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赛艇 > 赛艇动态

赛艇划出广州亚运中国第100金 创史上最快纪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19日12:54

  北京时间11月18日上午10点32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100金在广东国际划船中心诞生,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黄文仪/潘飞鸿以7分13秒02的成绩获得冠军。中国代表团仅用了五天零10个小时的时间,就取得第100枚金牌,这是历届亚运会夺取100金速度最快的一次。

  昨日的比赛,中国组合在第4道出发,比赛开始后,黄文仪/潘飞鸿的速度明显比其他对手要快,她们两人身材高大,划距也比其他对手要长不少。来到1000米时,中国组合快拉开对手两条艇身的位置,到1500米的地方,用时5分24秒690,后面的艇现在排名有所变化,韩国艇冲到第二,但离中国队还有4秒78的距离。

  最后500米,情况有变,日本艇后发制人,开始猛追了上来,她们的桨频明显比中国队快,但中国队的前段优势太大,很快中国队就杀到了终点,没有任何悬念,7分13秒02,中国队在本次亚运会上的100金就此诞生! 威猛

  史上最快100金纪录

  中国参加亚运会的历史上,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始,每届亚运会的金牌数都超过了100枚。而广州亚运会自13日开始(第一个比赛日开始计算)到今天(18日上午10点),仅用了五天零10个小时的时间,就取得中国代表团第100枚金牌,这是历届亚运会夺取100金速度最快的一次。

  中国夺取100金的历史时刻出现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在1990年9月28日,亚运会进入第六比赛日。中国游泳队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的决赛中夺冠,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100金,也是中国代表团首次在一届亚运会金牌数上百。亚运会历史从此改写,终于有代表团在单届比赛中金牌数达到100枚。

  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到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都获得了超过100枚的亚运金牌。但是获得当届亚运会第100枚的金牌的时间,都是超过第八比赛日之后的事情了,也就是说亚运会的赛程超过半程之后,中国才拿下第100枚金牌。

  多哈亚运会第100金产生于花样游泳,此时游泳预赛已经全部结束,比赛进入了第九比赛日的争夺。釜山亚运会第100枚金牌用了10个比赛日的时间;而曼谷亚运会上,中国队在倒数第四天的比赛中,才获取第100枚金牌。因此广州亚运会,中国取得第100金的速度创造了历史记录,超越自己的同时,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易言

  评论

  金牌背后的选择

  金牌的数量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竞技体育的衡量标杆,这一指导思想难以扭转,可是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一定在丰富着体育之于中国人的内涵和价值。

  中国的各级体育主管部门无疑占有着最为丰富的体育资源,他们除了“为国为省为市为县争光”之外,还必须对中国人的体育生活负责,谁让体育资源几乎都集中在行政机构一身呢。

  我们早就习惯于看到一些用笔名发表的社论,有些特殊历史年代的标题以及蹊跷化名还会被反复引用和演绎。现在,这种做法已经鲜见,人们可以不喜欢,可以不去接受,要的是直截了当。新华社的杨明这一次足够直接,居然在亚运会刚开赛就用评论触及到太敏感的金牌问题。国家体育总局觉得不爽,那是自然,对应之策可以更高明一些,可以不是具体的观点,但至少理应是个姿态,欢迎社会各界对于中国体育未来发展之路的关切。大可不必祭出竞技体育的金字招牌,反倒是暴露出“中国体育就是竞技体育”的认识褊狭。

  中国人,也许包括你我在内,都舍不得金牌,可是我们应该更加在意哪些人以什么样的方式和生活状态去赢得金牌,这些金牌除了激励和荣耀之外,又如何优化中国人的体育生活。我们已经习惯于某条道路的时候,总会将另外的道路视若畏途,我们可以继续延宕着,可是总有一天必须重新选择。张斌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