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乌柔道选手穆米诺夫失银牌 一头栽进了“尿瓶”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1月20日11:32

  广州亚运开幕七天后,曝出首例兴奋剂事件: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穆米诺夫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甲基己胺(刺激剂)。他在14日进行的亚运会柔道男子81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的银牌已被剥夺。

  19日下午,亚奥理事会在亚运城主新闻中心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通报说,今年27岁的穆米诺夫在14日比赛结束后的尿检中被查出甲基己胺含量超标。

  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主任徐友宣介绍,甲基己胺是一种刺激剂,其作用为刺激人兴奋,帮助提高运动成绩。

  叶加森表示,穆米诺夫在该项比赛中的成绩已被取消,银牌被收回,同时还被取消参赛资格。禁赛等相关处罚要由国际柔道联合会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裁决。

  新华社记者随后就此事致电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新闻官,对方称“目前很忙,不做评论”。

  日本选手高松正裕与哈萨克斯坦选手博兹巴耶夫并列该级别第三名。穆米诺夫成绩被取消后,是否意味着这两人名次自动递补为并列亚军?叶加森表示,这要由亚奥理事会竞赛委员会裁决。

  穆米诺夫曾获得多哈亚运会柔道男子73公斤级比赛铜牌。在广州亚运会14日的81公斤级比赛中,他打进了决赛,但在决赛被韩国选手金宰范以“一本”掀翻。

  叶加森介绍,广州亚运会的兴奋剂检测标准和奥运会看齐,但在检测数量上少于北京奥运会。“我们在亚运之前就制定了全面的计划,将进行1500例检测。其中,重点对高风险项目进行检测。我们有权利在任何时刻对任何运动员进行检测。一个是在比赛期间,一个是在赛前和赛后。 ”

  他透露,从11月6号至今,本届亚运会已进行了约750例兴奋剂检测,其中700例是尿检、50例是血检。

  广州亚组委兴奋剂控制指挥中心执行主任李捷表示,广州亚运会依据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亚奥理事会的要求,对参赛运动员实行严格的兴奋剂检测。在检查官队伍中,有11名国际检查官。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也派了多名独立观察员对广州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进行监督,他们有权进入任何一个场馆的兴奋剂检查站。此外,在北京实验室,也有三名国际专家参与兴奋剂检测工作。

  据新华社

  实验室主任:亚运会首例兴奋剂是新药

  新华社广州11月19日电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专家说,本届亚运会公布的第一例兴奋剂事件中的药物甲基己胺是新型兴奋剂,实验室开始针对它检测的时间也不长。

  19日,亚奥理事会宣布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穆米诺夫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物甲基己胺。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主任徐友宣博士告诉记者,甲基己胺属于新型刺激剂,今年才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药清单。目前他还没有了解到医学应用。“我们针对这种药的检测也是不久前开始的,”徐友宣说。

  至于此种药物是否已经在运动员中普遍应用了一段时间,徐友宣表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定是发现了一些迹象,才会把这种药列入清单,而且今年已经发现了好几例。

  据了解,今年有9名澳大利亚运动员被发现使用甲基己胺,其中还有英联邦运动会代表队成员。

  刺激剂是最早使用,也是最早禁用的兴奋剂。刺激剂能够有效地消除疲劳、增强体力,提高运动员的速度和耐力。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