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射击评论

西安晚报:“老枪”之痛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11月18日15:32

  北京奥运会还是“梦之队”,到了广州亚运会上“梦之队”却连连失利,正经历新老交替的中国射击队不得不警钟长鸣了。

  截至昨天,射击比赛共决出了28枚金牌,中国队14金,韩国队10金,朝鲜队3枚金牌位列第三,上届排名第二的哈萨克斯坦队则收获惨淡只拿到了1金。但中国射击队在传统强项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个人和团体不仅无缘金牌,甚至连奖牌都未获得。中国队在亚运会该项目上蝉联6届24年的冠军,转让他人。团体和个人冠军分别被哈萨克斯坦和朝鲜队获得。

  从1986年亚运会设置女子25米手枪个人和团体项目以来,中国射击队便包揽了所有的个人冠军,并蝉联了5届团体冠军。从当年的文芝芳、李对红到上届的陈颖,中国射击队的运动员在该项目上不曾失手。其中陈颖还夺得了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

  但随着陈颖在北京奥运会后结婚生子,女子25米手枪项目也出现了人才断层,年轻队员无法接过老队员的枪。在今天的比赛中,参加角逐的3名队员,居然没有一人进入前三名。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表示,目前队伍正经历新老交替,因此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情有可原。

  杨凌、郭文珺两位奥运会冠军在广州已成了比赛的配角。两人的成绩惨不忍睹。在男子10米移动靶个人和团体比赛中,中国射击队为了稳定军心,重新启用了两届奥运冠军得主、34岁的老将杨凌。他的出战帮助中国队获得了团体冠军,其中个人冠军被17岁小将翟羽佳获得。

  国队的低迷在今年8月的慕尼黑世锦赛上就已经显现,当时中国射击队在10个奥运项目中仅获得1金,而韩国队获得了2金。现在,韩国队在射击项目上对中国队的威胁越来越大。4年前金牌数还不到中国队零头的韩国队已经形成了与中国队“平分亚洲射坛”的局面,在广州,韩国队“喧宾夺主”,上演了射击场上的“韩国奇迹”。

  “韩国队有他们自己的特点,”中国队总教练王义夫说,“韩国队有秦钟午这样一名优秀选手带队,奥运项目的个人冠军他们舀了3个,我们也舀了3个。”隐隐中,韩国队已然成为中国队的头号劲敌。

  韩国女队的教练车荣哲说:“现在韩国和中国一样,国家对国家队的队员有很好的保证。但在基层训练上,其实还是更多地依靠个人的兴趣。在韩国的学校里面,每个参与射击的青少年,其实更多是把射击当做一种兴趣和爱好。而且在韩国人看来,射击本来就是一种精神力的较量。韩国的很多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而让他们进行射击训练。”车教练的一席话,有着强烈的震撼力,因为文化课跟不上,队员文化水平低,一直是困扰中国射击队、乃至整个中国体育界的问题。

  校园体育,职业化,这难道不是中国体育正在奋斗的目标吗?在韩国,这些都已实现。不要再提中国队是以残阵出征,不要提中国队的年轻选手太多,韩国队给中国队带来的启示,更不应该只停留在射击技术层面上。 白亨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西安晚报

24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