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陶菲克享受比赛输球仍轻松 林丹享受比赛难在哪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18日13:02

  珠江夜话

  事件起因,源于林丹和陶菲克的一场对决。陶菲克虽然输了球,但却一脸轻松地说,“我是在享受比赛。”林丹尽管赢了,但陶菲克这种“神马都是浮云”的状态却很让他向往,“将来我希望自己也能像陶菲克一样享受真正的羽毛球。”

  这本是对手之间的惺惺相惜。但总教练李永波赛后的一番话语却引发了“风暴”。他说,“一般只有快退役了的、或者输了的才会说这样的话。”此后,新华社更撰文称,“因为特有的培养机制,中国选手很难享受比赛。”

  享受比赛,到底难在哪儿?

  竞技场上,冠军永远只有一个。但战胜自己、赢得掌声,却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羽毛球男双赛场,来自马尔代夫的扎杨/沙里姆仅坚持12分钟就败下阵来。尽管他们为了这12分钟,往返得花12个小时,但却并不影响他们享受比赛。“还从未有过这么多观众来看我的比赛,”还是高二学生的扎杨赛后很是开心,“我们感到骄傲,对于我们来说,站在这里就是胜利。”

  把比赛当成享受的还有哈萨克斯坦的“奶奶级”选手贝尔亚耶娃。60岁的她,孙子都抱了俩,但在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老人毫不示弱,一路打进决赛。比赛中,老人也是最引人注目的。别人还站在那瞄准呢,她往往已经坐下了。这倒不是老人体力吃不消,而是她打得太快了。既然打完了,闲着也是闲着,老人家就坐在那儿优哉游哉地喝起了水。尽管老人最后与奖牌无缘,但这份轻松享受比赛的心态,却是无人能及的。

  看到这里,大家对享受比赛应该也有了一份自己的认识。享受比赛,并不是说视比赛如儿戏,而是强调一种超然于胜负之外的心态。在场上尽情地展现自己,你就是胜利者。挑战自己,又哪怕什么失败呢?

  但客观而言,要想让我国选手拥有这种心态,确非易事。林丹们这些“万里挑一”的精英由国家培养,为国家出力,胜负对他们早已超出个人荣耀的范畴。正如女子63公斤级柔道选手郝艳所说的那样:“国家和队里培养我们不是让我们吃白饭的,30岁前还不出成绩就没啥希望了。”

  所以,不要怪我们的运动员。不是他们不想享受比赛,也不是他们不会享受比赛。当国家的荣誉、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就压在一场比赛、一面金牌上之时,又何谈享受呢?

  董晨 林华维 徐宁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