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袁晓超长拳打落首金 叔侄连续三届亚运联手称霸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4日10:11

  叔侄三届亚运联手称霸 袁晓超羊城续写辉煌

  本报讯 (记者施绍宗)广州亚运会的首金,同时也是中国军团的首金!昨天上午中国武术代表团选手袁晓超这枚武术套路男子长拳金牌的确分量不轻,只是,这一枚在赛前被媒体过分关注的首金,却并不那么完美,袁晓超比赛中在做一个难度动作旋风腿360度时落地不稳,让所有希望他夺冠的人捏了一把汗。尽管这个失误被扣了分,但袁晓超仍得到9.78的高分。随后,伊朗选手伊赫桑·佩甘巴里得到9.70分。最后出场的市来崎大佑表现稳健,在全场观众屏住呼吸的等待中,大屏幕上显示出9.72分。此时,掌声响起,金牌属于纯正的中国功夫!

  肌肉拉伤 打着绷带夺金牌

  身经百战的袁晓超为何会有如此明显的失误?是因为本届亚运首金使他压力过大而导致发挥失常吗?

  赛后,武管中心主任高小军对此的解释是,晓超前些天在训练时右大腿内侧肌肉拉伤了。袁晓超在赛后的媒体见面会上也表示,自己的失误主要是因为大腿内侧肌肉拉伤,打着绷带,做动作时有点痛,控制不是那么自如,结果有一个难度动作没有做得很完美。但袁晓超随即强调:“武术套路比的是综合水平,有多个打分点,虽然某一个方面失了一点分,但可以在其他地方弥补,我在其他方面都发挥出高水平,还是能保住高分。”

  特意穿红衣 先祝父母健康

  平日并没有太多媒体关注的武术运动,昨天一大早吸引了近200多家境内外记者前来采访,由于混合采访区设置的空间有限,一度造成了拥挤的局面,袁晓超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被挤出了半米多,不得不由工作人员出面才得以解围。

  袁晓超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是在赛前两周才知道自己的项目是亚运首金,这第一块金牌很重要,自己有责任为中国代表团打响第一炮。他表示,比赛时特意穿了红色的比赛服,这是自己喜欢的颜色,也“穿出”了幸运。

  他在拿到冠军后的第一句话是:“请媒体转达我对父母的祝福,他们会在电视前看比赛,祝他们身体健康。”

  与亚军同为李连杰粉丝

  获得银牌的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表示:“我和袁晓超是很好的朋友,曾一起训练过,他动作的表演性和艺术感染力要好很多。”

  谈到和武术结缘,市来崎大佑说“那是因为李连杰的功夫电影”。袁晓超同样是李连杰的粉丝。

  叔侄俩同为亚运会冠军

  袁晓超回忆说,自己最开始练武术,来自叔叔方面的影响比较大,他最大的偶像就是叔叔袁新东。叔侄俩之间相差12岁,袁新东拿了2002年亚运会的冠军,2006年袁晓超就拿了多哈亚运会的武术冠军。

  “我叔叔从小吃了不少苦,他练习武术身上也有伤,然后他能够克服自身的伤病,完美地完成好每一场比赛。然后在训练当中表现出来的精气神,都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

  退役之后可能拍电影

  袁晓超还是功夫巨星李连杰的粉丝,他最喜欢看《少林寺》。2008年奥运会期间武术比赛上,袁晓超夺得长拳金牌,赛后他才知道李连杰在看台上观看了他的比赛。

  当被问到将来是否想往娱乐圈发展时,袁晓超说:“我暂时没有想那么多,我觉得艺无止境,只要我还练武术我就会全心全意地把武术做到最好,把自己的水平能提高多少就提高多少。至于退役了,再去考虑一下别的发展,比如说拍功夫片也会考虑的,但那是以后的事情。我认为当功夫明星是需要天赋和潜力的,我现在需要的是做好一个武术运动员该做的事。” (综合)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