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陈维亚:开幕式歌手全是真唱 章子怡赞永生难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4日10:25

  11月12日晚,广州亚运开幕式惊艳全球,前后5首歌曲的创作、表演者们也一时间成为媒体报道、网友评论的焦点。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亚运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音乐总监李海鹰,天才钢琴家郎朗,国际影星章子怡,女高音歌唱家宋祖英和谭晶,以及流行歌坛天王天后级人马孙楠、毛阿敏。“激动”、“荣幸”、“满意”是他们用得最多的词语,同时他们也分享了自己备战开幕式演出的小花絮。

  本报记者苏蕾、林芳

  陈维亚 名角个个都是真唱

  开幕式结束后,陈维亚的情绪依然激动,连说“非常满意”。“很高兴亚运会开幕式得到大家的认可,不管是毛阿敏、孙楠演唱的《重逢》,还是郎朗、章子怡合作的《时光》,观众的反应都很热烈,我们对演出效果也非常满意。”被问及如何定下演出阵容,他揭秘道:“当初在邀请歌手的时候,我们就想过,一定要请大家耳熟能详的明星,让老百姓听到最好听的歌。现在看来,我们的愿望应该是达到了。歌手们全部都是真唱,用他们的热情和实力感染了全亚洲的观众。”

  陈维亚说,开幕式结束后很多朋友跟他讲,郎朗和章子怡的合作最让他们惊喜。“郎朗和章子怡都是国际艺人,接到邀请后,他们都非常爽快地答应了。章子怡说,陈导,让我做什么都可以,能够参加亚运会,为广州做点贡献,我非常高兴。郎朗也同样,我们在很早前向他发出邀请,他当即表示,只要有合适的节目,一定无条件地参与。他俩的合作是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相信《时光》会成为一首经典的作品。”

  李海鹰 每个作品都改稿十多篇

  “很满意,开幕式整个团队一起工作两年了,大小会议开了100多次,为的就是这一晚。”作为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音乐总监,李海鹰透露,这些音乐写了一年,创作思路是岭南特色加现代风格,力量与浪漫并存。“所有的音乐,也包括赵季平和卞留念写的,都是改了十几篇稿的。”

  和大家熟悉的《弯弯的月亮》、《走四方》等不同,开幕式上郎朗演奏的《时光》充满古典意韵。对此,李海鹰介绍:“这首钢琴浪漫曲是专为亚运开幕、为郎朗创作的,后来根据开幕式表演需要,请林夕填词,并以古典+流行的方式呈现。3个月前我把自己弹的小样和曲谱拿给郎朗,他非常喜欢,直说可以改成一首20分钟的钢琴协奏曲。”

  李海鹰表示,郎朗是一位天才的钢琴家,他不仅提出了修改意见,还加入很多音乐处理,他对音乐速度的超强记忆力更让自己印象深刻。“比如1分钟的前奏部分,他的节奏时松时紧,奏出了很多层次和悠远意境。他最‘牛’的一点是能把音乐‘解释’给普通观众。”李海鹰告诉记者,《时光》的钢琴协奏曲迟些将由郎朗首演,地点可能依然是广州。

  宋祖英

  开幕式和广州城都印象深刻

  前晚,压轴献唱的宋祖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笑》这首歌很特别,曲调欢快,和我之前在奥运会上演唱的《爱的火焰》完全是两种不同的风格,它是向全亚洲人民发出的热情的邀请。”

  她对记者说,广州亚运开幕式的很多环节都让自己印象深刻。“将珠江的水元素结合岭南文化特色,由‘一滴水’引出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创意,都非常精彩。不管是‘大地之水’还是‘海洋之舟’,都非常成功。”宋祖英连连称赞道:“其实不仅是开幕式,整座广州城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到处鲜花盛开,非常漂亮!”

  谭晶 练习多时 演唱时依然激动

  谭晶和孙楠演唱的《日出东方》人们早已不陌生,而开幕式上,谭晶、陶喆、韦唯、金贤重、容祖儿的演唱依然让人耳目一新。

  “这首歌我练很久了,但站在亚运开幕式的舞台上再次唱响,心情依然很激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谭晶透露,当他们搭乘花车“驶”上舞台,感觉到现场沸腾了。谭晶说,为了完美亮相,前晚那袭白色长裙是她特地定做的,仅肩膀上的不锈钢造型就制作了很久。“我们在圣火塔即将升起的时候出场,白色最适合这圣洁时刻。”

  谭晶告诉记者,演唱《日出东方》的歌手只在12日下午进行了简短彩排,但大家迅速培养起默契,演出时浑然一体。尽管无缘看到开幕式其他现场演出,但谭晶看了重播,感觉创意新颖、画面唯美,特别是开场吊钢丝出场的男孩和垂直大屏幕上真人排列而成的海鸥,都感觉很震撼。“点火方式既有传统趣味,又有新意。”谭晶更说希望能再出现在亚残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上!

  毛阿敏 当晚就反复看重播

  毛阿敏可能是前晚所有参演歌手中成名最早的,曾在无数的大型活动和晚会中献声,但她说:“昨天的演出不是一场晚会,更像是我们国家发出邀请的一个大型聚会。它的表演形式如何、唱什么歌曲、表演时长,都已经不重要了。站在海心沙岛,无论是观众还是表演者,心情肯定平静不了,尤其到中国运动员入场的时候……我这人一看见国旗就激动得想哭。”

  对于本届亚运会会歌《重逢》,毛阿敏说:“这首歌旋律优美,歌词表达四年一度的盛会也是亚洲健儿的友好重逢,在开幕式上以它来欢迎各国健儿,别有意义。”她还特别提到前晚的服装是自己选的:“因为是国家的大事,我选了特别端庄大气的。”她告诉记者,虽然开幕式时自己一直在后台,但当天晚上就看了很多遍电视回放。“我最喜欢空中‘威亚’那个节目,也特别爱看各国运动员入场的环节,看看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帅不帅……看来看去,还是觉得中国的运动员最精神。”

  孙楠 携3套礼服提前3天抵穗

  在会旗进场和火炬燃点仪式的重要时刻,孙楠与毛阿敏缓缓升上舞台,献唱亚运会会歌《重逢》,引发无比热烈的掌声。

  昨日,孙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演出十分满意,能够成为亚运会会歌的演唱者,他感到光荣并有使命感。孙楠说,《重逢》安排在升会旗及点火炬仪式中出现,全世界都透过直播见证了这伟大而重要的一刻,感到无比荣耀。“为了让表演尽善尽美,我和毛阿敏提前3天到广州进行排练及预演。”孙楠说,他为开幕式演出共准备3套服装。“参加预演排练知道是站在各国国旗前的红色主礼台前演唱,我就决定选这套立体剪裁的黑色短装礼服,其中,袖口的长拉链表示硬朗,白衬衫有双层领口的活力设计。”

  郎朗 太完美了 我会打满分

  这次到广州,郎朗的行程安排得很满——火炬传递、开幕式演出、2010广东亚洲音乐节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音乐会。昨天下午他已经投入到紧锣密鼓的音乐会彩排中。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到广州亚运会开幕式,郎朗是唯一两次都献艺的巨星,他用“太完美了”来形容。

  “大舞台搭建在珠江上,完全开放式、在水上举行,这种体验很特别。”郎朗表示:“陈维亚导演说,《时光》是整台晚会的转折点,从激情澎湃的大场面转入唯美的琴音,会让大家陷入沉思。如果打分,我想我会打满分。”对于与章子怡携手,郎朗说:“非常棒。章子怡虽然不是专业歌手,但她的歌声空灵婉转,很特别。”

  章子怡 这是永生难忘的瞬间

  前晚,章子怡身着华丽演出服“时光羽裳”惊艳亮相,与钢琴家郎朗共同演绎了一首《时光》。开幕式表演结束后,章子怡通过手机短信回复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坦言演唱《时光》“是自己永生难忘且值得感激的瞬间。”“每个环节都好喜欢,相当有创意。”

  对于演唱时是否紧张,章子怡回答说:“还好,演出时我注意力高度集中在《时光》的音乐声中,感受着歌曲的意境。当然,现场观众的激情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衷心地祝愿广州亚运圆满成功!”(周昭)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广州日报

84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