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女足 > 女足动态

段暄:大胆李霄鹏收获希望 最年轻队伍值得肯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卓奥友
2010年11月20日18:47
幻灯:女足惜败强敌黯然离场 队友背翁新芝离去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16点,第16届广州亚运会女足比赛进入半决赛争夺。在越秀山体育场,中国女足在加时赛第108分钟失球0-1惜败于日本队脚下,连续两届亚运会无缘最后决赛,第108分钟,在中卫翁新芝受伤下场接受治疗中国队少一人的时候,日本队把握机会由大野忍补射破门打入制胜球。22日15点30分,中国女足将同稍后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韩朝之间的负者进行铜牌争夺战。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员段暄和嘉宾张路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今天阳光明媚,气候很适合比赛。从国际足联排名来看,日本队是亚洲最强的球队,昨天刚刚公布的国际足联排名中,日本女足排名第五,是亚洲排名最高的,中国队只是排名亚洲第四。

  对于首发阵容,我们甚至有些惊讶,因为主教练李霄鹏做出了很大胆的决定。在这场很关键的比赛中,李霄鹏仍派出了多名90年前后出生的新生代,而放弃了83年到85年龄段有经验的选手。看看这个首发阵容,年龄最大的王一航是84年12月出生的,倒是有4名90后出生的球员,看来李霄鹏是想让这批年轻球员得到实战锻炼的机会。或许这是中国女足历史上最年轻的首发阵容。

  另外这条后防线也能看出李霄鹏做出了令人惊讶的选择,我们都知道翁新芝和袁帆是主力中卫,而李丹阳也是一名中卫,今天可能拉到右边,还需要我们再看看。还有马君,首轮比赛打前锋,今天则出现在后腰的位置,这也是一个大胆的决定。这样的选择肯定是把双刃剑,当然如果日本队赛前要对中国队做了特别的研究,那么肯定会感觉有些犯晕。

  李霄鹏今天看上去也很兴奋,赛前就露出笑容,我们希望在比赛之后也能看到他的笑脸。看了前20分钟的比赛,中国女足的这个年轻阵容还是非常成功的,虽然日本队技术细腻,重视脚下活,但中国队的积极拼抢彻底打乱了对手的节奏,就是不让对手按照自己的套路打。

  今天中国女足的打法与小组赛阶段也不一样,小组赛的时候我们更注重边路进攻,这一场很明显是侧重中场拼抢后的快速反击,所以前30分钟庞丰月和古雅沙表现机会不多。现在我们要做得就是把握机会。庞丰月的那粒进球打得很漂亮,可惜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友干扰到了日本门将而被吹无效。

  对于现在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足来说,我们必须要承认与日本队的差距,不过前45分钟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还是非常成功的,当然我们也消耗了很大的体力,这是中国女足下半场要特别注意的。

  体育界有句话说,要把练的打出来,感觉今天中国女足不仅把练得打出来了,还有点超水平发挥。如果说前45分钟我们打乱了日本队的节奏,下半场初段中国女足的阵地战打得也很不错,进攻打得很有味道啊。球员们很放松、很自信,这对体力来说是好的,因为不会因紧张而额外的消耗体力。当然这时候更需要小心,日本队已经两次偷袭我们身后了。

  另外今天现场的上座率也非常高,广州球迷很懂球,制造气氛也很给力。所以日本女足也罕见得出现了失误。现在日本队除了抢中国女足中后卫的球,也就是前场任意球能够中国队制造点威胁,其他还真就没看出她们有什么路子。

  这几年中国女足一直被日本队压着,算是咱们的苦主,但今天却是我们占据优势,至少在心理上我们压制住了日本队。如果说上半场初段我们还有些被动,下半时则是中国女足占据优势,这场比赛感觉时间过得真快。前90分钟,中国女足可以用出色,甚至非常出色来形容。出色是通过球员们的积极、拼抢和奔跑体现出来的,并且我们踢得并不粗野。

  加时赛,我们后防线球员站位有问题,并且下半场右边防守已经暴露出了问题,李霄鹏所以做出了第二个变动,将刘华娜派遣出场。如果日本队真了解中国女足的话,她们应该不想把比赛拖到点球决战,因为我们有一个擅长扑点球的门将。不过足球比赛有一个特点,就是优势劣势是不断变化的。

  翁新芝的受伤是一次意外,日本队正是抓住我们场上少一人,且是后防领军下场的情况下破门。对于中国女足来说确实太可惜了,另外看看替补席我们也没有前锋球员在,最后无法给日本队施加压力,所以失球对中国队来说就非常被动了。虽然中国女足最后输球了,但这场比赛的过程是值得肯定的,这支年轻的队伍打出了气势,打出了精神,这对于处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亮点,也应该引起领导者们的思考!(搜狐体育 卓奥友)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