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导演赞亚运开幕式广西团队 “渔家女”最有味道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1月17日14:33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编导团队,百分之九十的人员都有过参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经历。所以亚运会开幕式之后,有人笑言总导演陈维亚实现了“大满贯”,因为“从人类最盛大的奥运会往下数,亚运会、东亚运动会、全运会、少数民族运动会、农运会、城运会、省运会,陈维亚和他的团队把它们全包揽了”。其中,跟随陈维亚导演从奥运会转战亚运会,并在亚运会当中担任执行总导演的邓锐斌是南宁人,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文工团创作室主任的他也是陈维亚团队的核心成员。11月16日,他回到南宁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老邓”亲历3次“造大船”

  “你们看到亚运会开幕式《大地之水》篇章中的那艘大船‘海洋之舟’,已经是第三个版本了。从2009年春开始,我们就在杭州西湖附近秘密‘造大船’”。62岁的邓锐斌告诉记者,由于他是开幕式编导团队中年龄最大的,包括陈维亚在内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邓”。《大地之水》之“海洋之舟”的概念一出来,陈维亚立马点将说:“老邓你在广西北海排练过大型歌舞剧,所以这艘大船非你莫属!”

  记者在邓锐斌家中,见到了2009年底他们在西湖边秘密“造大船”的工作照,当时杭州正下着罕见的大雪,但为了使这艘大船达到“前后左右可以大幅度晃动”的效果,所有的工作人员还是非常认真地投入到“大船”的设计与实践中。2010年初,第二版的“大船”运抵广州,邓锐斌又带着演员和几个助理导演“躲”到广州白云机场附近一个大仓库里排练,“这时候新造出来的‘大船’已经能够翻腾摇滚,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舞台上进行表演,难度之高超乎想象。排练的最初,连一些身怀绝技的杂技高手也打起了退堂鼓,更别提一上来就呕吐的舞蹈演员了。”

  邓锐斌称,“大船”重达20吨,当时面对眼前这个“庞然大物”,他每次都得爬上三楼才能看清船上的情况,才能指挥排练。“最初的练习,每个演员上去都只是扶着桅杆,什么都不做只是适应,但还有一些人有畏惧的心理。后来,他们看到我这62岁的老头也上船去和他们一起排练,大家才慢慢安下心来,也才慢慢适应下来。”

  邓锐斌告诉记者,最后出现在亿万观众眼前的那艘“海洋之舟”,集中了所有中外舞美设计师、编导、部队战士、杂技演员以及舞蹈演员的智慧和努力。“在后奥运时代,作为我们编导本身,突破和超越都是很难的,但是这一次我们做到了,这一艘‘大船’在舞台上前所未有,它的效果非常好。”

  陈维亚在亚运会开幕式之后曾对媒体说,他给自己的编导团队打100分。有人细数过这个团队中相关人员的名字,发现一个个全都是圈中的大腕——除了邓锐斌之外,有人称“沙爷”的灯光总设计沙晓岚、服装道具总设计韩春启、音乐总监卞留念和李海鹰、舞美总设计苗培如、机械舞台总设计傅绪增、执行总导演之一的章东新等。邓锐斌透露,他与陈维亚相识20多年,一直都是工作上的好搭档。“这一次总导演把《大地之水》交给我,也正是看中了我是广西人的缘故,他相信我能够更好地把岭南风情展现出来。”

  采访中,邓锐斌还和记者谈到亚运会开幕式的序曲《梦想》。“坐在芭蕉叶上的小孩,唱着粤语童谣《落雨大》从天而降,他将带来的一滴圣水汇入大海,带着观众正式‘启航’。其实,我相信广西观众看到这里都会很熟悉很亲切,比如我自己,喝邕江水长大,小时候母亲、外婆、奶奶所教的歌里边都有《落雨大》和《月光光》。我觉得选《落雨大》这首歌很恰当,‘落雨大’,这恰好跟晚会想表达的水文化很契合。我们在广州排练,经常是下很大的雨,大家就开玩笑,说李海鹰你不要选这首歌,弄得我们天天排练都‘落雨大’。”

  广西“渔家女”最有味道

  在《大地之水》中,还有一个叫《渔家女》的节目备受关注。记者注意到这200名身着岭南特色的红色古典服装、提着红灯笼“踏水起舞”的“渔家女”,是亚运会开幕式当晚得到最多近镜头特写的舞蹈演员。邓锐斌向记者透露,这群“渔家女”全部来自南宁市现代舞蹈学校和南宁市创艺艺术职业学校,她们用广西姑娘身上特有的质朴,精彩诠释出了渔家女“惜别心上人,盼夫平安归”的心情。

  邓锐斌说,当初开幕式导演组选择“渔家女”的时候,颇费了一番周折。导演组先是在广州的各大高校里选,又去了云南和湖南,所选出来的女孩子“高挑是高挑,漂亮是漂亮,但都缺乏‘渔家女’的味儿”。最后,具有家乡情结的邓锐斌将目光锁定在南宁的舞蹈演员身上,他特意回到邕城将两所学校的200名女生挑出来并带到了亚运会排练现场。“你想啊,排练场里有吉林歌舞团、大连歌舞团等大批专业的演员,而我们广西的女孩子只是中专生,但她们吃苦耐劳,表现得十分出色”。邓锐斌还告诉记者,“踏水起舞”的表演环节,舞台上水深达十几厘米,天天这样练,许多女孩子的脚都长起水泡,有的甚至溃烂感染。但她们仅仅是下去包扎了一下,很快就回到了排练场。最后,出现在舞台上的“渔家女”坚韧、勇敢而又不失柔情,她们的表现赢得了所有观众的夸赞。一些外国媒体甚至以为她们就是岭南一带海边真正的“渔家女”。

  “在这里,我很想借报纸的一角感谢我的这些小老乡们。在广州期间,她们的住房条件等各方面待遇都不是很好,但她们从来没有怨言。事实证明,我当初选择她们是对的,她们不仅为我争了一口气,也为我们广西争了一口气。”邓锐斌说,以后如果有好的演出机会,他一定会首先考虑这群可爱的“渔家女”,同时也希望她们能够胜任更多的角色。

  除了这200名“渔家女”,广西的编导力量在亚运会开幕式中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邓锐斌透露,整个编导团队共有33个人,广西籍的编导就占了十多位。

  “点火方案”最后一刻才敲定

  在这一次广州亚运会中,主火炬的点火仪式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无论是开幕式之前还是之后,围绕这个点火仪式的话题始终不断。邓锐斌向记者透露,其实“鞭炮点火”方式是所有开幕式环节中最后一个敲定的。对于这两天有人质疑陈维亚用自己的女儿参与点火这个事情,邓锐斌认为“维亚导演用自己的女儿参与点火,可能是考虑到更好地保密吧”。

  无论哪一届的奥运会、亚运会,点火方式都让设计人员煞费苦心,保密都属“绝密级”的。邓锐斌告诉记者,其实导演组最开始的设想,是充分利用海心沙的4座“同心桥”做火炬,让火炬手在4个火炬塔的脚下点燃,圣火汇聚起来。这个方案酝酿了很久,为此专门设计了这4座火炬塔,一切就等开幕式上火炬手点燃圣火的那一瞬间了。

  但是在今年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上,4根冰柱靠拢成一个主火炬的点火方式,让陈维亚、邓锐斌等导演组成员吃了一惊,“这个方式和我们的创意相撞了,我们不得不放弃这个想法”。这个时候,距离开幕式创意团队向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开幕式方案,只剩一两天了。

  邓锐斌说在那几天的时间里,大家都很焦虑,同时也为陈维亚导演捏了一把汗。“但就在时间这么仓促的情况下,总导演想到点鞭炮这个最传统,也是最不起眼的方式。没想到这个原本是无心之举的创意,竟然一下子就得到了所有领导的认可。开幕式之后很多人都说,呀,真没想到,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记者让邓锐斌评价这一次亚运会开幕式,他想了一下说:“如果张艺谋导演的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座丰碑的话,那么亚运会开幕式就是继奥运会之后的又一座丰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几乎是同一个团队在做,超越和突破是最难的。”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南国早报

125粉丝

关注

南国早报

12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