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袁晓超打小有个明星梦 崇拜李连杰险些“触电”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11月14日11:33

  11月13日电 2010年广州亚运会,袁晓超参加男子长拳的比赛,作为该项目的卫冕冠军,袁晓超再次夺冠,这一次,他的这枚金牌分量更重,因为这是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武术世家 年少成名

  22岁的袁晓超出身武术世家,四叔袁新东曾是男子长拳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自幼酷爱武术的他有与生俱来的天赋,少时在家乡山东郓城宋江武校习武时,愣是在石灰地上做后手翻、后空翻。“拼命三郎”的性格、清秀俊朗的外貌、高飘自如的腾空动作,让袁晓超的习武之路十分顺畅。从山西被选到山东,一路拜名师,被精雕细琢后,16岁初出茅庐参加全国武术比赛,他便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年少成名、一帆风顺未必是好事,2005年,命运让他狠狠地栽了两次跟头。十运会,因为一名参赛队员意外受伤,袁晓超自己定好的“时间表”被打乱了,稍有分心,丢了山西保持了16年的全运会男子长拳冠军。同年的东亚运动会,第一次参加国际大型比赛的袁晓超感觉良好,过于轻敌。结果,却因为热身不充分,在完成720度劈叉这个他从来没有失误过的动作时,竟然手撑地,让到手的金牌飞走了。一连两次挫折,让袁晓超沉淀了下来,学会在每一次比赛之前告诫自己,不能轻敌,要稳。

  奥运夺冠 捧得“金镶玉”

  2008年,袁晓超带着他的武术梦走上了奥运舞台,虽然这一次武术并不是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甚至也不是表演项目,但北京奥组委的巧妙安排还是让北京2008武术比赛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批准。由北京奥组委、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办,中国武术协会承办的这次赛事,已经在实际上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一部分。

  在这次比赛上,袁晓超技压群雄,以9.83分夺得男子长拳(套路)金牌,那是一枚货真价实的“金镶玉”金牌,虽然这枚金牌不能计入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数,但这已经是武术和拥有着武术梦的袁晓超与奥运会靠得最近的一次。

  崇拜李连杰 险些“触电”

  国际影星李连杰是袁晓超最崇拜的偶像。在训练空隙,他常常把李连杰演过的武侠电影看上好几遍。北京奥运会男子长拳决赛时,作为中国武术的形象大使,组委会特意邀请“功夫皇帝”李连杰到现场观战。而李连杰选择观看的项目正是他成名的长项“男子长拳”。

  当时李连杰的出现引起了现场的一阵小骚动,但李连杰显然不想张扬,他很低调地坐在贵宾席的一个角落里,安静地观看比赛。这时袁晓超出场了,看得出,李连杰也看好袁晓超,原先略有些疲态的他探出头来,认真看着台上袁晓超的一招一式。最终,新科状元在“功夫皇帝”的眼前诞生了,年轻的袁晓超戴着金牌、举着鲜花从贵宾席前经过,李连杰全场第一次站起身来,为这位后辈鼓掌。

  而作为武术运动员,李连杰的成长经历显然对袁晓超具有非常的感召力和模范作用。一个武术运动员的竞技生涯毕竟是短暂的,而对于形象与身手俱佳的袁晓超来说,从影走功夫影星之路,是他一直非常向往的。2005年他在杭州集训的时候,当时正准备开拍的《新少林寺》剧组曾专程登门找他,请他出演男一号。由于拍摄档期与训练安排的时间冲突,他只能忍痛割爱,让自己的首次“触电”流产。作为两届亚运会的冠军,袁晓超已经站在了竞技舞台的最高峰,较高的知名度和俊朗的外型似乎使他具备了进军影视圈的条件。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