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女子网球动态

时隔24年亚运网球女团重夺冠 记者提问李娜反问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7日02:18

  “请问你是怎么备战亚运会比赛的?”某记者提问李娜。

  “比赛已经结束了,还准备干嘛?”李娜反问。

  “我是指比赛前是怎么准备的?”这位记者坚持不懈。

  “问题是我的亚运会都已经结束了,还问准备的问题做什么?”李娜“将”了记者一军。

  李娜的“不配合”让这位记者有些尴尬,涨红了脸。见此情景,快人快语的李娜终于打开“金”口:“怎么准备,就是辛辛苦苦地准备呗!”话音一落,全场大笑。

  现场尝鲜

  新快报讯 (记者 邱治 梁静)昨天奥体中心网球馆气氛热辣,阳光猛烈……当然还有李娜的热辣表现。经过四个小时的比赛,彭帅和李娜接连击败中华台北队选手,时隔24年再度拿到亚运网球女子团体赛的冠军。

  娜姐这次十分给力

  在第一场比赛中,彭帅顺利以2∶0击败中华台北队的张凯贞,李娜在第二场单打中也以两个酣畅淋漓的6∶1横扫詹咏然,将中国金花送上了冠军领奖台——第三场双打也成为无关紧要的练习赛。

  “这次雪耻了!”李娜在赛后评价这块金牌时说。

  娜姐这么说是有故事的。

  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实力强大的中国女团意外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队,当时先是郑洁在出现51次非受迫性失误之后以1∶2先输一仗,随后出场的李娜也送出了48次非受迫性失误,输球自然不在话下,赛后,李娜和郑洁都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转眼过去四年,计划在家门口夺冠的中国女网却接连遭遇打击。先是郑洁手腕受伤缺席,而李娜状态也不好,在中网、克里姆林杯以及巴厘岛赛中遭遇三连败……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女网昨日再次闯入团体决赛,击败中华台北队,弥补了四年前的遗憾。

  彭帅变身关键小姐

  在昨日的首场单打比赛中,中国金花彭帅发挥出色,最终直落两盘以6∶3和7∶5击败了中华台北队的张凯贞,帮助中国队顺利取得第一分。在此前的两场比赛中,彭帅也是一盘未失。从上届多哈亚运会一场未上的郁闷,到如今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顶梁柱,彭帅成为球队获胜的关键小姐。

  李娜:我没有耍大牌

  用实力打破“亚运恐惧”

  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 梁静)虽然实力超群,但她却在亚运期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不是来自对手,而是来自舆论。

  在亚运之前,就有人说她不重视亚运,只参加团体赛。亚运开始后,就不断有媒体说她“耍大牌”,不肯在混采区接受采访。对于这一切“流言蜚语”,她选择了默默忍受,她只希望通过一枚失落了24年的女网团体金牌来证明这一切。

  亚运自费请教练

  作为一名网球选手,李娜已经有无数的荣誉:大满贯四强、奥运四强、巡回赛冠军……唯独缺一个亚运奖牌,这不禁让人怀疑李娜对亚运的诚意。

  釜山亚运前突然退役,多哈亚运团体赛惨败、女单半决赛被爆冷,加上本届亚运不参加单打、直到亚运前一周才归队,李娜的特立独行让这些争议声越来越大。但事实上,李娜谈起亚运,却有一种极为复杂的心情:“亚运四年只有一次,跟巡回赛冠军的意义完全不一样。”她渴望这个冠军,甚至用了“雪耻”这样一个语气极重的词,来形容这次夺金后的心情。

  “这可能是我最后一届亚运会了,我一直都是抱着这样的心情来打比赛的。”正因为不想再在亚运中跌倒,李娜这一次打得格外认真。虽然只打团体赛,但她还是带上了自己的外国教练托马斯,而且每天都坚持在训练场待一个小时以上。而教练的旅费和住宿费,都是李娜独立承担的,没有花国家一分钱。“我自己有能力,就不想花国家的钱,我要把钱省下给其他队友。”而李娜解释,自己不参加单打的原因也是因为想把机会留给年轻的队友。

  而亚运冠军,对李娜来说无疑是一个最完美的结局了。

  不懂规矩,所以耍大牌

  除了被批不重视亚运外,“耍大牌”的帽子也一直被扣在李娜头上。这次亚运,李娜因第一天没有出现在混采区,又成为媒体口中“最大牌”的球员。“我根本不知道有混采区。”李娜解释,因为常年在外参加巡回赛,她并不知道综合运动会在网球比赛中特设混采区这一规定,而事前也没有人告诉过她。这些事让李娜的亚运之旅蒙上了一些不快的回忆,不过李娜还是十分豁达地说:“用实力说话吧,其他谣言就让它去吧。”

  来点料

  观众不习惯网球礼仪

  在网球比赛中,要求参赛选手风度翩翩,同时也要求场外观众有“绅士淑女”的表现:比赛进行时不能走动、不能鼓掌、不能欢呼……而这些对于大部分广州观众来说是很陌生的——现场不少观众屡屡“违规”。

  在决赛第一场,中华台北队选手张凯贞赛后就抱怨观众随意走动,影响了她的发挥。而李娜与詹咏然比赛首盘进行到第4局,李娜也中断了发球,等观众坐下再继续比赛。

  虽然现场有播音让观众在比赛时不要走动,但因为是英文播报,所以效果可想而知。 (邱治)

  回个味

  李娜

  2006年,温布尔登公开赛八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四名

  2009年,美网八强

  2010年,澳网四强

  彭帅

  2004年,美网女双八强

  2009年,澳网女双八强

  2009年,十一运会先后获得女团、混双、女双和女子单打四枚金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0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