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广州亚运会首例兴奋剂事件 柔道亚军银牌被取消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20日11:49

  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 张楠 摄影记者们扛着摄影机,文字记者们抱着电脑或本子,一股脑地涌向主新闻中心发布厅,大家的心里都在打鼓:广州亚运会的第一例兴奋剂丑闻会砸中谁?中国记者们很快如释重负,“中奖”的不是中国运动员,而是获得男子柔道81公斤级银牌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穆米诺夫,他的尿样中含有禁药成分,银牌已被收回。

  来自亚奥理事会的叶加森披露:“亚运会已经发现了第一例兴奋剂违规事件,本次事件的当事人是乌兹别克斯坦男子柔道81公斤级选手穆米诺夫,11月14日收集的他的尿样被发现甲基己胺。甲基己胺是一般性的兴奋剂,可以让运动员兴奋起来,提供额外兴奋功能。”

  这种药物还可以减轻疲劳、改善睡眠,在日常烹饪的配料中,也会含有微量的这种物质,所以存在误服的可能。叶加森表示:“我们已经和运动员取得过联系,他拒绝透露摄入禁药的途径,目前可以排除他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服的可能。”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勇胜也表示:“兴奋剂的来源包括药源性和食源性两方面,在食源性方面,我们严格把关,已经排除了饮料、食品有问题的可能性。”

  乌兹别克斯坦亚运代表团副团长穆赫伊戴恩向记者“喊冤”:“穆米诺夫的兴奋剂一定是因为误食食物所致,代表团对违禁药剂的严格管控环节是不可能出现故意使用这一现象的。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会更加严格地对待此类事件,谨防‘祸从口入’的发生。”

  截至昨天下午,广州亚运会已经进行了750例兴奋剂检测,其中700例尿检,50例血检,其中包括150例赛前检测。广州亚运会共设有58个兴奋剂检查站,兴奋剂检查数量将超过1500例,创下亚运会历史新高,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这一数字为1200例。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