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回顾亚运兴奋剂事件:多哈共五起 中国广岛耻辱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0日02:12

  上世纪80年代之前,由于当时兴奋剂检测技术和手段的落后以及人们对于兴奋剂认识上的不足,即便是服用最原始的类固醇和镇静类药物都能逃脱兴奋剂检测。所以前九届亚运会几乎没发现过服用兴奋剂现象。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随着反兴奋剂技术和检测手段的提高,不仅类固醇轻易被检出,而且EPO(促红细胞生成素)兴奋剂也逃脱不掉,亚运会上的兴奋剂事件也随之大量出现。

  在亚运会发展历史上,最严重的兴奋剂事件发生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这届亚运会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次耻辱,共有11人被查出服用违禁物品。而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出发前先严格自查,有9名亚运选手赛前落马。忍痛割爱才有清白之身,这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没有被查出一例兴奋剂,同时以129枚金牌连续五届获得金牌总数第一,之后,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再未蒙羞,亚运会至今没有再发生一例违禁事件。

  随着兴奋剂的打击力度加大,近几届亚运会服用兴奋剂的事件已经大为减少。曼谷亚运会,25岁的约旦举重运动员贾萨尔,因尿样呈阳性而被取消比赛资格。八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三名马来西亚藤球选手尿检呈阳性被遣返回国。2006年多哈亚运会,出现了5起兴奋剂事件,其中,萨阿德·法伊兹的案子更有故事性,他并不是因为兴奋剂检测阳性被处罚的,而是东道主的健康机构在伊拉克代表团行李中携带了134剂诺龙,最终发现这些违禁药是属于法伊兹的,他本人并没有先行申报,因此按照规定依然被禁赛。

  (田欣欣 张宾)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