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絮动态

亚运也是音乐会 国奥队输球《海阔天空》来伴奏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11月21日10:29

  孙杨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后,现场放起邦乔维的《It's my life》。比赛和音乐相互丰富彼此的情绪,已经是老生常谈了。

  音乐人方奕,是广州亚运体育展示现场表演总导演兼音乐总监。

  方奕告诉记者,亚组委提供的曲库里,有近两万首音乐,小部分是原创,大部分是下载。方奕和他的团队,根据各项比赛的特点,把这些歌分发到各个场馆,然后再由各个场馆的导演和音响师选择合适的音乐播放。“龙舟赛场就需要广东特色的音乐,篮球和棒球就需要欧美风格。”

  各个场馆的音响师,也是志愿者,是来自广州各高校的音乐发烧友。1000首音乐分配至每个场馆,有足够大的空间供他们发挥。多跑几个场馆,你会发现这些年轻学生的音乐口味五花八门,有摇滚托,有舞曲粉,有民乐控。流行音乐也不少,但所用还是老歌居多。

  足球场——《海阔天空》

  国奥队在天河体育场踢了4场比赛,很多球迷还没弄清中国队的主力队员的姓名,但应该记得《海阔天空》这首歌播出时整个球场的情绪。

  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刘翔退赛,最后一组比赛过后,鸟巢响起的也是这首歌。这首歌适合安慰失意者?“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但国足输球、刘翔退赛,都是迫于无奈。

  不管如何,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音响师的有意为之——歌里唱:“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但愿国足也有理想。

  棒球场——《飞得更高》

  棒球场的音乐很可爱,比赛中能听到电子版的《两只老虎》和《团结就是力量》,也能听到蓝调版的《生命之杯》,还有这几年最火的励志口水歌《飞得更高》——击球手当然希望击出的球飞得更高啦。

  华南师范大学多媒体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梁剑锋,是棒球场的4位音响师之一,被分配到棒球场的时候,他很失望,但随后发现棒球比赛也很刺激。“比赛中,我们会时刻盯着比赛,手指放在调音台和硬盘播放机上,随时反应。”

  棒球场音乐类型虽然多元,但最有特色的音乐,是童声演绎的《Take me out to the ball game》。这首歌在美国已经传唱了102年,明星们轮流翻唱过,但童声版依然是美国人的最爱。

  孙杨夺冠响起的《It's my life》

  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上力压韩国“神之子”朴泰桓夺冠后,场馆响起这首歌。作为广州亚运泳池里最闪亮的新星,他可以拿起话筒去翻拍《It's my life》的MTV了。这首歌在2000年已经红翻全美了。歌曲风格延续了邦乔维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定下的流行摇滚的路子,节奏感比普通流行乐强多了,但又不如重金属。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东南快报

220粉丝

关注

东南快报

22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