的年轻化改革,本身就有中生代球员匮乏且屡战屡败,除了组建一支年轻的队伍别无选择的因素,即便这样,年轻球员中可供他挑选的人材也极其有限。

  与日本一战前一则消息在网络上“碍眼”地流传——美女门将张越的月工资只有600元。这真实地反映中国女足“一贫如洗”的现状:女足联赛既无资金也无观众,明年很可能要回到赛会制;青训体系完全被破坏,踢球的女孩子寥寥无几,且其中不少人还根本不喜欢这项运动。

  中国女足在亚运会之旅,最大的意义是慢慢走出失去世界杯资格的阴影,但很快她们就得在预选赛中与日、韩、朝等竞争两个奥运会名额,除了精神力量,难以想象姑娘们靠什么去避免首次无缘奥运会的噩运。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