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亚运第八天现首例兴奋剂事件 闽将再添两金一铜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11月20日08:18

  广州专电 昨日,福建运动员在广州亚运会赛场上继续保持夺金势头,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选手刘憬领衔的中国队以6分35秒64的成绩夺冠,另一名福建老将王向党参加了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并摘得金牌。而在昨日晚些时候进行的女子花剑比赛中,福建选手戴慧丽获得个人比赛的铜牌,这是福建击剑选手首次获得亚运会的奖牌。至此,福建运动员在广州亚运会上已经在11个项目上获得金牌,另有1银2铜入账。

  广州亚运会赛艇比赛在昨日全部结束,中国队在出战的4个项目上全部夺冠,其中有两枚和福建选手有关。在广州国际划船中心进行的14个赛艇项目中,中国赛艇队在所能参赛的10个项目中均获得金牌,无愧“亚洲赛艇霸主”称号。刘憬和队友刘婷婷、王鑫楠、严诗敏合作,获得了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的冠军,她们领先第二名越南队近13秒。王向党参加的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是本届亚运会最后一项赛艇比赛,他和队友仉方兵、郑小龙、朱自强、郭晓兵、周意男、薛丰、曲晓明、张德常合作,以5分37秒44的成绩获得冠军,领先第二名印度队近21秒。

  在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1990年北京亚运会、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中国队均包揽赛艇项目所有金牌,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13枚金牌也只有1枚旁落。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当地兴建临时赛道,长度仅为1000米(国际标准为2000米),且不能提供静水的环境,比赛环境的改变让中国赛艇队仅仅获得了5枚金牌。广州亚运会中国赛艇队一金不丢,可谓一雪前耻。

  有一说二

  本期主持 王敏

  药诫

  发生在广州的首例兴奋剂事件,已经给本次亚运会增添了一个遗憾的污点。而在此之前,我们曾经梦想着,让本届亚运会成为史上最“干净”的体育盛会。

  一百多年前,当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先生用他的激情写下了那不朽的诗篇《体育颂》时,绝对想象不到,纯洁的体育,会被魔鬼般的兴奋剂所蹂躏。尽管这些年,人们与兴奋剂的斗争从未停止过,但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名利”的驱动下,铤而走险的运动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增加的趋势。

  值得一说的是,虽然此次“犯事”的不是中国运动员,但不要忘记,在反兴奋剂的问题上,我们曾经有过沉痛的教训。广岛亚运会,珀斯的世界游泳锦标赛,还有马家军的“鳖精”……近些年来,我们国家在反兴奋剂上做了大量工作,对兴奋剂采取“零容忍”,但仍然不能彻底根除这个寄生在体育上面的毒瘤。查“出来是兴奋剂,查不出来是高科技”的怪论仍然拥有一定的市场。

  因此,亚运会首例兴奋剂给所有运动员都敲响了警钟。作为东道主,我们当然要确保最好的成绩,向亚洲和世界展现我们的体育成就。但更重要的是,要在一个公平健康的环境下去完成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