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陈维亚称选择女儿利于保密 章子怡凸显国际特色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13日01:56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孙海光)何冲用爆竹点燃主火炬,广州亚组委承诺的“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点火仪式实现了。今晨,亚组委开幕式主创团队召开发布会,总导演陈维亚透露,11日半夜才见到何冲,完成了惟一的点火仪式磨合。此外,亚组委官员透露,开、闭幕式和焰火表演3个项目共耗资3.8亿元。

  “我们是昨晚半夜才见到何冲的,然后告诉他如何点火。我觉得作为一个运动员,何冲以这种具有生活化的方式去点火,我觉得他完成得很好。”陈维亚随后介绍了点火方式的创作灵感,“4年前多哈在沙漠取火,北京奥运会李宁在空中跑道点火,大家对这些方式记忆犹新。但我们也想,不一定非得走神奇、伟大这条路。而且这是火炬塔第一次矗立在运动员中,不宜做危险的点火方式。”

  陈维亚表示,过春节大家经常放爆竹,创意团队对这个方案也是一拍即合,于是便有了用爆竹点燃主火炬的创意。

  此外,陈维亚也证实女儿陈佳雨参与了点火仪式,她和另一名小孩把爆竹抱到了火炬台,协助何冲完成点火。”当初我们是想让芭蕉叶上的男孩一个人来完成,跟烟火师也商量了,但爆竹太重。”陈维亚称在探讨这一方案时有人提出用一男一女两个小孩来完成。“当时有人说女孩有现成的,就是我女儿,她7岁,那个男孩8岁,这样也有助于保密,于是就这么定下来了。”

  亚组委庆典活动部部长何继青用“创新造就了这一切”来概括亚运会开幕式。如此完美的开幕式也耗费了巨资,“开、闭幕式,包括焰火表演,这3项活动的总经费约3.8亿元。”何继青说,由于闭幕式尚未进行,最终预算尚不能公示。

  微评人 @杨锦麟:开幕式做足了水的文章,将岭南文化和海洋文化的元素发挥到极致。黄土文化背景熏陶的编导,要将水元素做这样的构图和构思,并不容易。广州展示的不只是筹备亚运会的风采,这座规划布局一向被批评“老土”的城市,借助亚运会的举办,向世人展示了她的实力和魅力。

  京广连线

  郎朗章子怡凸显国际特色

  本报讯 开幕式上有这样一幕令人印象深刻:郎朗在一片大水中弹钢琴,章子怡踏浪放歌。两个巨星联手献艺,凸显了其国际化的特色。

  为什么会选择章子怡和郎朗合演这样一个节目,陈维亚接受采访时说的理由非常简单。“亚运会在广州举行,全球的华人都会引以为豪,而且我们国家在国际社会中也有相当的声望,我们已经完全是一个开放的社会了,我们希望开幕式也具有这样的气势。章子怡作为当今华人的杰出代表,在西方主流社会占有中心地位,特别是在影视界,在美国好莱坞,中国演员的阵营里她应该算是一个重要的人物吧,我们把她请来,为亚运做点贡献,也是非常合适的。”

  虽然唱歌并非章子怡强项,但陈维亚表示自己跟章子怡一联系,对方就一口应允。“她说"陈导,让我做什么都可以,能够参加亚运会,为广州做一点贡献,我非常高兴"。”

  亮点解读

  五大亮点点亮广州

  开幕式团队五大主创在开幕前接受采访,对开幕式的五大亮点进行解读。

  一:高空“空中飞人”

  开幕式执行副总导演章东新:这个节目虽然只有九分钟,却整整排练了1年零3个月。

  二:“海洋之舟”高难度

  开幕式执行副总导演邓锐斌:我带着杂技演员和几个导演,躲在白云机场附近一个大仓库里排练。只练一次,杂技团演员几天都不能再练。排练期间前后有12名杂技演员直接提出不干了。

  三:5000台专业灯

  开幕式灯光总监沙晓岚:把开幕式放到海心沙岛举行,给我们用灯光的色彩和造型雕塑当晚广州的夜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这次的灯光设计,在系统上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

  四:珠江江面的LED光网

  开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健康:为了打造这张世界之最的海上光网,使用了50万个LED光点,由500名熟练的技术人员耗费了5天时间,手工编织了长42米,宽48米,面积2000平米的LED光网。

  五:“红棉花开”气势不凡

  开闭幕式焰火中方总设计刘琳:焰火团队精心设计了以广州塔、海心沙岛和珠江上的桥梁为核心,围绕开幕式主题,在广州的夜空中燃放了一场浪漫无比、精彩震撼的焰火。 据新华社电

  数字化

  250000米

  全场钢丝总长度

  175000平方米

  海心沙岛开幕式主会场面积

  40000发

  开幕式焰火燃放数量

  26916个

  开幕式会场固定座位

  10800个

  散布在会场周围的LED彩珠数量

  7013个

  开幕式会场临时席位

  6974套

  81种不同风格的演出服装

  4800台

  用于开幕式的专业演出灯具

  2129米

  珠江总长度,其中一段江面将用于开幕式的花船巡游

  2068位

  火炬手总数

  600米

  广州塔“小蛮腰”的高度

  580人

  安装、燃放、指挥、监管和为焰火提供帮助的人员

  360千米

  开幕式用到的电缆长度

  216个

  形成长208米、宽128米、喷高38米的巨船造型喷泉所用到的喷头

  83种

  开幕式道具(总数为6436)

  81种

  开幕式服装款式(总数为6974)

  80处

  主会场烟花燃放点

  45艘

  在珠江上代表每一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巡游的船只

  38米

  喷头喷射高度

  25座

  火炬传递所经过的中国城市

  21位

  参与开幕式190分钟音乐创作的作曲家

  14个月

  开幕式排练时间

  数据整理/本报特派记者 田欣欣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