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1990北京亚运会开幕式再现:伞降会旗 太极亚洲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2日00:33

    搜狐体育讯 “我就记得有两个人唱歌,一个很黑一个很胖……”--羽毛球队蔡赟。“我只记得盼盼,那个吉祥物大熊猫……”-跳水队吴敏霞。“那时还小,记忆很模糊……”-击剑队谭雪……这是将要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中国体坛名将对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的记忆。其实,除了《亚洲雄风》和盼盼,北京亚运会开幕式还有太多值得珍藏的记忆。

    从天而降

    1990年9月22日下午,举世瞩目的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开幕。这座始建于1959年的“国家级体育场”,曾是当时北京“十大建筑”之一,在京城享有“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美誉。开幕式在跳伞表演中开始,六十位跳伞运动员在空中绽开朵朵伞花,他们把最美好的祝愿,写在蓝天上。一面面亚奥理事会成员的旗帜从天而降,人们在观众席上注视着这些旗帜,用掌声欢迎各方朋友的到来。最后一名跳伞员带的是五星红旗,数万名观众欢腾起来。

    亚洲太极

    接下来是军乐演奏,然后,一千四百人的中日太极拳联合表演,在悠扬的乐曲声中进行。各国运动员代表入场。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在亚奥理事会会旗引导下入场。八名对体育事业做出过卓越贡献的中国老运动员担任了护旗使者。当中国台北队入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之时,人们除了表达一种发自内心的骨肉之情而外,又何尝不为海峡两岸健儿初会亚运而欣喜呢?各会员国国旗入场后,140名男青年高擎亚奥理事会会旗,齐步入场。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入场,走在前面的女运动员身穿墨绿西装米黄裙子,男运动员身穿同样颜色的西装,米黄色西裤。他们手捧鲜花,队列整齐。

    圣火燃起

    终于,那簇在一个月内跨越40万公里的亚运圣火出现了!这时,大型电子屏幕上打出此前秘而不宣的火炬手的名字:许海峰、张蓉芳、高敏。在高敏和张蓉芳的护卫下,许海峰手持那曾经濡沾过1.7亿人手上汗水的火炬,跑向火炬台,在向全场致意后,许海峰点燃了亚运主会场的圣火。在点火台腾起烈焰的刹那间,11000羽信鸽骤然涌出,万羽鸽翅织成洁白的巨网,温柔地覆盖在体育场上空,仿佛罩住一片吉祥和安宁。“我以全体运动员的名义,保证尊重和遵守亚运会的规则,为了体育的光荣和运动员的荣誉,以真正的体育道德精神,参加本届亚运会。”乒乓球运动员陈龙灿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

    相聚北京

    大型团体操《相聚在北京》在一片惊天动地的欢庆锣鼓声中拉开序幕。88个黄土高原上走来的纯朴的农民,表演着古老的威风锣鼓。400面鼓齐鸣,“一鼓作气”要让世界听听中国的声音!1300个孩子表演了“碧水风荷”一场中荷花舞的表演。大型团体操在场灯照耀下奏响尾声:5500名青年展开彩色拉环,七色彩虹幻化为体育场中央那面巨大的本届亚运会会旗。身穿白色运动服的640名小伙子呈放射状散向四周,600多个姑娘手持藤圈在体育场两端绽出几朵蓝花花。56个民族的代表舞进场内,数万只五彩气球在跑道上互相簇拥着,在《亚洲雄风》强劲的旋律中冉冉升空!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