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国羽男双亚运会全军覆没 傅海峰:输在气势不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9日13:38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两局比分分别是21:16和21:12,总耗时仅仅30分钟,如果不是亲眼目睹,谁都不会相信这是世界顶级男双组合的对阵战绩。昨日中午,在广州亚运会男子羽毛球双打1/4决赛中,被誉为“风云组合”的中国选手蔡赟/傅海峰以0:2不敌老对手韩国选手郑在成/李龙大,止步八强。这样悬殊的比分是“风云组合”职业生涯里罕见的惨败,这对中国男双第一组合的崩溃出局,令千万羽迷们不得不为伦敦奥运会的中国男双前景而担忧。

  复仇之战变成崩溃速败

  在广州亚运会之前,“风云组合”与郑在成/李龙大共交锋十次,因为实力相当接近,以前的每次交手都打得激烈胶着,中国队共取得了六胜四负的战绩。

  本月15日,两对组合已先在亚运会男团决赛中相遇,此役“风云组合”虽败,但打得依然十分顽强,郑在成/李龙大经三局鏖战至加分才艰险取胜。因此,昨日的比赛可谓“风云组合”的复仇之战,备受广大羽迷关注。

  然而昨日两对组合再度交手,“风云组合”竟是兵败如山倒。第一局中,双方互有攻守,“风云组合”一度以4∶8落后,但他们很快追回劣势,以9∶9追平比分。随后,双方展开拉锯战,先后出现10∶10、12∶12的平局。关键时刻,“风云组合”接连出现失误,连丢3分,陷入被动的防守境地。郑在成/李龙大抓住机会猛烈强攻,“风云组合”更是失误频频,甚至出现了中路球无人去接的低级错误。一错再错、一误再误之下,风云组合追到16∶18后再也无法前进,最终被对手以21∶16拿下首局。

  首局失利令现场的观众坐不住了,球迷们不停挥舞充气棒,大喊“风云组合”的名字为他们鼓气加油。但“风云组合”却并未因此重振旗鼓,反而打不起精神、失误连连,开局即以1∶6落后5分。此后虽“灵光一现”,连扳3分打出了一个小高潮,将分差缩小至2分。但韩国人却用连绵不断的强劲攻势将局面稳稳控制,再度扩大分差。7∶10后韩国队连取8分,11分的差距宣告比赛已提前结束。临近末局时,“风云组合”斗志全无,进攻无法得分、防守又被打得顾此失彼,最终在12∶21的悬殊比分中告负。

  赛后的数据统计显示,两局的耗时仅为30分钟,羽毛球使用数仅为10个,完全看不出这是世界上顶尖组合之间的比赛。

  郭振东徐晨惨遭逆转

  郭振东/徐晨在团体决赛中表现得可圈可点,但昨日在男双1/4决赛中,印尼组合穆罕默德·阿赫桑/阿尔文特·尤利安托并没让这对中国组合笑到最后。

  首局比赛,郭振东/徐晨借着团体赛的良好手感取得了不错的开局,并率先将比分拉开,并凭借着开局的优势以21∶14拔得头筹;其后第二局比赛,郭振东/徐晨状态依旧火热,开局取得领先,被动之下穆罕默德·阿赫桑/阿尔文特·尤利安托展开绝地反击,他们的后场劈杀不仅力量大,而且线路多变,逼得郭振东/徐晨失误频频,结果被印尼组合以21∶19扳回一城。

  第三局比赛,双方打得依旧胶着,中局阶段穆罕默德·阿赫桑/阿尔文特·尤利安托开始发威,在打出一波得分高潮后将比分拉开。随后的比赛,郭振东/徐晨改变了节奏,试图利用速度突破对手,不过印尼组合看出来中国队的思路,在局末阶段接连得分,最终印尼组合以21∶16再下一城,总比分2∶1逆转郭振东/徐晨,打进八强。这样,蔡赟/傅海峰和郭振东/徐晨相继出局,中国队无缘亚运男双四强,也创造了近两届的最差战绩。

  赛后访谈

  傅海峰:输球属正常

  大比分告负后,“风云组合”与对手简单握手后,便收起行囊黯然离开赛场。对于这样的结局,傅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溃败的主要原因是受上场输球的影响,心态处于劣势。

  11月15日的男团决赛中,全力以赴的“风云组合”仍被对手攻破防线,以1∶2告负,成了当日中国队唯一一场败战。“对方赢过我们一场后,我们的心气、信心的确不足。”傅海峰说,这也使得他们昨日在气势上先被对方压倒,无法将竞技状态发挥至最佳。比赛中,首局的告负又直接对第二局造成了影响,心态未能及时调整,导致输球。“我们后场的组织确实有很多失误。”傅海峰叹气道。

  广东揭阳籍的傅海峰对广州亚运会取胜十分渴望,但本土作战却连半决赛都未能进入,他深感遗憾。但他同时表示,赛场上互有输赢是常事,“我们去年状态好赢了他们,他们今年状态好赢了我们,这很正常。”傅海峰说,亚运会虽然是他们今年的一个重要目标,但更是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锻炼,他表示:“我们不会因此恐惧,接下来会调整战术和心态,更好应对日后比赛。”

  女双中国队提前锁定金牌

  新快报讯 昨晚亚运会羽毛球女双进行了两场半决赛的争夺。于洋/王晓理和田卿/赵芸蕾分别淘汰各自对手会师决赛,为中国代表团提前锁定一枚金牌。

  在率先进行的一场半决赛中,由于洋/王晓理迎战韩国组合河贞恩/李敬元。由于曾在团体赛中交手,双方都对彼此非常熟悉,首局比赛相持到后段,进攻更为出色的于洋/王晓理逐渐拉开比分差距,并以21:17先拔头筹。

  第二局韩国组合显得较为急躁,失误不断,被于洋/王晓理一度领先10分,最终以14:21再败一阵。“对手长球和防守很好,而且她们年纪大、经验足。”王晓理说,“看上去赢得轻松,但我们每场都很努力,对手都很强。”于洋则指出了河贞恩/李敬元的弱点所在,她说:“她们缺乏耐心,发球比较薄弱。”

  在稍后结束的一场比赛中,新组合田卿/赵芸蕾也以同样的2:0轻取韩国选手金旼贞/李孝贞,和于洋/王晓理会师决赛。“我们也做好了艰苦的准备,甚至做好了打90分钟的准备。”田卿说。

  展望决赛,两对中国对手都显得很轻松。“中国队很强,但冠军只有一个,每个人训练都很刻苦。”于洋说,“我们可不是世界第一,田卿和赵芸蕾很强,训练时赢过我们。”田卿则更多地显露出对这块金牌的渴望。“进决赛了,希望能拿金牌。”田卿说,“拼这块金牌吧,反正都完成任务了。”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1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