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象棋 > 象棋动态

35年前夺亚洲冠军 “奔七”老伯十名开外仍开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0日05:30

  马来西亚象棋队老将黎金福今天在广州亚运会的比赛中,后手逼和中国香港队的陈振杰,总成绩2胜2和3负,最终在总共18个人参加的亚运会象棋男子个人赛中排名第12。这个成绩已经让黎金福满脸笑容了。

  黎金福是客家人,今年66岁,是广州亚运会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但他精神头很好,腰杆挺直,只有鬓角略染秋霜,他也会与队友聊聊“靓女”,笑起来额头上的皱纹有如刀刻,“就是缺了几颗牙,不能吃好吃的了。”黎金福自嘲说。

  “我还赢了两盘呢,不简单了。”黎金福自我安慰说,“我从小下棋,17岁就可以代表一个县参赛了。1975年我在北京还得过亚锦赛冠军,想赢我也没那么容易,这几十年的经验不是开玩笑的。”

  实际上,黎金福代表马来西亚队参加本届亚运会也算个“意外”。亚运会象棋个人赛各国代表队只能有两人参赛,黎金福是马来西亚全国锦标赛第三名,由于获第一名的选手家中有事,黎金福才得以成行。对此马来西亚国内还有不少年轻棋手颇有微辞——他们认为空出来的一个名额应该再次组织选拔。

  “哼,年轻人不服,他们想跟我争,但他们争不过我,我不会让给他们的,没人能追上我。”黎金福很骄傲地说,“我每天上网练习两个小时,脑子很好使,我在网上看很多棋谱,和别人下棋有什么错误都会及时改过来。”

  黎金福很羡慕中国有职业棋手,因为在马来西亚下棋完全是自己的事,“没人管,下棋就是花钱的事情,没有收入,我挣过最多的一笔奖金大约合2000元人民币,所以我不鼓励我的孩子们下棋,下棋在我们那里没有前途。”黎金福说,“把象棋当个爱好就可以了,我小时候就是因为太喜欢下棋而荒废了学业,后来也没找到好工作,现在还是个穷人。”

  黎金福退休前是个“个体户”,他开了一家杂货店,主要经营小食品,收入并不多。他说,幸亏马来西亚福利不错:“我看病只要象征性地交一点钱,否则早就破产了。”

  本报广州11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