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亚运金牌含金量注水引口水一片 250金又如何?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19日12:15

  昨天是广州亚运会的第6个比赛日,但就在熬夜工作的记者还未从被窝里爬起来的时候,中国代表团就已经传来了取得第一百金的消息。昨天上午10点32分,中国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黄文仪/潘飞鸿的“黄飞鸿”组合以7 分13秒02的成绩获得冠军。这块金牌,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夺得亚运会第100金最快纪录,而此时,距离广州亚运会结束还有10天。按照这个夺金速度,中国军团本次广州亚运的金牌肯定要创历史地超过200枚……

  现场

  百金诞生 只有冠军兴奋

  在前天夜间,关于昨天将诞生亚运百金的话题就已经传出。不过昨天上午的广州国际划船中心,前来迎接百金的各国记者不过数十人。上午10点32分,当中国选手黄文仪/潘飞鸿以7分13秒02的成绩成功夺取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的时候,中国亚运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金牌数升至100。此时,夺冠的两位姑娘兴奋地与自己的教练员庆祝在一起,但是现场的中国记者,只是麻木地用笔和相机记录着这个时刻。

  这也是中国军团在亚运历史上实现百金最快的一届,总共只用了5天零10个小时。此前,中国军团最快夺取百金的一届是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当时是在第六天夜里完成。

  韩媒

  中国恐超250金?

  早在两天之前,中国代表团仅获54金的情况下,韩国媒体联合通讯社就发表《“恐龙”中国恐怖的金牌独占》一文。因为当时,中国就已经拿到了比其他所有代表团金牌总数还多五块的金牌数量,因此联合通讯社认为中国代表团不仅将打破183枚北京亚运会的纪录,甚至有望获得220枚到250枚金牌。

  随着昨天中国代表团早早地冲破百金,人们对这一数字的猜测正在急剧地增加。有媒体列举了中国代表团在后半程压箱底的金牌,包括龙舟(6金)、乒乓球(7金)、田径(47金)以及跳水(10金),再加上那些有实力争夺金牌的项目,有媒体大胆预测,中国队本届亚运会的夺金数量很可能超过250金,达到全部476块金牌的一半以上。

  反应

  百金再引“百家争鸣”

  数天前,新华社记者杨明的一次个人观点的表达,引发了北京奥运会结束以来,中国体育界关于发展方向的最激烈讨论。而随着中国代表团广州百金在昨天的顺产,再次刺激了中国体育界不同于“唯金牌论”的其他声音,甚至连众多对夺金已经厌倦的国内网友也在质疑:“金牌就是生产力吗?”

  早在两年之前,著名体育评论员李承鹏就针对全运会探讨过关于中国体育“唯金牌论”的话题,并建议取消全运会。而昨天,针对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的百金话题,李承鹏再次提到了一个“金牌数就好比总局的GDP”的观点,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当年说了那些话被人当傻子,现在再说那些傻子的话不是更傻?‘唯金牌论’的存在,总是因为它是为某些人的利益服务的。”

  而李承鹏的论调,在昨天多了一个支持者。央视著名评论员张斌在博客中明确写道:“金牌的数量就是体育总局的‘GDP’,那就是竞技体育的衡量标杆,这一指导思想难以扭转,可是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一定在丰富着体育之于中国人的内涵和价值。中国的各级体育主管部门无疑占有着最为丰富的体育资源,他们除了‘为国为省为市为县争光’之外,还必须对中国人的体育生活负责,谁让体育资源几乎都集中在行政机构一身呢。”

  观点二

  夺取250金又如何

  因为率先向“唯金牌论”开炮,新华社记者杨明已成为目前关于体育发展大讨论的焦点声音。针对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势不可挡的夺金势头,他主动提到了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1990年的亚运会我们争金牌,是为了体现我们国家的国力、振奋民心,证明自己,这是完全应该的。但现在,这届亚运会就算我们能拿到250枚金牌又能证明什么?”

  杨明指出,到目前为止,全亚洲只有中国和朝鲜还在以国家培养运动员的方式参加比赛。“有人说难道美国、日本就不重视金牌吗?但他们都是在用业余或者职业的选手来参赛,当然之前职业运动员也曾经被排除在奥运会之外,如果他们的国家也用我们的这种方式来培养运动员,相信他们的国民也不会同意,比如说柔道是日本的国术,他们完全可以拿一笔巨额资金来全力培养十名运动员,你觉得他们的国会会同意吗?他们是拿这笔钱用在了大规模的普及上。”

  观点三

  金牌大国,含金几何

  中国亚运代表团副秘书长殷宝林曾不解:“为什么我们金牌拿得少挨骂,拿得多了也要挨骂?”如今围绕着广州亚运会最大的行业讨论,正是针对中国代表团一骑绝尘的现象展开。这届亚运会,中国可能拿到250金甚至更多,但含金量又如何呢?

  在中国国奥队0比3不敌韩国队出局之后,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曾在微博上感叹:如果中国足球能赢韩国,顶得上在亚运拿到50块金牌!在田径尚未开始,三大球尚未进入关键阶段的时候,中国代表团似乎在游泳主战场上已经对竞争对手日本代表团形成了压倒性优势,但在前天央视解说员韩乔生认为,中国队最大的遗憾是,在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等男子接近世界级水平的较量中,中国队的张琳和孙杨败在了韩国名将朴泰桓的身下。输掉这样的关键竞争,而在其它项目上夺得金牌,那么这些金牌拿得再多又有什么意思?

  本报特派记者 殷小平 汤敏 贾晓宁 张昊

  网友热议

  网友火星:最好公布一下100块金牌的成本有多少?政府投进多少纳税人的钱?

  网友磐石之心:亚运百金:国足的表现,让这100金形同虚设。

  四川广元网友 : 没什么值得高兴的,金牌多了就是强国了吗?我们这里312万人口没有一座体育馆,体育场还是危险建筑,体育群众基础差、竞技后备人才少是不争的事实。别国金牌少但享受了比赛。

  河南许昌网友:不是我不爱国!中国的运动员都是专业运动员,但是看看国外运动员的职业!还不如把金牌给其他弱小国家拿的好!

  广州网友:担心以后一天别的国家不和咱玩了,有意思吗?

  亚运报道组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