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刘国梁脱衣为马龙指导 他把对手想成NO.1致落后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8日14:37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海天11月18日发自广州)今天下午,广州2010年亚运会乒乓球男单1/8决赛在广州体育馆进行。中国选手马龙迎战日本选手松平健太。最终马龙在1-2落后的情况下连胜三局。4-2(11-9、8-11、8-11、11-8、11-9和11-4)逆转战胜松平健太。赛后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表示,之所以在前三局打得比较被动,主要是马龙的心态没有调整好。

  “这场球锻炼价值非常大,前面3局半和后面的比赛反差比较大,前面马龙显得过于拘谨慌乱,控制不住场上的节奏和自己的情绪,所以打到1-2落后,第四局也是4-7,”赛后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为记者复盘时说,“之后我让马龙把节奏放下来一点,后面他明显展现出了真实水平。”

  此战马龙在先胜一局之后突然拘谨起来,以至于被对手连扳两局。刘国梁从思想层面分析了这一刻马龙出现的问题,“赛前马龙对对手估计太足,老把对手想得太强大,自己反而不自信,好像对手是世界第一似的,这是经验问题。”刘国良坦言在马龙被反超之后其实自己也没有布置什么战术,“我就说你先安静下来,把呼唤调匀,不想只想着自己,要想着对方怎么打,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当他静下来,在场上有安全感的时候,能力就展现出来了,所以后面马龙就打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刘国梁认为一旦马龙被对手缠住之后,很难一板两板解决问题,“而马龙就是老想快解决,我说你也慢下来,你力量轻、他更轻,你实力比他强,最后逼到松平发力的时候,漏洞就会出来了。”

  尽管也算是身经百战,但是亚运会对于马龙来说还是大场面的比赛,出现紧张畏难情绪也是在所难免。“运动员不是不懂这些,但亚运会对马龙来说是大场面,他一下子不知道什么情况,上来跟自己想象不一样的时候,落后就显得更慌了,”刘国梁说,“马龙打球节奏比较快,如果好的时候快可以,但不好的时候快是加快了输球的时间。只有放慢了他才有调整的空间。 这是经验的问题,经历了这场后,我想马龙会好一些。”

  在局分1-2落后的时候,刘国梁在第四局脱掉了外衣,他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举动来激励弟子有更好的发挥,“当时我有点着急,希望自己在场下能够带动他一下,帮助他控制节奏。如果能够控制住节奏,马龙的实力在对手之上。因为单打和团体不一样,一个是5局3胜,一个7局4胜,所以要充分利用7局4胜。对手要要赢你4局和3局是完全不一样的,别看只有一局,这可差远了。单打相对要比团体应该更定一点,这方面马龙还要慢慢经历。”

  在谈到松平健太的时候刘国梁表示与以前相比,这位日本小将现在更“要”球了,“横滨世乒赛打完之后,在一系列比赛中他取胜的欲望不是很强。但是这一次有所不同,无论是团体还是单打,他眼神更坚定、更要了。我想是不是日本队布置了他参加奥运会单打的任务,把他放在了二号的位置。原来松平健太把自己当小孩,随便打打,赢就赢输就输了。现在比以前更有责任感了,成熟了、长大一点了。”刘国梁认为因为有了责任感,松平健太现在在场上比以前抠得更细一点了,也显得比较老练、成熟,“他在场上的节奏感比较好,手感、意识也都很好,但杀伤力相对弱一点。

  最后刘国梁表示松平健太打法比较有特点,尤其是在跟中国人打的时候更轻松,”因为他年龄小,有一定技术特点,发球、手感、意识、脑子,包括在场上的经验心理素质都是不错的。很少有小孩能这样,只是个别细节欠缺一点。”刘国梁表示照此势头发展下去,松平健太必将成为中国男乒的主要对手之一。(搜狐体育 海天/文)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