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专访泰斗魏纪中 当年从广岛手中“抢”来亚运会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0年11月08日08:17

  北京亚运申办者之一、体坛泰斗魏纪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亲笔写下20年前的“亚运记忆”

  人物介绍

  在中国体育界内,已经74岁的魏纪中被称为“魏老爷子”。他是中国体育产业、奥运产业之父,先后担任过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等重要职务。

  参与过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申办工作,体坛泰斗魏纪中老先生无疑对20年前的那场盛会最有发言权。

  目前,身为国际排联主席的魏老正在日本大阪观看女排世锦赛,百忙之中的他亲笔对记者的问题做出了回答,并通过传真的形式进行了回复———这是魏老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回答记者的提问。

  魏老在回复中说,1990年的亚运会原本被放在了日本大阪举行,而且后来在筹建1990年亚运会时,已经为将来举办奥运会预留了一大片土地。

  筹建亚运时,为奥运留了地

  记者:据说当年亚奥理事会决定将1990年亚运会放在日本,但最终被中国夺了回来。

  魏纪中:经过亚奥理事会主席、科威特法赫德亲王(已故)的协调,亚奥理事会决定1990年亚运会放在北京,1994年亚运会放在日本广岛。因为当时我国已经起步的改革开放需要外来的推动力,我们感谢日本亚委会的理解和支持。

  记者:现在的亚运村位于北京北四环,这在当时是比较偏僻的位置,附近甚至还有垃圾场,亚运会场馆等一系列建筑是如何规划的?

  魏纪中:当时确实有垃圾场,但迁移垃圾场要比动迁民房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小。此外在规划中,还有北城与南城之争,最终考虑是,北城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建筑的成本相当低。

  记者:据说当时就想到了若干年后要在北京办奥运会,并且奥运会的场馆当时也都规划好了,是这样吗?

  魏纪中:在筹建1990年亚运会时,就为将来的奥运会预留了一大片土地,这点做到了。当时还考虑把新建的场馆规模按奥运会要求设计,这点没有完全做到。

  当年记忆,整体让人难忘

  记者:当年的北京亚运会从申办到筹建再到成功举行,您觉得哪个事让您最难忘?当中是否有遗憾?

  魏纪中:整个1990年亚运会就是一件令人难忘的事。至于遗憾嘛,做一件事,只能少犯错误,无法不犯错误。

  记者:北京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了183枚金牌,这个纪录至今没被打破。我们除了树立亚洲体育老大哥的形象外,还有哪些更深远的影响?

  魏纪中:应该说,1990年亚运会的政治目的大于体育。至于183枚金牌,我想在广州亚运会上可能会被刷新。但是,体育上的“亚洲第一”不必非得有多少金牌,体育比赛更重要的是超越自己。

  记者:从北京到广州,您能否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几个方面概括一下中国体育这20年间的发展变化?

  魏纪中:1990年到2010年,全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应该说,体育的变化是与国家的变化同步的,20年的时间,绝对不能简单地概括出来。

  记者:你认为这届的广州亚运会能否超过上届的多哈?

  魏纪中:这是两届不同的亚运会,没有可比性,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超过别人呢?超过不超过,这个不应该我们自己来说,而是要让别人去说嘛。

  记者:除了经济上的增长,旅游业的拉动,您觉得一届亚运会还能给举办城市带来什么?

  魏纪中:亚运会能给一座城市带来什么,首先要看这个城市期盼什么,他们追求的为民目标是什么。至于具体的东西,不是我们能下结论的。

  记者:广州亚运会后,未来几年国内的大赛将是辽宁全运会。您觉得全运会的未来方向是什么?如何看待举国体制?

  魏纪中:全国运动会肯定要办下去,至于未来怎么办,我不管理全运会,所以无法提出什么意见和建议。至于举国体制,它的实现方式今后肯定要不断去改革。

  本报记者 佟阳

  20年,中国完成了亚运向奥运的跨越。

  熊猫盼盼、“亚运第一捐款人”颜海霞、首金邢芬……回首20年前,一个个鲜活的影子仍然存在于我们的记忆深处,时时感动着我们。20年前在北京举行的这场盛会,中国向世人展示的不仅是体育,还有我们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向世界敞开了大门!

  忆过去,看今朝,即将开幕的广州亚运,是否会如20年前一般带给我们欢乐,带给我们感动?我们坚信并期待着……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