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广州亚运现首例兴奋剂 乌兹别克被取消柔道银牌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11月20日06:18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任重 赵映骥) 昨天下午5点半,亚组委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广州亚运会首例兴奋剂事件:亚运男子柔道81公斤级银牌得主、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穆米诺夫兴奋剂检测阳性,该运动员被剥夺参赛资格,奖牌也同时取消。

  排除饮料、食品有问题

  昨天中午两点过,国内网站刊发了一条消息,称“知情人士透露,本届亚运会出现第一例兴奋剂事件”,随后位于亚运城的新闻中心就炸开了锅。面对各路记者询问,新闻中心主服务台志愿者回答:“目前暂时不接受采访,合适的时间会向大家发布消息。”

  随后,关于兴奋剂的小道消息就开始满天飞。首先是路透社报道称,亚运会首例兴奋剂事件出现在举重赛场,但具体哪个国家、哪位选手还没有透露;随后法新社指出,该选手为哈萨克斯坦人……

  下午3点,广州亚运会食品药品与安全供应保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在媒体中心进行,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勇胜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说,目前还没有收到关于兴奋剂事件的消息。并且表示在兴奋剂的来源上,包括药源性、食源性两方面,在食源性方面,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把关,已经排除了饮料食品有问题的可能性。

  乌兹别克踏进同一条河

  下午5点半,亚奥理事会医药委员会主席叶加森博士宣布了事件详情,当事人是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穆米诺夫,他在男子柔道81公斤比赛中获得了银牌。在11月14日比赛后收集的尿样检查中,被查出含有甲基己胺成分。

  各种小道消息此时终于烟消云散,大家也许没有想到,第一例兴奋剂居然发生在柔道项目中,而并非之前猜测的举重、游泳等高危项目。据了解,穆米诺夫并未向亚奥理事会解释兴奋剂摄入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上届多哈亚运会共查处4例兴 奋剂事件,其中两例都来自乌兹别克斯坦。

  “误服”甲基己胺可从轻处罚

  让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穆米诺夫成为罪人的甲基己胺又称异庚胺,该物质既属于肾上腺素能药,又属于复方常用药,通常被使用在鼻炎喷雾药剂中,用来降低鼻黏膜血管收缩张力,减轻充血。

  “甲基己胺作为S6类兴奋剂,属刺激剂范畴,因其可能的来源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在下一年度中,该物质将被列入可申请从轻处罚的特定物质。”亚奥理事会医药委员会主席叶加森表示。在2010年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自2007年起就被列入特殊物质的甲基己胺,已经被“降格”——只要提出相关的证明文件,“误服”运动员就可以被考虑从轻处罚。

  那么对于穆米诺夫的处罚究竟会如何呢?叶加森博士表示,按照现在的清单,只要被查出含有甲基己胺成分,就被视为违规。叶加森还表示,该运动员拒绝透露摄入禁药的途径,只是表示可以排除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服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重庆时报

17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