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进村老邓亢奋 邓华德:球迷面前打球很兴奋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5日11:13

  11月13日下午2点半,中国男篮乘坐飞机顺利抵达广州白云机场

  亚运会期间,广州白云机场显得格外忙碌。尽管隔着厚厚的玻璃窗,中国男篮队员们统一的中国红外套和高大的身材还是很快就吸引了球迷们的眼球。球迷围着出站口,等待着男篮队员走到他们的面前。

  在机场行李提取处,亚运组委会设置的注册台前,助理教练李楠拿着12名男篮队员以及教练组成员的身份卡去注册。参加亚运会的每一个运动员和媒体记者都要事先注册他们的身份卡。

  出发前,在北京的公开课上,男篮主教练邓华德憧憬亚运会时,还兴致勃勃地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大家都很兴奋,我们很期待到广州去,我们的队员也很兴奋,期望比赛快点儿到来。”刚刚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显然很多队员还没有缓过来。注册身份卡花了20多分钟。在等待的时间里,提取完行李的男篮队员,有些索性坐在已经停下来的行李传送带上休息了起来。此时,在来往机场的公路口处,所有停在公路上的车辆正在等待进入机场。

  因为参加亚运会开幕式的官员离开,所以在进入机场的公路口实行了管制,打算到机场迎接男篮的中国媒体记者的车此时也停在公路上。大郅在听过解释之后,笑了笑说:“我说怎么今天(记者)这么少呢?”最终出现在机场的记者只有3个。

  虽然到场的记者人数少了,但是当中国男篮队员推着行李车走出机场的时候,依旧使机场出现了小小的骚动。机场的工作人员、碰巧路过的球迷纷纷停下脚步驻足围观,也有一些勇敢的球迷走近男篮,或合影,或要签名。

  “这次任务很艰巨,但是我们全队会全力以赴,打好比赛。”刘炜推着行李车一边走一边说。广州亚运会对朱芳雨来说,或许更多了些其他意思,比如家门口作战。但是刚下飞机,他也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说来说去,也还是和刘炜一个意思。还有一些球员,比如张博和唐正东,他们干脆以球队对他们的规定为理由,“队里不让我们说”,选择沉默。男篮一行人推着行李车,浩浩荡荡地往亚运会专用停车场走去。在那里,将有大巴车把他们送往亚运会的运动员村。

  下午4点半,大巴车从机场开出来后一个多小时,到达运动员村

  男篮队员正在寻找各自的行李,准备通过安检,入驻亚运村。

  和北京已经入冬的天气不一样,广州的天气依旧很热。13日,广州最高气温大约达到260摄氏度。从大巴车上下来,队员们立马将身上的外套都脱了下来,“好热啊!这里。”张博一边用手机拍着第一次入住亚运村的画面,一边叫着热。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张博显得很兴奋。在等待前面的队友过安检时,张博掏出手机,不停地四处拍着。或许是志愿者的热情,或许城市妆点出来的亚运气氛,也或许是身临运动员村,感染了男篮队员。在运动村门口,队员们显然兴奋了许多。

  大郅头顶着刚剪的新发型,笑着说:“就是因为广州热,所以剪了个头发。天气热,出汗多,头发长了也不方便。”已经很久没有住过亚运村的大郅也表示,希望这次亚运会能给自己带来不同的感觉:“上次是多哈吧,这次来到亚运村住,希望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觉吧!”四年前,多哈亚运会仿佛仍然历历在目。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中国男篮在决赛中以59比44战胜东道主卡塔尔男篮,最终获得冠军。大郅几乎打满了全场比赛,贡献了28分,得分几近占去全队的一半。“这一天,他在国家荣誉层面上展现了他的价值,为他的回归画上圆满的句号。”时任中国篮协副主席、篮管中心主任的李元伟在最近出版的《篮坛风云路》一书中写道。

  时光荏苒,2010年广州亚运会,已经进入个人职业生涯暮年的大郅将迎来可能是个人最后一届亚运会。说起这次亚运会中国队的夺冠目标时,大郅说:“还是有些困难吧,我们先把自身的问题解决好。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重视每一个对手。韩国队、西亚队都很强,我们希望自己能做得好一些。”

  13日晚,黄埔中心体育馆

  亚运会男子篮球比赛第一场预赛在广州黄埔体育中心篮球场拉开战幕。对阵双方是中国香港队和朝鲜队。比赛的胜者将进入正式的小组赛,并且在17日与中国男篮进行对决。

  邓华德在出征前曾说过:“我不想说有多大把握,我们只是一场比赛一场比赛去打,做好每一场比赛的准备。”现场观看对手比赛,收集情报这就是邓华德“做好每一场比赛的准备”的一部分。在土耳其世锦赛上也如是。来到广州亚运会,简单收拾行李、吃过晚饭之后,邓华德就带着他的两名助理教练来到现场观看比赛。“我们不是为了看谁而来,我们每场比赛、每个可能的对手都会想去看看。”邓华德说。

  在李元伟的《篮坛风云路》回忆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章节中,李元伟介绍了这样一种情况。“外教毕竟语言不通,对中国国情了解不深,主要表现在他们对球队和自己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并不清楚。”李元伟说,在备战多哈亚运会期间,“让人心焦的是,外教好像并不懂得亚运会成绩对他们的前途意味着什么。”

  不过,外教水土不服的问题好像在邓华德身上并不是十分明显。聪明的邓华德很明白广州亚运会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所以他才会放弃带上郭艾伦、于澍龙这些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培养的潜力军,而选择了张庆鹏、唐正东这些久经沙场的老将。

  所以,当他站在运动员村门口,看着一排排整齐的类似公寓的运动员村的时候,邓华德还有点担心。“我们其实需要找两个地方,一个是看录像的地方,一个是空跑战术的地方,我们希望尽量做到我们的常规备战程序,就像我们在土耳其世锦赛上,做的那些常规备战一样。”

  在中国香港队与朝鲜队的比赛间隙,邓华德再次接受采访。在亲身体验了亚运村的环境之后,邓华德完全打消了之前的念头,“噢,这里非常好,不仅能满足我们的生活需要,住宿环境非常好,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训练环境。”对于之前担心的能不能找到看录像和训练的地方,在入住运动员村之后,邓华德也完全放心了,“我们有专门的看录像和空跑战术演练的地方,这里的条件(好得)出乎我们想象,让我们非常满意。”

  “在中国,在自己的国家举办(亚运会),这是非常棒的。我们在我们自己的球迷面前打球,他们都是非常友善的面孔,我不认为还有其它更好的办法了,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棒的。这是一种荣誉、这是值得骄傲的,这是一种很特别的荣誉。这没有任何压力可言。我们非常幸运。我们很幸运我们是这支队伍的一员。我们很幸运,我们在自己的球迷面前打球。大家都很兴奋。”邓华德的话永远也不会让人听出他备受压力,他似乎永远都那么信心满满。

  “只能赢,不能输,这就是我们2006年11月底动身去多哈前所面临的形势。其实,竞技体育就是成王败寇,道理讲多了也是白讲,只有成绩最有说服力。想想也是,如果男女篮连亚洲霸主的地位都保不住,还指望那什么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斩获呢?”李元伟的话对此时的邓华德以及中国男篮仍然不过时。邓华德要想带领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的舞台上去“震惊世界”,广州亚运会仍然是他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11月13日这一天,邓华德和中国男篮正式入住亚运村,他和中国男篮的亚运征程也从这一天正式开始。

  -本报记者魏政军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