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中国青年报:还得刘翔往前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0日05:35

  要说这些年跟着刘翔沾光的地方还真不少,“飞人”就像是免费代言人,他的光临几乎必定会让某个地方红火、热闹,曝光率大增。

  这回轮到地处珠江中央绿色沙洲上的二沙岛体育训练基地了。

  二沙岛基地对中国足球人来说并不陌生,当年老女足就是在这里“铿锵”起来的。如今,看上去有退隐江湖之嫌的二沙岛基地,因为和刘翔联系在了一起,又重新成了一座“名岛”。

  据说门口的保安很吃香,从早到晚总是会有记者模样的人前来“套磁”,试图打探点内情,包括刘翔吃什么、喝什么、几点睡、几点起……总之,只要跟刘翔有关就行。一名摄影记者因为被挡在门外,只好跑到不远处的立交桥上,用长镜头一通猛“吊”,据说最后拍到了阳台上晾着的疑似刘翔的训练服。

  记者针对刘翔的“敬业事迹”还有很多,关于某地与刘翔沾边的故事仍会继续。韩媒称刘翔是“卖票大王”,有刘翔参赛的比赛门票基本上是不愁卖的。某网友在高价转卖田径门票时,甚至会特别注明“能摸到刘翔的位置”。

  2008年北京奥运会退赛后,在与脚伤做斗争的岁月里,刘翔在中国体坛的地位和号召力丝毫未减,不能不让人感慨“飞人”的超强魅力。

  但刘翔独具个人魅力只是一方面,在喜用成绩说话且极为现实的竞技场上,一时半会儿找不到能和刘翔PK的人,是另一方面。

  别看中国体坛明星层出不穷,但因为田径、游泳是基础项目,也是亚洲人一直渴望占领却始终不得意的领域,在这两个项目上冒出的奥运冠军特别能够被大众认可。朴泰桓能够成为韩国的全民偶像,北岛康介在日本拥有极高的地位,刘翔在雅典一战成名后能红到现在,都很能说明问题。

  遗憾的是,现在的刘翔早已不是巅峰时期的那个“飞人”,尽管他仍在奔跑,但脚伤始终在拖后腿。尽管他仍想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但现实是他首先要闯过13秒30这道关。

  不过,成绩归成绩,需要归需要。虽然刘翔非常渴望能够安心地康复、训练和生活,但在刘翔一人几乎等同于中国田径全部的公众意识面前,这只能是奢望。

  中国田径需要刘翔吸引目光,中国体育也需要刘翔作为标杆,特别是在三大球全面滑坡、泳坛名将张琳又在亚运会上折戟沉沙之后,中国体坛“一哥”的位置,还是得让刘翔先坐着。尽管19岁小将孙杨的出彩让人眼前一亮,但没有世界冠军,特别是奥运会冠军的头衔,总会让人感觉名不副实。

  所以,“飞人”还得接着飞,还得无数次把自己的伤脚亮在公众面前,也还得谨慎小心地接受媒体如放大镜般犀利的监督,就算不一定能跑出“一哥”的成绩,但至少得保证“一哥”的曝光率。

  继续向前冲,这不是什么电视节目的名称,而是刘翔眼下面临的现实。除了实现抱负一雪退赛前耻的个人愿望外,恐怕还因为“飞人”身后中国田径那条贫瘠的跑道。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