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亚运乒球男双12年后重夺冠 女双成功卫冕创历史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0日04:09

  昨日下午,第十六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决出单项首金——中国组合郭焱/许昕夺得混合双打金牌。稍晚时候,王皓/张继科、郭跃/李晓霞两对组合则分别拿下男双和女双金牌,至此,中国在乒乓球双打比赛项目上包揽三冠。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男双:12年后重夺冠

  乒乓球男双决赛在两组中国选手中展开争夺,中国组合王皓/张继科和马琳/许昕上演了精彩的六局大战,最终前者以4比2惊险胜出,这也是中国男双时隔十二年之后再次夺得该项目的亚运冠军。

  在男双半决赛中,王皓/张继科苦战七局淘汰韩国小将组合郑荣植/金珉锡,马琳/许昕则将日本小将组合松平健太/丹羽孝希淘汰出局,实际上已经提前为中国队锁定了这枚男双金牌。男双项目向来是国乒在亚运会上的软肋,此前九次参赛仅仅获得四次冠军,是所有七个项目中夺冠率最低的,在孔令辉/刘国梁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夺得男双冠军后,国乒更是连续两届都在男双项目上失手,因此,这块金牌可谓来之不易。

  男双颁奖典礼结束之后,现场还发生了一则小花絮:此前刚刚参加完女双颁奖的日本队员石川佳纯和福原爱“偷偷摸摸”地跑到已经人去场空的颁奖现场,跳上了冠军的领奖台拍照留念后又光速“逃离”。每次大赛之前,福原爱几乎都会将“想给奖牌换个颜色”的名言念叨一遍,但有实力如此强大的国乒在,她们也只能用这样的方式自我安慰一下了。

  女双:郭跃李晓霞卫冕创历史

  中国乒乓球队并不缺少出色的女双组合,邓亚萍/乔红、王楠/张怡宁等都曾经开创过属于自己的时代,而现在,她们又有了新一代的接班人:昨晚,在第十六届亚运会乒乓球女双决赛中,郭跃/李晓霞以4比0横扫队友刘诗雯/丁宁,成为国乒历史上首对在亚运会上卫冕成功的女双组合。

  从2002年开始,郭跃和李晓霞这对同来自辽宁鞍山的同龄人便开始配合。一左一右、一快一凶的组对方式让她们如鱼得水。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年仅19岁的她们就获得了女双亚军,而在决赛中战胜她们的是王楠/张怡宁这对黄金组合。从那以后,郭跃/李晓霞在国际赛场几乎没有败绩。在昨晚这场女双决赛中,二人更是将刘诗雯/丁宁这对同样实力不俗的老搭档打得彻底没了脾气。“基本没什么戏,她们什么都比我们强。”落败的刘诗雯和丁宁显得很无奈。

  女双亚运冠军对国乒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但郭跃/李晓霞是国乒史上首对在亚运会上成功卫冕的女双组合,光凭这一点,她们在亚运会上的成就就超越了邓亚萍/乔红、王楠/张怡宁等经典组合。一个多月前的团体世界杯上,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就曾称赞她们是世界上最好的双打组合之一,而她们也以实际战绩在逐步地证明,她们完全有可能成为继王楠/张怡宁之后、中国女乒又一对无敌的黄金组合。

  混双:“临时工”组合上场直接打

  昨天下午,中国组合郭焱/许昕在决赛中4比1力克中国香港的姜华珺/张钰,夺得混合双打的金牌。别看郭焱和许昕在比赛中似乎配合很默契,其实两人上一次搭档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情,这次亚运会完全是临时组对参赛。“本来我双打就比较弱,之前真没想到能拿混双的冠军。”郭焱感慨道。

  虽然两人并不是第一次合作,但郭焱和许昕上一次搭档征战混双已经是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时的事情了。当时初出茅庐的许昕还十分稚嫩,“拖后腿”的场景并不罕见。“那是他(许昕)的第一次世界大赛,我在双打方面也不成熟,两个人不管是配合、对球的处理和相互之间的信任都比这次差很远,”郭焱评价说,“他这三年有了很大的变化。因为通过比赛积累了不少经验,处理球不像以前那么急躁了,经常能打出很有创意、很有思想的球。”

  许昕是亚运会前最后一刻才顶替王励勤入选男乒名单的,因此他与郭焱的组合属于彻底的临时组对。许昕赛后坦言,两人在来广州之前根本就没练过,“上了场直接打”。而且,混双决赛在安排在男双半决赛之后,许昕的休息时间不到半小时,体力面临着很大的考验。“从第一局来看,许昕打得比较紧,后面才渐渐进入状态。不过,一男一女的组合中国还是最强的,所以虽然他俩配合不是很默契,最终凭借个人能力还是能赢下来。”尽管刘国梁没有明夸,但还是可以听出他语气中对许昕有赞赏之意。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