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乌柔道选手放弃开B瓶检测 银牌归属难倒组委会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20日04:41

视频:亚运禁药第一案 乌兹柔道选手银牌遭取消
视频:乔加大腕-韩乔生大秀韩文绕口令PK李玖哲

  本届亚运会昨日“跑”完半程,第一例兴奋剂事件也浮出水面,乌兹别克斯坦男子柔道队的绍基尔·穆米诺夫成了首个以身试法并被捉的选手,亚奥理事会昨日宣布:取消成绩,剥夺银牌。

  银牌归谁?这是个问题

  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在发布会上宣布,“第16届广州亚运会第一起兴奋剂违规事件,当事人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男子柔道81公斤级银牌获得者绍基尔·穆米诺夫,在2010年11月14日比赛后的尿检中被发现了甲基己烷胺,这是反兴奋剂的禁用品。”

  “根据亚奥理事会规则和程序,我们认为上述检测结果构成了违规行为,做出以下制裁:第一,取消其亚运会参赛资格,成绩作废,奖牌收回,其他结果将进行相应调整。第二,检测结果还将送递该国的政府机构,单项理事会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他们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那么在穆米诺夫的银牌被取消后,两名铜牌获得者日本选手高松正裕和哈萨克斯坦选手伊斯拉姆如何递升呢?据记者了解,依据柔道比赛惯例,两名铜牌选手的递补将由亚柔联来决定,一般来说会根据赛程编排来寻找优胜者,也可能放弃递补。

  开启B瓶?还是认栽吧

  对于本次违规事件的罪魁祸首甲基己烷胺,叶加森介绍道,“甲基己烷胺是一般性的兴奋剂,在本年度禁用清单里,是S6组的兴奋剂,它能让运动员兴奋起来,提供额外的兴奋功能。只要在抽样中发现该物质,无论有多少含量,我们就认为他构成了违规。”

  那么穆米诺夫是否有可能是误服呢?叶加森表示:“我们现在也不知道药物摄入途径,是药源性还是食源性,这个你们可以自己去问当事人。但可以确定,不是来自运动员村。”

  更早时候,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勇胜也表示,在食源性方面将严格把关,已经排除了饮料食品有问题的可能性。

  根据国际惯例,穆米诺夫仍有开启B瓶的权利,以还他清白,但叶加森在会后告诉记者,“他(穆米诺夫)没有申请开启B瓶,也就表示接受了这个结果,自动放弃申诉权利。”

  亚运·解密

  亚运药检 看齐奥运

  据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介绍,11月6日,运动员村开村至今,一共进行了750次药检,占计划药检数量的50%,其中尿检700次,血检50次,有150次是赛前检测,“我们检测的标准、质量和严格程度是和奥运会完全看齐的,具体计划在开赛之前就已经有了详细的安排,在比赛期间,兴奋剂相关机构也有权针对某个项目或某个运动员进行特别测试。”

  叶加森承认,亚运会的受检比例低于奥运会,但药检比例低并不意味着药检效率低,“亚奥理事会一直致力于反兴奋剂活动,本届亚运会的药检次数比上届多哈增加了不少。而且对于我们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现有资源优化分配检测,对兴奋剂事件多发的比赛项目进行重点监控。”

  亚运·追史

  柔道犯禁 亚运少见

  回顾亚运会的禁药史,游泳和举重项目当数近年的重灾区。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国游泳队11人被查出服用兴奋剂,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又有7名游泳健将涉案。此后举重项目接过“兴奋剂”接力棒,1998年曼谷亚运会,约旦举重运动员贾萨尔因为尿样呈阳性而被取消比赛资格,2006年多哈亚运会竟有多达4名举重运动员以身试法。

  而柔道运动员涉及兴奋剂最著名的事件,当数奥运冠军佟文在2009年柔道世锦赛后被“瘦肉精”放倒,被处于禁赛两年的处罚。其教练始终强调,“柔道是讲求技术性的,兴奋剂对柔道选手来说没有意义。”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均为本报特派记者

  刘莹 喻晓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北京晨报

40321粉丝

关注

刘莹VIP

24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