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板球 > 板球动态

中国女子板球队:一群“临时工” 也有亚运梦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18日13:20
  中国女子板球队实在是一支奇怪的队伍。

  一年半之前,这14个女运动员当中的绝大部分还是沈阳体育学院的学生,其中有4个练足球的,4个练排球的,3个练垒球的,剩下3个是练羽毛球和橄榄球的;现在这支板球队一共两位教练,都是外国人:男教练是巴基斯坦板球协会支援过来的卡汉,女教练是印度板球协会支援过来的玛本。22岁的队长王萌说,这两位教练还兼职外语老师,“他们教我们说英文,我们教他们说中文。”

  然而,就是这支从1年半前才开始熟悉规则的“临时工球队”,今天经过3个小时的鏖战,以93∶92险胜泰国队,进入女子板球赛四强。“惊心动魄,”王萌说。对这支一直等到广州亚运会才参加组队后第一场正式国际比赛的队伍来说,没有比晋级更好的奖赏了。

  比赛是打到最后一分钟才分出胜负的。投手吴娟在最后一轮将泰国击球手砸桩出局,而新换上来的泰国击球手最后一击抡空,中国板球姑娘的胜利可谓“险过剃头”。

  “泰国有联赛的,她们应该是职业选手,我们才练了一年,打成这样确实不容易。”王萌说,“如果我们输了,那可能什么都没有了,这个项目也不好说了。”

  王萌的说法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一部主任、中国板球协会秘书长刘荣耀如出一辙。兼任国家女子板球队领队的刘荣耀告诉记者:“对于非奥项目来说,普及和发展本来就困难,更何况是没有任何(运动)传统的板球,所以要想发展板球,唯一的希望就是用成绩来带动普及。”

  “成绩好一点,我们的工作就好做一些。”刘荣耀说。

  这是实话,如果女子板球队今天输给泰国进不了四强,那么很可能只有极少数人会记得中国还有一支女子板球队,这支板球队还在本届亚运会上打了3场比赛——在国人对中国运动员夺得金牌习以为常的时候,一支临时组队、止步小组赛的队伍又怎能给人留下印象?

  但这支临时拼凑起来的队伍还是想拼命去争取金牌,哪怕只是一枚奖牌。她们要亲手保住这个项目延续的希望。

  “如果不是这届亚运会有板球比赛,也不会有这支队伍。去年我们临时组建了队伍,最开始的时候,队员们是用塑料板和软球练,因为不知道怎么练,怕受伤。”刘荣耀说,“完全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我们国家的板球运动,去年还是一没教练,二没队员,三没裁判,只能是以沈阳体院为主,组建了这支板球队。而且我们组队的时候,国内没有一个标准的、符合比赛规则的板球场,所以,我们这一年多的训练,大部分是借大学里的足球场或大操场。”

  国际规则要求板球场为“直径150米的圆形草场”,在连带跑道的操场都远远谈不上普及的国内,修建标准板球场无异于天方夜谭,如果不是板球成为本届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板球场仍与国内无缘。

  由于亚板联极度希望在中国推广板球运动,亚组委最终放弃了修建临时板球场的想法,决定利用广东工业大学预留的田径场地,投资7000万元修建标准板球场。据记者了解,本届亚运会后,这座国内唯一的标准板球场将会被校方保留,至于如何应用,现在谁也给不出确切答案。除了学校组建棒球队可以就地取材之外,也许筹建国内第一个板球俱乐部是一个最直接的选择。但俱乐部的养护费用、经营模式和利用程度,将是校方需要解决的根本性问题。

  “不管怎么样,打完这次亚运会,队员们肯定要解散了,有人要回去上课,有人要毕业找工作,短时间内可能不会再有大动作。”刘荣耀说,“现在唯一的利好消息是亚奥理事会刚刚确定下届仁川亚运会还有板球比赛,所以我们真的想在这届亚运会上取得一个好成绩,以利于在下届亚运会继续组队。”本报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