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亚运会国乒发威日入三金 男双夺得失落12年冠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0日11:05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昨日,第十六届亚运会乒乓球赛继续在广州体育馆进行。中国乒乓球队在双打项目上实现包揽,先后将混双、女双和男双的金牌均收入囊中,距离包揽七金的壮举又近了一步。

  此外,昨天的天河羽毛球馆再次成为了林丹的“个人表演场”,“超级丹”毫无悬念地以2比0完胜对手挺进四强。而昨天的羽毛球场也产生了开赛以来的第三枚金牌。

  混双:许昕/郭焱(中国)

  4:1

  张钰/姜华珺(中国香港)

  下午率先进行的是混双决赛,由中国队的许昕/郭焱对阵中国香港队的张钰/姜华珺,两队选手都具备很强的实力。首局许昕/郭焱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回追,最终以15比13先下一城,取得领先的同时也大大地提升了己方的士气。第二局双方位置互换,张钰/姜华珺在开局以0比4落后的情况下一度追近至8比9,但许昕/郭焱顶住压力,以11比8再下一城。

  两局落后的香港组合没有气馁,第四局她们在中局阶段抓住机会拉开比分,以11比7扳回一局。不过随后两局中国组合逐渐找到配合的感觉,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以11比8、11比3连下两城,从而以总比分4比1战胜对手、夺得冠军,这也是国乒第九次夺得混双亚运金牌。

  女双:郭跃/李晓霞(中国)

  4:0

  丁宁/刘诗雯

  女双决赛在两对中国组合之间展开,实际上已经提前为中国队锁定了这枚金牌。郭跃/李晓霞是去年横滨世乒赛女双冠军,她们组对已经有八年的时间,相互之间配合十分默契。首局郭跃/李晓霞很快就取得领先,以11比5先声夺人。第二局双方争夺稍微变得激烈了些,丁宁/刘诗雯把握机会的能力稍显不足,她们在7比6领先的情况下连丢5分、以7比11再丢一局。

  第三局郭跃/李晓霞依旧牢牢把握主动权,她们凭借前三板的优势连续得分,很快拉开了双方的分差,以11比6再胜一局,大比分被改写为3比0。第四局丁宁/刘诗雯一度在3比6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追平,关键时刻郭跃/李晓霞的经验发挥作用,后者以11比9拿下第四局,从而以4比0的总比分胜出、夺得冠军。郭跃/李晓霞也凭借这场胜利成为国乒史上首对在亚运会上卫冕成功的女双组合。这也是国乒历史上第八次夺得亚运女双金牌。

  男双:王皓/张继科(中国)

  4:2

  马琳/许昕(中国)

  昨晚的压轴大戏是男双决赛,对阵双方是两对中国组合王皓/张继科和马琳/许昕。王皓/张继科进入状态很快,首局竟然连得10分开局,最终是因为王皓一个随意的接发球丢分才让队友免去了被剃光头的尴尬,王皓/张继科以11比1先下一城。第二局马琳/许昕一度以6比1开局,但他们未能抓住机会,被对方连续追平并反超,王皓/张继科以12比10再下一城。

  马琳和许昕不愧都为双打好手,他们在后两局中发挥直板的技术优势,以12比10、11比9连扳两局,将大比分扳成2平。不过王皓/张继科没有受到影响,第五局他们频频用抢拉、抢冲得分,很快以11比5再胜一局,胜利在望。第六局马琳/许昕在队友的强势进攻面前没有太多应对方案,王皓/张继科以11比3的悬殊比分拿下第六局,从而以4比2力克队友、夺得本届亚运会的男双冠军。这也是中国男乒继1998年曼谷亚运会之后,时隔12年再度男双夺冠。

  刘诗雯自评60分

  “莫斯科铩羽之后每天都在煎熬”

  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昨晚在广州体育馆真切感受到了主场的威力,尽管女双决赛是中国队两对选手之间的“内战”,但是,全场观众无一例外地倾向丁宁/刘诗雯,大家更整齐划一地高喊“刘诗雯加油!”以0比4输给队友郭跃/李晓霞之后,刘诗雯在本届亚运会的比赛全部结束,她收获了一枚女团金牌以及一枚女双银牌。“60分吧,自己勉强合格。”对于运动生涯中的首个亚运会,刘诗雯的自评并不高,她与搭档丁宁摘得一枚银牌。她坦言,自从莫斯科世乒赛铩羽而归之后,这半年以来的每一天都在煎熬,她也知道自己处于瓶颈期,“现在是我最困难的时期,我要努力跨过去,明年的世乒赛单项赛是我下一个目标。”

  蔡振华感谢广州支持国乒

  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昨晚担任女双颁奖嘉宾。在颁奖仪式结束后,刘诗雯愧疚地对张书记说:“不好意思,我输了。”张广宁不但没有责备,更反过来安慰刘诗雯:“没有关系,比赛总是有输有赢的,输是胜利的开端,回去好好训练,争取在今后的比赛有更好的表现。”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桦告诉记者,张广宁在主席台观看比赛的时候,还一直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进行交流,“蔡局长跟张书记说,目前是刘诗雯最困难的时期,她必须要跨过这道坎才能成为真正的优秀运动员。张书记表示,广州一定全力支持刘诗雯。”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还恭喜张广宁当选中国乒协副主席,他赞扬广东、广州乃中国乒乓球的大舞台,一直以来均给予国乒无限的支持。

  “这场比赛的比分比较悬殊,从实力上讲,郭跃和李晓霞的实力都比我们强,他们的配合时间比我们长,经历的大赛比我们多,又是卫冕冠军。我和丁宁赛前就想到这场球会占下风,主要是想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虽然刘诗雯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她的人气丝毫不输女双冠军郭跃/李晓霞,赛后更被大批记者包围。刘诗雯始终保持着甜美的笑容,她也不知道父母是否来到现场给自己加油,“现场观众这么多,我没有特地找他们。”她在比赛中听到了全场观众给自己加油,只是可惜当时自己与丁宁已经在大比分落后,所以也没有太理会场外的情况。

  刘诗雯坦言成长需过坎

  广州体育馆可谓刘诗雯的福地,她在这里参加了三次比赛,前两次都以夺金告终。去年10月,刘诗雯在这里夺得了女子世界杯冠军,这是她运动生涯中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在今年3月的亚洲杯和大众杯上,她又连夺两冠。当外界都把不满20岁的刘诗雯视为中国女乒继王楠与张怡宁之后的一姐接班人时,她却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连输两分。

  “在莫斯科归来之后,这半年的每一天我都过得特别煎熬,我知道这是我最困难的时期,我必须迈过这道坎才能真正成长。”刘诗雯坦言,确实有很多人跟自己说,2009年到今年上半年都过得很顺,很多冠军都拿到了,没想到到了莫斯科却输球。“去年我是以小将的身份去冲击对手,后来我的成绩上来了,对手们开始重视我,加上我了解到自己的责任与承担之后,可能心态上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从世乒赛与亚运会的比赛来看,自己的经验和各方面的能力均需要不断积累,很多大赛是第一次参加,需要好好总结,从坎坷不顺中慢慢走出来。”她把下一个目标定在明年5月在鹿特丹举行的世乒赛单项赛,“之前还会参加很多小的比赛,我都会认真对待,希望2010年快点过去,我要以全新的面貌去迎接2011年。”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