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首例兴奋剂违规事件 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药检落马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11月20日15:34

  广州亚运会出现首例兴奋剂违规事件!

  昨日17时30分,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博士在亚运新闻中心宣布:“第16届广州亚运会第一起兴奋剂违规事件,当事人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男子柔道81公斤级银牌获得者绍基尔·穆米诺夫。11月14日的比赛后,他在尿检中被发现了甲基己胺。”据悉,甲基己胺属于新型刺激剂,今年才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药清单。

  叶加森随后公布了处罚决定:“根据亚奥理事会的规则和程序,上述检测结果构成违规行为,我们做出以下制裁:取消他的亚运会参赛资格,成绩作废,奖牌被收回,其他结果将进行相应调整。除此之外,检测结果还将送递该国的政府机构、单项理事会(国际柔道联合会)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他们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甲基己胺”是什么?服用后对运动员有何帮助?昨日发布会上,叶加森介绍说:“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2007年禁用清单里,甲基己胺(TuaminohePtane)是被列在S6组的兴奋剂。他能让运动员兴奋起来,提供额外的兴奋功能。”

  另据查询,就正常用途而言,甲基己胺在某些国家主要被用于治疗鼻腔堵塞等症状。而在运动生理学方面,它被作为刺激剂使用。而刺激剂是最早被发现,也是最早被禁用的兴奋剂类型。据介绍,刺激剂能够有效地消除疲劳、增强体力,提高运动员的速度和耐力,但长期服用对人体有损害。

  就穆米诺夫尿检呈阳性一事,乌兹别克斯坦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哈桑·穆赫伊戴恩昨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穆米诺夫的兴奋剂一定是因为误食食物所致,因为此前我们代表团对违禁药剂进行了严格管控是不可能出现故意使用这一现象的。”

  据穆赫伊戴恩透露,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队领队因为某些原因目前已经回国,而当事人穆米诺夫则处于暂时“人间蒸发”的状态,不方便对其追问此事。

  回应~~~

  昨日,叶加森表示,此前已经和穆米诺夫取得过联系,但他拒绝透露摄入禁药的途径。不过,目前已经排除了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因食物、饮用水而误服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上届多哈亚运会中,乌兹别克斯坦两名举重选手亚历山大·乌里诺夫和埃尔米拉·拉米勒娃,在尿检中一个被发现有大麻成分,一个被发现服用类固醇,均被取消比赛资格。

  穆米诺夫银牌被追回,那这块银牌会给谁呢?根据惯例来看,由于柔道比赛未设三四名决赛。当亚军被查出服用禁药后,两名获得铜牌的选手均可拿到银牌。这样,男子81公斤级的两名铜牌得主哈萨克斯坦伊斯拉木·波兹巴耶夫和日本高松正裕都将拿到银牌,这样在奖牌榜上,哈萨克斯坦和日本有望各增加一枚银牌。

  不过发布会上,亚奥理事会并未透露如何追回奖牌,叶加森这样说:“那是竞赛委员会的事,相信他们很快会合出结果。”

  力度~~~

  叶加森昨日透露,广州亚运会计划药检1500例,远远超过四年前多哈亚运会的规模。目前已经进行750例,其中700例是尿检,50例是血检。叶加森表示,亚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向奥运会看齐。据了解,本次亚运会的运动员尿样和血样都被送往位于北京的中国反兴奋剂实验室。取得各项目前三名选手都要接受例行检测,同时还会对其他选手进行随机抽查,阴性和阳性的检测结果将分别在24小时内和48小时内公布。

  张琳

  ………

  一百多年前,当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先生,用他的激情,写下了那不朽的诗篇《体育颂》时,绝对想象不到,纯洁的体育,会被魔鬼般的兴奋剂所蹂躏。尽管这些年,人们与兴奋剂的斗争从未停止过,但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名利”的驱动下,铤而走险的运动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增加的趋势。

  值得一说的是,虽然此次“犯事”的不是中国运动员,但不要忘记,在反兴奋剂的问题上,我们曾经有过沉痛的教训。广岛亚运会,珀斯的世界游泳锦标赛,还有马家军的“鳖精”……近些年来,我们国家在反兴奋剂上做了大量工作,对兴奋剂采取“零容忍”,但仍然不能彻底根除这个寄生在体育上面的毒瘤。“查出来是兴奋剂,查不出来是高科技”的怪论仍然拥有一定的市场。

  因此,广州亚运会首例兴奋剂给所有运动员都敲响了警钟。尤其对于中国运动员,作为东道主,我们当然要确保最好的成绩,向亚洲和世界展现我们的体育成就。但更重要的是,要在一个公平健康的环境下去完成这个目标,绝不能违背高尚的奥林匹克精神,为五星红旗抹黑。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