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赛艇 > 赛艇动态

陕西军团亚运赛艇收获两金 三朝元老带队创佳绩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11月19日12:27

  11月18日,在这个“要发”的日子里,陕西赛艇真的“发”了。苏辉和吉珍,两个名字听起来都如此喜庆的陕西赛艇选手昨天先后站上了广州亚运会男子双人双桨和女子四人单桨的最高领奖台。两人金牌的成色都是一样的,但意义却有很大不同。苏辉是亚运会“三朝元老”,这是他在时隔8年之后,再度收获亚运会金牌。而吉珍则是初登亚运赛场,她的亚运之路才刚刚开始。

  挫折之后,重写“辉”煌

  28岁的苏辉出生在宝鸡千阳县城关镇城内村,他堪称我省十年来赛艇运动的旗帜人物。2002年釜山亚运会,苏辉就曾夺得了男子双人双桨金牌。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记者曾在现场见证了他与金牌擦肩而过、只收获铜牌的遗憾一幕,那时他的搭档还是河北名将崔永辉。此次失利之后,苏辉仿佛就霉运不断。2008年北京,苏辉怀着激动的心情登上了奥运会赛场,但由于队友记错参赛时间,苏辉和张亮的参赛资格被取消了,“出师未捷身先死”,苏辉当时的沮丧心情可想而知。

  去年十一运会,也是苏辉最想建功立业的赛场,但意外再次来临,他参加的四人艇竟然有人出现“别桨”的低级失误。于是,苏辉的全运会金牌梦也再度破灭。接连在对于中国运动员而言,最为重要的两大赛事中折戟,苏辉的身上也蒙上了一层悲情色彩。有人甚至说他是曾经赛艇界的“埃蒙斯”,都是有实力的选手,但总是运气不佳。

  也许是挫折经历得多了,如今的苏辉已变得更加淡定了。这次广州亚运会,对他来说就是一次谢幕演出。28岁的年龄,他的运动员生涯已经时日无多,所以他希望在广州为自己12年的亚运会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昨天的广东国际划船中心阳光普照,苏辉和他的搭档张亮身着红色比赛服,胸前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苏辉和张亮既是“黄金搭档”,又是赛场上的竞争对手。十一运会上,正是张亮战胜了苏辉,夺得了男子单人艇的金牌。由于苏辉/张亮优势巨大,这场比赛显得有些“乏味”,大家只是在等待一个结果而已。刚划了500米,他们就甩开了处于第二位的乌兹别克斯坦组合近4秒,到1000和1500米两个节点时,他们仍然保持着领先第二名4秒左右的优势。

  最终,苏辉/张亮伴随着岸边观众的一阵阵欢呼轻松划过终点。6分29秒74,他们以领先乌兹别克斯坦组合4秒多的巨大优势夺得冠军。以重温亚运会金牌梦的方式结束广州之旅,苏辉应该为自己骄傲。

  “吉”兆当头,“珍”贵首金

  作为一个近一两年才崭露头角的新人,23岁的延安富县姑娘吉珍并不为人所熟知。以致于当她笑盈盈地站在混合区里的时候,许多记者都还认不出她。不过,这个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捧回金牌的漂亮女孩已经一战成名,她的亚运会之旅真是实现了“开门红”。

  和大部分从事赛艇运动的农村孩子一样,吉珍能跻身国家队不仅因为先天条件出色,更因为她有肯吃苦、肯付出的坚忍性格。

  上初二时,吉珍的身高已经窜到了1米8。因为身材高、臂展长、体型好,她被选入了富县少体校。但由于少体校没有开展水上项目,所以,吉珍最后被体校校长推荐到了省上。从此,吉珍才真正走上了赛艇之路。

  既“吉”且“珍”,吉珍的名字本身就带着好“彩头”。昨天,广东国际划船中心天高云淡,清风徐徐,这样的好天气对比赛十分有利。

  女子四人单桨比赛开始之前,苏辉率先为三秦父老捧得了金牌,中国赛艇军团也已经斩获了四金,当时就有陕西记者做起了文字游戏:“苏辉再创辉煌,吉珍吉星高照”。

  果然,中国女子四人单桨队在比赛中没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以6分51秒56,领先第二名韩国队近5秒的优势轻松夺冠。在比赛中,处于赛艇尾部一号位的吉珍拼劲十足,将“跟桨合力”的任务完成得非常出色。

  赛后,当吉珍、李欣、刘佳欢、丁延洁四朵金花走上岸后,立刻遭到了媒体的“围攻”。身材高挑、面容清秀、扎着马尾辫的吉珍兴奋地对记者说:“今天的获胜是全队的努力,我们4个人的分工不同,大家配合得非常默契,金牌是对我们四个人努力训练的最好回报。”

  由于在网络上,吉珍的资料非常有限,所以大家对她的个人情况都非常好奇。吉珍告诉记者,她8年前开始练赛艇,去年12月才入选国家队,最好的成绩是世界杯第三名。说起自己的爱好,她说:“平时我喜欢上上网,也看一些书。”

  赛艇运动员的艰苦非常人所能想象,和其他赛艇运动员一样,吉珍的皮肤黝黑,这是她常年在外训练风吹日晒的结果。说起自己训练的艰苦,吉珍坦言:“夏训的时候最艰苦,太阳晒得人简直受不了。”

  拿到了亚运会金牌,下一个目标自然就是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吉珍信心十足地说:“我相信自己的实力,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