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乌柔道“药王”人间蒸发 若属误服可以从轻处罚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20日05:19

  昨天,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穆米诺夫可谓“忽然成名”——如果不是尿样中被检测出违禁药品,恐怕还没有多少人能够记得住这位亚运会81公斤级的银牌得主。下午5时30分,亚奥理事会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通报了这起在本届亚运会中发生的首例兴奋剂违规事件。

  首位“药王”落网

  其实此前,关于发现兴奋剂事件的消息便在亚运主新闻中心(MPC)内流传。各国记者议论纷纷,且相互打探内幕。开始大家最担心服兴奋剂的是中国选手,不过这个猜测很快被否定。随后有消息称,被查出问题的尿样是在16日的举重比赛后收集的,于是大家纷纷通过新闻中心内部的INFO信息系统,检索16日的举重项目信息。经过分析,将服用禁药的运动员范围缩小到哈萨克的三名举重选手身上。正在猜测间,主新闻中心前台贴出了亚奥理事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紧急通知,发布会的内容为“兴奋剂”。

  17时30分,MPC一号发布会内涌进了数百名闻讯赶来的记者。显然,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具有相当的爆炸性。在发布会上,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博士结束了所有人的猜测。他正式宣布: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男子柔道81公斤级选手绍基尔·穆米诺夫在11月14日赛后收集尿样时被发现了甲基己胺。该检测结果已经构成了服用兴奋剂的违规行为。叶加森还宣布了对穆米诺夫的处罚决定:取消参赛资格,本次亚运会成绩取消,奖牌收回,男子81公斤级的成绩将相应调整。亚奥理事会还会将此次兴奋剂事件递交该国政府机构和该项赛事的联合会,以及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以便相关方面做出相应的制裁决定。

  禁药绝非来自亚运村

  据叶加森博士介绍,绍基尔·穆米诺夫被查出服用的禁药是甲基己胺,这项禁用品是一般性的兴奋剂,在本年度的目录中排在S6组的兴奋剂,它能让运动员兴奋起来,提供额外的兴奋功能。

  只要在运动员的体液抽样中发现了这项物质,且不管其浓度含量,就可以直接认定其构成违规。绍基尔·穆米诺夫是误服还是蓄意成为各路媒体关心的焦点,叶加森博士肯定地表示这种物质不是来自于运动员村,“我们提供给运动员的食物和药品都是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的,绍基尔·穆米诺夫得到该种兴奋剂肯定不是来源于我们的服务。”

  据了解,穆米诺夫生于1984年,他在14日参加了柔道81公斤级的决赛,最终负于韩国选手金宰范获得银牌。上届亚运会,他曾获该项目的铜牌。巧合的是,上届亚运会共查处四例兴奋剂事件,其中两例都来自乌兹别克斯坦。

  当事人“蒸发”

  乌兹别克斯坦亚运代表团的副团长哈桑·穆赫伊戴恩告诉记者:“穆米诺夫的兴奋剂一定是因为误食食物所致,代表团对违禁药剂的严格管控环节是不可能出现故意服用这一现象的。”

  据穆赫伊戴恩透露,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队领队因为某些原因目前已经回国,而当事人穆米诺夫则处于暂时“人间蒸发”的状态。穆赫伊戴恩介绍,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在亚运会开幕的3个月前便开始了必要的药剂和食品管控工作,以防运动员不慎“翻船”,但此次事发突然,穆赫伊戴恩称并不太了解穆米诺夫来到广州后的情况,很多情况有可能是在来这里“发生”的。

  本组撰文 特派记者 沈忱(快报广州电)

  亚运会恐存漏网之鱼

  ■

  药检密度只有北京奥运会的1/3

  亚运会恐存漏网之鱼

  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昨日透露,广州亚运会计划药检1500例,远远超过多哈亚运会的规模。目前已经药检750例,其中700例是尿检,50例是血检。

  叶加森表示,亚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向奥运会看齐。不过,他承认,由于资源有限,亚运会药检的次数只有北京奥运会的1/3。北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为11468人,广州亚运会参赛人数为9704人,两者人数相近,但前者的药检次数是4500例。比较之下,亚运药检密度明显过低。这或许意味着,本届亚运会可能存在更多的漏网之鱼。对此,叶加森说:“药检关键不在于次数,而在于如何找到那些高风险的项目,更合理地运用现有资源,让药检工作变得更有效率。”

  据了解,本次亚运会的运动员尿样和血样都被送往位于北京的中国反兴奋剂实验室。取得各项目前三名的选手都要接受例行检测,同时还会对其他选手进行随机抽查,阴性和阳性的检测结果将分别在24小时内和48小时内公布。

  特派记者 沈忱(快报广州电)

  ■

  甲基己胺如属误服

  可以从轻处罚

  “甲基己胺”是什么?服用后对运动员有何帮助?在昨日发布会上,记者询问了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博士。

  叶加森介绍说:“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2007年禁用清单里,甲基己胺(Tuaminoheptane)是被列在S6组的兴奋剂。他能让运动员兴奋起来,提供额外的兴奋功能。”

  另据查询,就正常用途而言,甲基己胺在某些国家主要被用于治疗鼻腔堵塞等症状。而在运动生理学方面,它被做为刺激剂使用。而刺激剂是最早被发现,也是最早被禁用的兴奋剂类型。据介绍,刺激剂能够有效地消除疲劳、增强体力,提高运动员的速度和耐力,但长期服用对人体有损害。

  在2010年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自2007年就被列入特殊物质的甲基己胺,再次被“降格”“甲基己胺作为S6类兴奋剂,属刺激剂范畴,因为其可能的来源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在下一年度中,该物质将被列入可申请从轻处罚的特定物质。”——即只要提出相关的证明文件,“误服”的运动员就可以被考虑从轻处罚。此前,在2010年10月新德里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就有至少9名澳大利亚运动员在兴奋剂检测中,因为甲基己胺呈阳性遭到禁赛。而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因为提供了“误服”证明材料,该批运动员得到了澳大利亚反兴奋剂管理局的从轻处理——从开始的停赛两年,降低为停赛一年。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