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体操 > 体操动态

亚运体操男子全能回顾 中国失一金李宁两度称王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5日18:24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男子全能比赛在广州亚城体育馆圆满落幕,经过六轮激烈角逐,携手出战的滕海滨和吕博为中国队实现男子全能项目的亚运九连冠。而回顾历届亚运比赛,中国健儿在全能项目上的英姿,也不失为一件快事。

  由于亚运会是在1974年的伊朗德黑兰才正式设计体操项目,因此在之前的六届亚运会中,属于世界顶级水准的日本队并没有创造属于自己的记录,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帮助中国体操在亚运会上刻下不容侵犯的辉煌历史。

  虽然1953年就成立了国家体操队,但当时无论训练基础还是执教水平都是从零开始,因此很长一定时间,中国队都属于在摸索中前进。经过了历史潮流的风风雨雨之后,直到1973年,才开始正式参加一些小型的国际比赛。

  1974年亚运会,算是中国对全力出击参加的第一个正式国际比赛。虽然在团体比赛中力压强敌日本摘得冠军,但全能项目中,名将蔡焕宗没能敌过堀江一夫,最终屈居亚军。

  在82和86两届亚运会男子全能冠军领奖台上,都是同一个人—体操王子李宁。特别是1982年印度德黑兰亚运会之前,李宁刚在世界杯比赛中获得六枚金牌,翻开了个人甚至中国体操崭新的一页。而到了亚运会,由他率领的中国男队不仅第三次问鼎团体,他个人也获得全能、鞍马和吊环三枚金牌。

  四年后的汉城亚运会,李宁再度获得四枚金牌:团体、全能、自由体操、吊环,特别是全能项目实现蝉联,这点难能可贵,毕竟他当时受到伤病影响,状态大不如前。

  1990年亚运会首次来到中国,当时中国队在汉城奥运会失利之后,经过了更新换代,以一众小字辈出战。最终“李家军”的接班人李敬将全能金牌收入囊中,加上团体和跳马,他总共收获三枚金牌。

  19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上,男子全能金牌归属“李家军”的又一位接班人—李小双。在北京亚运会上他就做出中国队主力出战,排在李敬和国林跃之后,获得全能铜牌,此外还有团体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在广岛,他还轻松获得团体冠军,蝉联了自由体操冠军。而这之后,就是他在95年世锦赛上力战群雄,为中国首度夺得世锦赛全能金牌,并在96年奥运会上再度站上男子全能巅峰,为中国体操实现突破性胜利。

  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中,初出茅庐的黄旭居然获得全能冠军,杨威反而排在第二。其实在竞技生涯早期,黄旭的全能实力在杨威之上,包括99年世锦赛,黄旭当时的实力和全能成绩都更好一点。只是后来因为伤病,才将重心放在鞍马、吊环和双杠项目上,也算是从侧面帮助杨威成就伟业的人。

  02和06年丝毫没有悬念,而且再次出现蝉联冠军。自悉尼奥运之后渐入佳境的杨威没有给对手机会,两届亚运会都轻松问鼎。特别是06年携着新科世锦赛全能冠军的身份,让比赛的看点变成谁能获得银牌。他也彻底甩掉“千年老二”的帽子,确立了“杨威时代”。

  2010年,亚运会再度来到中国。为了能在家门口比好,刚参加完世锦赛的男子体操队原班人马回国后,就立刻投入到赛前训练中。而且因为世锦赛该项目的失利,让中国队倍受压力。好在滕海滨和吕博终于走出低迷,用近乎脱胎换骨的完美表现为中国男子体操实现全能九连冠。

  (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马克杰)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