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赛艇 > 赛艇动态

中国赛艇多才俊 经历“换血”卷土重来成就英雄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0日12:32

  新华社广州11月20日体育专电  四年前折戟多哈,四年后称雄广州,中国赛艇在本届亚运会上演“王者归来”大戏。参加10个项目的比赛全获冠军,参赛选手人人有金牌,混合采访区水泄不通、新闻发布会人满为患、颁奖典礼接二连三,记者光采访中国金牌得主就差点跑断腿,巴不得学会分身术。对比四年前多哈亚运会的赛艇比赛,不由心生感慨:赛艇儿女多才俊,卷土重来是英雄。

  回想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赛艇比赛,被寄予厚望的中国赛艇队在多哈的海上留下了不少遗憾,参加9个项目仅获得5金,相比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13枚金牌只有1枚旁落的战绩,满怀雄心壮志而最终郁闷离场,令人难忘。

  然而,广州亚运会上中国赛艇从预赛开始就让人觉得金牌归属已几乎没有悬念。中国选手全部以预赛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在决赛中也多以领先数条艇位的优势冲线,实力超群毋庸置疑。现场不少体育记者纷纷猜度,如果不是因为赛制规定每支队伍最多仅能有10条艇参赛,如果中国选手能参加所有项目的比赛,恐怕另外四项比赛的结果还得改写。

  这种表现在情理之中,却有点意料之外,让人惊喜。俗话说,“在什么地方摔倒,就在什么地方爬起来。”中国赛艇健儿们在广州亚运会上的表现正是应了这句话,他们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把折戟多哈看成单纯的意外,而是将之作为一个反思和总结的节点,作为积累国际大赛经验的一次宝贵经历,因此才能回到四年前的起点处——亚运会,夺回中国赛艇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事实上,此次中国赛艇出征亚运尽管有主场之利,但却算不上以最佳状态出战。中国赛艇队领队助理孙帆告诉记者,新西兰世锦赛上中国赛艇队的比赛直至7日才结束,8日上飞机,然后就直接赶到广州来参加亚运会,“这批队员可以说是连续作战,实际上状态非常疲劳,能够在这样的情况下拿到10枚金牌,表现实在是令人满意。”

  更为令人欣喜的是经历两年前的“换血”之后,这支新老结合的中国赛艇队展现出一股既“稳”又“健”的作风。奥运冠军唐宾、金紫薇等老将表现十分稳定,她们所参加的项目分别是两个决赛日的首项比赛,结果老将出马顺利夺金,为后面中国选手的发挥树立信心和榜样。

  一批新人的表现相当抢眼,即便是新近才搭档的“新组合”也展现出非同一般的活力。如被记者们戏称为“黄飞鸿组合”的黄文仪/潘飞鸿,原先黄文怡曾与刘憬搭档在2010年赛艇世界杯慕尼黑站获得亚军,将潘飞鸿与黄文仪组合可以说是中国赛艇队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项目上大胆启用新人的一大举措,金牌已经初步证明这对组合的实力。

  “不少组合是今年开始配对的,毕竟北京奥运会后退役了一批队员,新老队员之间需要磨合、尝试搭配,看谁和谁搭配比较好、比较合理,”孙帆从奥运周期的角度分析说,“这样竞技水平才会在伦敦奥运会前完善起来,明年可能还会继续调整。”

  当然,奥运会和亚运会不可同日而语。中国赛艇队教练张蓓分析说,不少在北京奥运会后加入国家队的年轻队员比起金紫薇、唐宾等奥运冠军,经验还显不足,仍需继续经历国际大赛的历练。看来,中国赛艇并不满足称雄亚洲的现状,在强手如云的奥运会上摘金夺银,才是他们更远大的目标。(完)

  新华社记者詹奕嘉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