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诸强动态

记者揭开朝鲜队神秘面纱 全身中国品牌禁看NBA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0年11月18日13:16

  特派记者陈蔚发自广州 从世界杯到亚运会,凡贴上“朝鲜”的标签,几乎就等同于“神秘”。朝鲜男篮也不例外——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后,朝鲜队就没在国际赛场上亮相,一离开就是八年。昨晚,中国男篮亚运第二战对阵“神秘之师”朝鲜男篮,最终中国男篮兵不血刃地以98:62大胜对手,迎来两连胜。

  通过朝鲜队员的场上表现和只言片语,我们试图揭开这支神秘之旅的面纱。

  拒绝洗衣服务

  参加亚运会的各国代表团,比赛服装通常是非常整齐的。但昨晚亮相的朝鲜队,除了球衣是361度外,球员们脚下穿什么的都有,匹克的球鞋、鸿星尔克的袜子……这与中国队队员脚下专业的篮球鞋相比寒碜不少。

  尽管如此,朝鲜队员却特别珍惜。比赛前把外套整齐叠放在替补席座位上,舍不得穿,只是把用于擦汗的毛巾披在身上。反观中国队的替补席,队员们全套耐克装备,毛巾一般是盖住脚保暖,而身上都穿着方便脱下的衣服,随时可以上场。此外,中国队队医还带着自己勾兑的功能饮料和医药包,而朝鲜那边除了几瓶组委会提供的矿泉水,什么都没有。

  据一位广东记者说,在参加亚运会之前,朝鲜队在东莞打了一场邀请赛,当时主办方提供洗衣服务,但是球队委婉谢绝了:“我们的队员,会自己洗衣服。”

  管理严格不许看NBA

  昨晚的比赛中,坐在替补席上的朝鲜队员无论是本方队员投进精彩的球还是遭遇犯规,都是安静地坐着,顶多就是拍拍手。而中国队这边,在主帅邓华德的带领下,只要中国队打出精彩的进攻得分,下面都是夸张的庆祝动作。据昨晚出席发布会的朝鲜篮协秘书长吴兴龙介绍,他们对队员的管理非常严格,平时不允许看NBA。

  因此,朝鲜球员昨天对接近NBA风格的比赛场地和气氛明显不太适应,队员们显得很拘谨。上场队员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板寸,而当教练跟队员说什么的时候,队员都是毕恭毕敬地听着,生怕遗漏了什么。至于为何不允许观看NBA,吴兴龙说因为这个时间是球员的休息时间,不能为了看球耽误休息,朝鲜队的管理严格可见一斑。

  训练手段很落后

  三不沾、把球投到篮筐上方、翻球违例……尽管朝鲜队员在场上异常顽强,拼劲十足,但这些业余的表现,也暴露了朝鲜训练手段的落后。

  在昨天赛前热身时,记者看到朝鲜男篮的训练手段非常单调,和中国一些业余球队差不多,这让朝鲜男篮在身体素质方面落后不少。

  整场比赛的数据统计,朝鲜失误次数达到了31次,比中国高出21次。在赛后发布会上,队员朴明镇也说他们打香港和约旦明显感觉有信心,与中国的比赛中明显感觉到了差距。这次亚运会,朝鲜队的任务之一也是出来见见“世面”。

  输球不会受罚

  因为世界杯的时候曾曝出朝鲜队员输球要被罚去挖煤的传闻,所以昨晚的比赛后,也有记者试探着问吴兴龙输给中国的朝鲜队员会不会受到什么处罚,吴兴龙表示那是不可能的事。

  “时隔八年之后,我们当然想在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如果完不成既定目标,作为球队负责人,我会很内疚,但是根本谈不上会有对队员的处罚,这是不可能的事。”吴兴龙笑眯眯地说。明显,朝鲜队不想让世界杯的误解延续。

  作风顽强赢尊重

  尽管惨败,但朝鲜队在上半场的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队队员也表示,朝鲜队员拼搏精神很足,所以下半场他们也不敢掉以轻心。而现场观众在给中国队加油的同时,也大喊朝鲜好样的。

  的确,朝鲜队全场篮板30个,比中国多5个,对于这样的一支球员最高身高仅1.94米的球队来说实属不易。从比赛过程来看,朝鲜在上半场凭借自己的顽强拼抢并没有让中国队拉开比分。“我们在下半场凭借身高、臂展以及身体优势将比分拉开,最后获得了胜利。”赛后中国队主帅邓华德也承认朝鲜确实给中国带来了麻烦。而中国队的队员在赛后说起朝鲜时,都表示朝鲜确实打得很团结,很顽强,拼搏精神很足。

  记者手记

  微博上说夺冠算泄密吗?

  在男篮比赛前,无事上了上新浪微博,发现这上面还真是有料。即将比赛的朱8(朱芳雨)晒了自己晚餐吃什么,而王仕鹏直接爆料邓华德要他们拿亚运会金牌。联想到之前的足球国字号全面禁止微博,完全是球员日益增长的智商和足协不断下降的管理水平之间的矛盾。

  和其他记者聊了一下,其实国外球员在微博上并非没有口角,像英超的费迪南德他们,也在微博上互相吵架、骂人,只不过他们很少针对球迷。其实如果不是那几条骂人的微博,王大雷的微博透露出他还是有想法的青年,只是偶尔喜欢骂人而已。

  闻博色变的足协因噎废食立刻禁止所有人玩微博,而这个话题也成为了远在昆明的国足被记者热炒的事件。从昨晚中国与朝鲜篮球比赛的新闻发布会上朝鲜队员的言语看,他们肯定是不能玩微博的,或许根本不知道微博是什么东西,但他们至少抱着一颗学习的心来到广州。无论比赛落后还是对抗完全不占优,但他们从来没有放弃与中国的对抗。但如果给他们玩微博,估计也是满篇报效祖国什么的,或许还嫌140字不够写。

  或许我不该数落朝鲜队员,但我想如果是国足的队员在微博上说主教练让他们夺冠,会不会被以泄露队内机密而进行处罚,并禁止微博呢?

  特派记者陈蔚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