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圣火护卫队:凌波微步小船护 用身体挡风被火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4日10:19

  本报讯 (记者杨明 通讯员刘雷英 摄影报道)昨日,广州亚运火种火炬护卫队凯旋欢迎仪式在武警广东总队二支队举行。来自该支队的37名圣火护卫队员庄严列队,接受了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16届亚运会火炬传递运行中心主任杨武颁发的证书和锦旗。

  据悉,第16届亚运会火种采自北京居庸关长城,10月12日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启动传递活动。整个传递活动历时一个月,传递总长度超过12000公里。

  水上护卫:“凌波微步”旁有小船

  说起印象最深刻的传递,“当然是开幕式现场最后五棒的传递了”,圣火护卫孙国栋全程跟跑了海心沙场内的五棒传递。他告诉记者,直到开幕式前一晚,参与开幕式现场传递的12名护卫队员才第一次参与主火炬塔点燃的排练,也就是那时才知道是用点炮仗的方式点火。

  开幕式现场,第一棒火炬手是龙舟队队长吴国冲,他从珠江上踏浪而来,被大家形容为“凌波微步”,这样特殊的水上传递如何护卫。孙国栋说,其实当时吴国冲的两旁各有一艘小船,护卫队员就在船上,准备好了备用的火种与火炬。万一火炬手不慎滑倒了,火炬熄灭了,就会立即用备用火种灯点燃备用火炬,重新递给火炬手。

  马旁护卫:最麻烦是马匹受惊

    与水上护卫同样特殊的,还有东莞站传递活动中的骑马传递,以及哈尔滨站的冰上传递。

  骑马传递有很大的风险,因为马匹随时可能出现受惊、烦躁、不听话的状况,为了摸清情况,做到万无一失,圣火护卫队员们在东莞站传递前专程前去熟悉骑手和马匹,结果没想到就在演练的时候,马匹果然受惊了,乱跑一通。我们随即有针对性的做好准备,制定好预案,避免会引起马匹受惊的突发状况的发生,保证了最后正式传递的顺利。

  在哈尔滨的传递中,护卫队员们穿上厚厚的防滑鞋,布控在四周,而滑冰护卫的任务则由滑冰技术高超的学生志愿者负责。

    风中护卫:用身体挡风被火烧

  亚运火炬在粤东地区传递时恰逢今年最强的台风“鲇鱼”到来,在大风的天气里传递火炬时,引火和收火都给护卫队员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有一次的收火仪式上,护卫队员陈虎从火种盆将圣火引入火种灯时,由于海风过大,火种盆的火苗随着海风烧向了他的手臂,为了确保引火棒不被熄灭,顺利将火种引回火种灯,小陈强忍着汗毛被烧焦的手臂,一秒也不耽搁,迅速将圣火引向火种灯。收火仪式结束后,小陈的右手臂已烫红了一大块。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