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袁晓超夺亚运首金 > 亚运首金动态

“长拳王”袁晓超摘首金 中国武术期待走向世界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4日09:54

  昨天上午9时15分,在南沙体育馆,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诞生了,这枚金牌产自中国国粹———武术。袁晓超在男子长拳的比赛中,以精湛的武艺夺得了最终的冠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还亲临现场,为袁晓超颁奖。这也足见亚运首金的受重视程度。随后,福建姑娘林凡乘胜追击,在女子南拳南刀全能比赛中再夺一金。

  “好汉”出身武术世家

  袁晓超出生于山东郓城。“梁山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袁晓超就出生在这散发着浓郁武术气息的沃土上。袁晓超家也是武术世家,他的外曾祖父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武师,他的叔叔是著名武术运动员袁新东。袁新东曾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子长拳冠军,再加上袁晓超在多哈以及广州收获的冠军,袁家无疑已是中国长拳的一个金字招牌。

  袁晓超10岁开始进入全国著名的宋江武校学习武术,当时只为锻炼身体。通过长年的武术锻炼,袁晓超的身体素质改善了,而且武术又是讲究内外兼修,从精气神上也看上去不同了。“教练觉得我身体条件适合练长拳。我自己也喜欢长拳,动作比较漂亮、比较流畅,又大方,让人看上去感觉很舒服。”就这样,袁晓超走上练习长拳的道路。随着年纪、功夫的增长,袁晓超渐渐闯出了名堂。在近几年的世界大大小小的武术比赛中,他都不曾失手,成为了新一代的“长拳王”。

  过于深奥导致推广难

  如果说将男子长拳放在首金的位置,是对袁晓超实力的信任,倒不如说中国人心中那个情意结。武术虽说是体育项目,可是在中国,武术背后浓厚的文化底蕴才是它成为国粹的重要原因。而将一个非奥项目列为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在此前的几届亚运会中也是比较少见的。从中也不难看出,主办方欲推动武术走向世界、走进奥运的良苦用心。

  同柔道或跆拳道单纯以搏击为主相比,“博大精深”是中国武术引以为豪之处,然而在急剧现代化的社会里,这却成为武术难以推广的弱点。而当“中国功夫”简化成为散手时,规则简单了,竞技性提高了,但又少了一点中国传统武术悠长的韵味。走向世界,中国武术在这个门槛上进退两难。

  武术,总是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得到更多照顾。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武术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武术又成为了奥运会的表演项目;2010年广州亚运会,武术成为了首金诞生地。正如袁晓超在赛后一直强调的,“能够取得这个冠军,我觉得对武术走向世界,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它,是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

  习武人期待亮相奥运

  随着功夫电影在全球范围内的火热,武术的影响力正在渐渐扩大。可是相比奥运项目,武术的影响力还是相对较小,在全球普及度不高,想要进入奥运会并不容易。尤其在国际奥委会实行瘦身计划后,对奥运会的新设项目有了更严格的审核考察。如此苛刻的条件,武术进入奥运会似乎也只能是梦想。

  著名武学家张全亮认为,越是传统的、越是具有民族性的东西,才越具有世界性。科学技术要学最先进的,文化艺术要挖掘最古老的。中国现代武术要发展,要走到世界搏击的前列,必须要下大力保护、滋养传统武术这块沃土。

  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亚洲武术联合会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国荣也承认,武术申奥可能是非常漫长和艰难的,但是武术人却并不放弃。“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努力,”陈国荣表示。其中的第一步,就是要让综合性运动会中有武术的存在,如果亚洲以外的综合性运动会开始将武术列为正式项目,那么武术进入奥运会就“水到渠成”了。

  在奥运会上展示中国武术的风采,堪称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以“武打形象”蜚声国际的影视明星李连杰、成龙等均已开始为推动武术进入奥运的努力。

  ●【亚运·赛场点滴】

  夺金了教练还不满意

  虽然最终在成绩上,袁晓超并没有让现场以及关注亚运会的观众们失望,但是中国武术队总教练何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从教练组的角度来看,对他的表现不是很满意。”

  问题还是在于袁晓超的失误,他在落地时晃动了一下。何强向记者解释了这个失误:当时晓超不仅落地有个小晃动,手还险些触地。“这个在扣分上,最终是扣了动作的分,但是没有扣接地的分,这两个是扣其中一个的,不会一起扣掉。”袁晓超的失误让队友吴雅楠感到有些意外,吴雅楠见到记者第一句话就是问:“你看到晓超的失误了吗?”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吴雅楠摇了摇头,“那个动作是最低难度的一个动作。”

  不得不提的是,袁晓超的右腿赛前受伤,这对袁晓超的表现有一定的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王芳

  【亚运·纵深】

  江门“教头”在伊朗

  一位中国武者的传道之路

  昨日,伊朗大学生选手伊赫桑·佩甘巴里也为伊朗斩获广州亚运会首枚奖牌(铜牌),在伊朗广受关注。

  在昨日武术长拳比赛结束后举行的发布会上,伊赫桑一直没有发言,而替他回答记者问题的是来自江门开平市青少年体校的穆宁。这位广东人正是伊赫桑的教练。

  伊朗习武人数4年翻一番

  “在伊朗,青少年和成年武术套路运动员加起来有近2万人,和中国一样,全国各省各市都在建立自己的队伍。”穆宁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这个数据在2006年时不超过8000人。

  2006年,穆宁被国家体育总局选中,受派前往伊朗执教。这位江门人收拾行囊,走上了“传道”之路。同行的还有两名女教练。

  在伊朗,穆宁虽然语言不通,但并不孤单。不少伊朗青年因为武术而聚集到他的身边。“在伊朗,武术动作名称都是用中文。你说弓步、马步,伊朗选手都听得懂。”穆宁告诉记者。

  “以前,伊朗武术套路成绩比较差,因此在伊朗本国的关注也很少。”那一年,伊朗国家武术队训练还是租体育场训练。后来,在穆宁的调教下,以伊赫桑为首的青年们逐渐成熟,伊朗运动员的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从2007年在世锦赛上拿到名次后,通过媒体的宣传,武术套路不断引起伊朗的重视。穆宁告诉记者,“今年3月,伊朗新的训练馆就启用了……国家的支持和取得好的成绩是有很大关系的。”

  伊赫桑是在2007年伊朗举行全国武术选拔赛上被穆宁相中的。在中国教练的悉心指导下,伊赫桑很快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行的“北京2008武术比赛”上,伊赫桑持外卡参加了长拳比赛,同样也是获得了铜牌。今年武博会上,他又获得了刀棍项目的银牌。伊赫桑如今已是伊朗的“武林高手”。

  中国“教头”遍布亚洲

  穆宁告诉记者,当年国家体育总局派遣他们海外执教,目的是为了推广中国武术。这些“外教”在国外有两大“规矩”,一是遵守当地国的法律法规,二是提高当地武术发展水平。据他介绍,向国外派武术教练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但近些年规模越来越大。据他所知,广州亚运会武术项目的参赛队伍里,文莱、韩国、伊朗、日本、马来西亚都是中国教练。

  “如果中国队总是包揽所有金牌,那对武术的推广显然是不利的。”穆宁说。

  在穆宁看来,正是中国有意识地培养竞争对手,武术项目也得以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兴起,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加入这一竞技行列,同样还有越来越多的人把武术当作健身运动。

  “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伊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穆宁说。

  南方日报记者陈邦明

  【亚运·观赛台】

  武术非表演何日上擂台

  当亚运会进入比赛日,果不其然,武术首当其冲,长拳被精心安排为首金赛事,这无疑占了东道主地利,因为袁晓超为中国军团拿下第一块金牌保险系数最大,如同囊中取物。主办国掖藏这招并不为过,既然开幕式以鞭炮烟花这种最中国的方式点燃火炬,首金设为尽显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体育项目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功夫作为中国最具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名片,长期给国人一种舍我其谁的豪迈感,而无需兵器辅助,强调手眼身法脚步密切配合的长拳又是功夫中的功夫。因此这样的竞技项目,不让中国人拿金牌似乎说不过去,须知中国人打长拳已经打了上千年。嘉靖三十九年,戚继光写成其总结平倭战争练兵和治军经验的兵书《纪效新书》,在其中的《拳经提要篇》中提到:“古今拳家,宋太祖有三十二势长拳。”叫太祖长拳,相传是为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在少林寺学习武术之后,自己独创的一个套路。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中,契丹人乔峰被认出外族血统后,为中原武林所不容,各大门派将其围困于聚贤山庄,乔峰为显其武功为中原正宗,尚未数典忘祖,因此用“太祖长拳”接招。武侠小说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宣扬了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狭隘民族主义,但对于鸦片战争后被西方的坚船利炮打得落花流水的国人而言,神话中国功夫无疑是疗伤止痛的精神安慰。

  尽管电视剧《霍元甲》渲染这位大侠凭武功先后击败俄国和英国大力士,使中国功夫威震世界。但实事求是地说,真正使中国武术名扬四海的并非搏击,而是表演。首功要归两个姓李的大师:李小龙和李连杰,当然还有成龙,他们在影视中大展拳脚,让世人一饱眼福,知道了一招一式的厉害。

  武术不只是简单的格斗,它是我们民族智慧的结晶。袁晓超拿金牌的长拳又和传统的招式不尽相同,国家体育总局把流传广泛的查、华、炮、洪、弹腿、少林等拳种综合整理创编了一种长拳,成为体育竞技表演比赛项目的一种。因为不是搏击取胜而是打分,表演略有微瑕的袁晓超夺冠让日本亚军心有不甘,袁晓超获奖后答记者问,也表示曾错过了拍片,暂时还不打算去当影视艺人。就像火药没有在中国衍生为坚船利炮所需之物是深深的遗憾一样,如今世界最顶级的搏击比赛却没有中国功夫的身影,中国功夫是体育表演,烟花般灿烂……

  作者为著名诗人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