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陈维亚自评开幕式接近完美 女儿只是“小龙套”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3日01:37

    新华社广州11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 张寒)没有北京奥运会空中跑道的壮丽,没有多哈亚运会人马合一的震撼,但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点火方式却以中国人熟知的“点礼花”习俗深入人心。对此,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12日表示,这种“生活化”的点火创意与广州的“温情”特别贴切,也是最让主创团队当初费尽心思的地方。

    对于开幕式的总体评价,陈维亚表示,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错误,但由于每一个团队和分支机构都做足了各种应对措施,开幕式最终取得了“近乎完美的成功”。

    “在点火创意上,当初许多热心的老百姓通过寄信提出很多的方案。我们经过综合分析,考虑到多哈和北京都是突出了壮丽宏大的场面,但由于我们的火炬塔是第一次矗立在运动员怀抱当中,所以不允许做很多复杂的表达方式,加上广州是一个温情的城市,所以我们就想到了用中国人传统过春节的习俗——点礼花的方式去点火,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12日开幕式结束后,陈维亚在主创团队成员以及亚组委有关领导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有记者问,奥运冠军何冲是何时知道自己是点燃主火炬的人选时,陈维亚表示,这个谜底一直保留着,直到昨天半夜见到何冲时,才告诉他怎么点火。“何冲不是话剧演员,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说,他能用这种比较生活的方式点火,可以说已经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在何冲点燃主火炬的那一刻,一起围在他身边“点礼花”的两个孩子也颇引人注意,而其中的一个女孩正是陈维亚的女儿。

    对此,陈维亚微笑着说,当初在设计这个点火方式时,本来考虑只让在“一页芭蕉”上表演的男孩一个人参与,但由于小男孩只有8岁,而且礼花较重,出于安全考虑,就决定再加一个“小演员”,这时主创团队立刻提议,就用陈导7岁的女儿去跑这个“小龙套”。

    在谈到开幕式以“一滴水”开篇,以水为主的创意时,陈维亚说,珠江是广州的母亲河,滋润着岭南文化,选“水”这个元素是没有错的。而且,四年前,多哈在沙漠点火;四年后,广州在珠江扬帆,这样的创意也各有特色。

    当有记者问到外界提及的焰火构成的大字为何没有出现时,陈维亚解释说,巨大的字在创意中是有的,但由于开幕式上的某些技术原因,最终被取消了。

    在最后总结自己筹备开闭幕式一路走来的感受时,陈维亚说了一句话,“我希望通过开幕式和运动会去告诉人们,生活是美好的。”(完)2010/11/13 01:3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