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象棋 > 象棋动态

亚运会棋赛全面开战 许银川:中国象棋难进奥运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14日05:40

  昨日,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三棋赛事全面开战。在广州棋院,备受广东棋迷关注的本土棋手吕钦在象棋首轮比赛中后手惊险取胜香港棋王赵汝权。而同为岭南双雄之一的许银川虽然无缘本次赛事,却以赛事官员的身份在现场见证了中国象棋选手在亚运赛场上的首胜。

  岭南双雄·吕钦

  小吕飞刀渴望夺冠

  “不容易,太不容易了,如果不是他(赵汝权)想着要赢我,这盘棋顶多就是和棋”,惊险取胜香港棋王后,吕钦连呼幸运。

  对于普通棋迷而言,赵汝权这个名字或许有些陌生,不过在香港象棋界,此人却是赫赫有名,近十几年来,赵汝权香港棋王的地位一直无人能撼。赵汝权与吕钦也算是老对手了,此前两人多次在五羊杯上对弈,赵汝权鲜有胜绩。不过昨日执红先行的赵汝权却状态极佳,此役赵汝权选择中炮巡河车开局,而吕钦则以屏风马应对,在开局及中局阶段,赵汝权一直保持微弱的先手优势。进入残局后,棋面本已呈现官和之势,可心有不甘的赵汝权选择贸然进攻,被吕钦抓住其防守漏洞,车炮配合过河卒形成绝杀。

  虽然相比国内赛事,亚运象棋赛整体水平相对要低出很多,不过首轮惊险取胜,让吕钦明显感受到了压力,“除了洪智(另一名中国棋手),还有两名越南棋手的水平也很高,不能说这块金牌就是我和洪智之间的争夺,后面还有艰苦的六轮赛事,只要稍不留神,任何一盘棋被对手逼和甚至击败都有可能。”

  即使有压力,本土作战的吕钦还是无比渴望成为首位亚运会象棋冠军,“我是被指定参赛的,连许银川这么优秀的棋手都没有机会参加亚运,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荣誉,我也会尽自己的全力去争取这块金牌。”

  信息时报记者 魏必凡

  岭南双雄·许银川

  “中国象棋难进奥运”

  笔挺的西装、锃亮的皮鞋,搭配着胸前的赛事官员证,乍一看,这身行头很难让人与许银川联系起来,难怪昨日在广州棋院不少跑棋的老记愣是没有认出许银川来。

  “我现在就是为你们服务,说白了就是一打杂的”,见到记者,平日不苟言笑的许银川也开起了玩笑。

  如果单论成绩,“中象第一人”许银川绝对有资格参加亚运,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许银川失去了参加亚运的资格。“没能在家门口参赛,多少有些遗憾,不过能以这样的方式参与亚运,也算是一个不错的结果了”,许银川表示,现在他每天早上9点来广州棋院报到,等所有的赛事结束后大概晚上六七点回家,这一天的工作包括与媒体、运动员、场馆方方面面的协调,“虽然累点,但也充实”。

  随着观棋室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记者,许银川又开始义务为老记当起了讲棋员,现场分析起吕钦那盘棋的局势来。本届亚运会上,象棋首次成为正式项目,当记者问许银川象棋何时有望进入奥运,许银川坦言象棋进军奥运的难度很大,“一项运动能否成为奥运会项目取决于该项目的受关注程度和市场开发,从这一点上说,别说象棋,国际象棋、围棋也很难短时间内进入奥运,不过我希望通过这届亚运会,让象棋这项古老的运动进一步在世界范围内推广。”

  信息时报记者 魏必凡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