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絮动态

广州亚运志愿者服务贴心 获亚奥理事会主席称赞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0年11月18日09:56

  亚运会志愿者服务获亚奥理事会主席称赞——

  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共招募志愿者近60万名,其中有6万名赛会志愿者分布在亚运会的53个竞赛场馆、18个独立训练场馆和20个专项工作团队,为赛事提供礼宾接待、语言翻译、安全保卫、医疗卫生、观众服务、沟通联络等服务。另有50万多名城市志愿者分布在60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交通路口、公园景区,为市民及外地宾客提供志愿服务。

  亚运会开幕以来,志愿者的优质服务得到了各方来宾的称赞,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高度肯定了志愿者的贡献:“你们的微笑是广州的名片!正因为你们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和全力参与,才能确保广州亚运会的圆满成功。”

  一名座席服务志愿者背对网球赛场为观众服务。新华社

  微笑迎宾,他们“累并快乐着”

  昨天,记者来到天河体育中心羽毛球馆采访时,亲身感受到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走进羽毛球馆的新闻中心,一名面带微笑的志愿者迎上来问:“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对于记者的每个询问,他们都耐心到进行解答。之前进行的羽毛球男团决赛结束得很迟,等到观众离场时已经接近凌晨1点,而赛场内的志愿者们一直微笑着送走最后一名观众,才算结束一天的工作。“其实我们也很困,但到了这个岗位上就一定要坚持。”来自暨南大学的一名志愿者指着胸前的志愿者徽章对记者说:“累,但更多的是快乐,我们要对这个标志负责。”

  为了激励大家坚持微笑服务,羽毛球馆的志愿者自发组织了“微笑评选”,每天都会选出5名“微笑之星”,并将当选者的照片贴在墙上的通告栏。在这处“微笑园地”里,还贴满了志愿者拍摄的现场观众们的微笑瞬间。志愿者小李对记者说:“我们的微笑是亚运会的名片,我们一定会把微笑服务坚持下去。”

  服务贴心,上岗前先开总结会

  羽毛球女团决赛后,大批记者涌入新闻中心,因为媒体工作间内座位有限,很多记者找不到“栖身之所”。这时,志愿者们立刻将新闻发布厅里面的椅子搬出来,给没有位子的记者坐,他们还找来了插线板和网线,保证记者可以顺利工作。在看台区,一名观众在比赛期间想出去买饮料,为了不影响运动员比赛,志愿者特意从场外绕到对面为观众代买饮料。

  据记者了解,为了保证为各路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每个比赛场馆的志愿者在上岗前都要碰头开会,总结前一天出现的问题,并找到需要改进的细节。志愿者王新欣已经在羽毛球赛场工作3天,虽然是负责场内服务,但他却没看到一场比赛。“观众席志愿者服务有规定,一定要面对观众,及时了解观众们的需求。”正是这些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保证了整个亚运会各项工作的有效运转。

  创新管理,建立志愿者保障激励机制

  广州亚组委在志愿者组织工作方面也出台了不少创新举措。据了解,本次亚运会推出了“亚运志愿服务时”激励管理信息系统,实时记录志愿者参与亚运会、亚残会服务的时间,并根据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发放不同等次的荣誉奖章、勋章和纪念章,对表现优异的志愿者个人和团体给予奖励与表彰。

  亚组委专门建立了专门的亚运志愿者服务与管理体系,将所有志愿者的信息汇集到数据中心,在尊重本人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为志愿者安排适当的工作岗位和相应的工作任务。此外,亚组委还将在亚运会结束后为志愿者召开专场招聘会。亚组委志愿者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亚运会志愿者中有不少是大四学生,赛事结束后,他们将面临着就业问题。在亚运会后的专场招聘会,我们会为他们提供就业咨询和推荐。”

  广州亚组委志愿者部部长王焕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亚组委将为志愿者提供证件、服装、餐饮、交通、保险及其他工作保障,志愿者凭本人身份注册卡可在市内免费搭乘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此外,亚组委还为每一名志愿者购买了志愿者责任保险,保险范围包括意外伤害责任、医疗保险和紧急救援等。”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