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保龄球 > 保龄球动态

中国保龄球实现亚运奖牌零突破 月补助仅600元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9日11:26

  连续三天的亚运会保龄球赛场,沉寂的中国队终于在昨天爆发。在亚运会保龄球女子双人赛中,中国队的张玉红和杨穗玲经过激烈角逐,获得一枚难得的铜牌,创造出中国在亚运会保龄球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作为中国保龄球队领队的崔伟红又一次落泪了。以前因为队员待遇差,她每每提起队员的训练条件,她总会落泪。而昨天,她因为感动。“为中国队拿到一块奖牌,这是我们赛前制定的目标。”但摆在崔伟红和她队员面前的,仍然是保龄球在中国发展冷冰冰的现实,亚运会结束后,她的大部分队员将要离队,各奔东西。昨天,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保龄球国家队领队崔伟红。

  崔伟红含泪表示,虽然铜牌已经是历史性突破,但是队内没有任何庆祝计划,一是因为赛前一直在专注于备战,没想过庆祝的事;二是球队的经济条件也不允许搞任何方式的庆祝活动。

  杨穗玲原本是球馆女服务生

  崔伟红手下的这些运动员,大多数都是半路出家,3年前为了备战广州亚运会才走到一起,有的辞了工作,有的离了婚,领着每月600元的补助。这支保龄球队被称之为“最穷国家队”。

  虽然这支队伍也叫国家队,但它的组成却让几乎所有人吃惊:队员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此次摘得铜牌的杨穗玲以前是球馆女服务员,现在28岁了还没有男朋友,曾经的世锦赛冠军,却因为备战多哈亚运会丢掉了稳定工作。幸运的是,她在佛山市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领导也喜欢保龄球,才得以每个月还发给她基本工资,但从国家队她每个月只领取600元的补助。

  张玉红一直没有稳定工作,前两年安徽省体育总局给她解决了一个编制,才有了过千元的基本工资。

  队里最老的队员米忠礼已经49岁,是这支球队里年龄最大的人,也是对保龄球最为痴迷的人。他没有工作,唯一的爱好就是保龄球,很早就离了婚。国家队不集训的时候,他就四处打工,唯一的梦想是有保龄球打。

  “他们似乎什么都不求。”提到微薄的待遇,以及运动员们这3年来的朝夕相处,崔伟红还是没有忍住眼泪。“曾无数次想过放弃,我也问过他们,都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了,想不想稳定下来?他们都留下了,才站到了今天的赛场上。”崔伟红忍不住一阵阵哽咽。

  训练条件远不如对手

  “国家队是‘小米加步枪’的训练状态,训练环境和亚洲其他一些国家相比,简直天壤之别。”崔伟红说,亚运会保龄球金牌12枚,是含金量很高的一个项目,不少东南亚小国在这个项目上投入很大,因为对比一些大项上的弱势,他们更容易在这个小球上夺得较多奖牌。但在中国,这个项目一穷二白:缺资金、缺技术,彻头彻尾的被边缘。

  “虽然拿了一枚铜牌,但保龄球在中国的发展仍然困难重重,运动员的待遇解决不了,亚运会后国家队仍可能解散。”崔伟红说,因为保龄球是非奥项目,没有国家队编制,更没有运动员级别,这就意味着,这些国家队的运动员即便获得过世界级比赛第一,仍然无法转入大学读书。“滚烫的梦想,冰冷的保龄球和现实,摆在我们面前。”崔伟红说,按照目前的待遇,广州亚运会结束后,国家队的队员们大多数可能很难再坚持下去,将各奔东西。

  “这或许是他们最后的登场。”说到这里,崔伟红又哭了。

  南方日报记者李培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6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