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袁晓超夺亚运首金 > 亚运首金动态

武术夺首金难掩冷门尴尬 要自救需向跆拳道学习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14日04:52

  窘境

  从1990年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至今,武术从来没在亚运会上迎来如此的盛况。一场比赛吸引了近200家传媒到场,广州亚运会“首金”,给了武术一个绝佳的露脸机会。最终,男子长拳袁晓超成功卫冕,让中国代表团和国人长舒口气,毕竟开门红挺吉利。可是,如果没有首金的光环,又有多少人会关注武术?我们的“国粹”正在生存线上苦苦挣扎。

  一部电影,救了武术

  在袁晓超成功夺得本届亚运会首金后,记者走访了位于广州海珠区同福东路的敦诚武道馆,想看一看武术在老百姓中究竟影响有多大。

  敦诚武道馆课程种类比较多,柔道、跆拳道和武术都有,武道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我们这里,武术主要就是教授咏春拳,和跆拳道一样,都有3个班,不过学武术的人数还是不如跆拳道的多。”就当记者还在为武术能够广泛开展而沾沾自喜时,这位工作人员随后的一席话还是让记者吃了一惊,他说:“要知道广州可是咏春拳最流行的地区,而且电影《叶问》这几年的热播让学咏春拳的人激增,就是这样都不如跆拳道火。如果是早两年,没有电影《叶问》的宣传,我们这里学武的人真的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不少地方都把武术班给关了。”

  相比广州,没有咏春传统的南京,武术可就更加没落了。记者曾经走访过不少南京教授跆拳道和武术的地方:跆拳道馆每逢下午四五点,就有很多家长携孩子前来。他们为孩子穿上白色的道服,系上颜色不同的腰带。孩子们很听话地跟在教练后面,很有兴致地练习。而6点以后,来练习的上班族和大中学生群体多了起来。

  相比跆拳道馆,南京为数不多的几家武术馆则显得门庭冷落,难以为继。记者一位朋友的孩子今年10岁,父母为了孩子有个好身体,8岁时就送他到武术班去磨练磨练。可学了大半年,孩子说什么也不愿意去了,孩子表示:“教练让我拉韧带,拉了半年还在拉,每次都要求踢腿,想学点招式教练也不让学。”随后,父母又把孩子送去练跆拳道,小家伙很快就入迷了。原因也很简单:用不着每天都练很长时间,只要隔一天练一个多小时就行了。练的时候,教练还放音乐,还能做游戏。

  而记者认识的一位跆拳道教练李英杰,目前是韩式跆拳道馆黑带3段教练,其实他是学武术出身。他说,自己6岁习武,“当时《霍元甲》流行,我就吵着去学武”。李英杰练了15年,曾拿过一些武术比赛的名次,一度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教过武术。“不少中国人其实很重视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习武的人原来也不少,但现在看着年轻一代只知跆拳道而不知武术,我也感到很无奈。”眼见教武术没有出路,李英杰不得不改行学了两三年跆拳道,于是现在就成了跆拳道教练。

  在发源地都遭遇这样的,武术在国际上的发展更是无法和跆拳道相提并论。其实跆拳道运动起源于1500年前的韩国民间武术。由韩国的花郎道、中国的武术、日本的空手道融汇而成。但经过韩国人的推广,跆拳道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起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武术呢?直到北京奥运会才因为照顾东道主,被列为表演项目。

  出路

  放下架子,向跆拳道取经

  在中国武术界,还保留着这样的观念:看不起“快餐”式的跆拳道。可是现实却表明,跆拳道更适合现代生活,武术固有的学习套路已经远远落伍。据多名从武术改教跆拳道的教练介绍,武术“入门”门槛很高,“武术从小就要练,18岁了才练武术,基础已经难打了,但跆拳道没问题,现在老老少少都在练。武术刚入门的小孩有可能半年还在练韧带、踢腿,人家跆拳道刚入门的已经在练套路了”。这些教练告诉记者,“武术,如不进行专业训练,就不容易出效果”。据了解,专业武术运动员基本每天要练4场,每天要花费八九个小时,即使是市级体校这一级,每天也要练1场,即两三个小时。“不光是花费时间多,强度也大,压腿、劈叉、跳跃幅度很大”。一教练坦承,一个练了3年武术的人都可说未入流,而练了3年跆拳道,基本可进入黑带3段了。

  不但“门槛”高,武术在宣传和趣味性上也远不如跆拳道。记者在广州敦诚武道馆门口遇见送孩子去学习跆拳道的王奶奶,她告诉记者,她和老伴每天都轮流送两个外孙来,大外孙10岁,小外孙7岁。大外孙练习几个月后,体质明显增强。小外孙原来性格内向,身体虚弱,食欲很差,家人便决定将小外孙也送来。如今,两兄弟学得很有兴趣,“大外孙已经是黄绿带了。他天天嚷着要‘升级’为黑带。”目前正在带队参加亚运的韩国队武术套路教练邵学奇(山东人)也表示:“学习跆拳道,今天是绿带,明天给你一黑带,这能够提高学习者的兴趣。如果我们也在中国武术的推广上采取更加灵活的形式,让学习者有更多的新奇感,效果肯定比现在好得多。”

  对话

  袁晓超现在不想“触电”

  记者:听说你的偶像除了你的叔叔兼教练袁新东外,还有李连杰?

  袁晓超:我确实挺喜欢看李连杰演的电影,之前其实也有一些人来找我演电影、电视剧什么的,但我都以要参加训练和比赛为由而婉拒了。我今年才22岁,在武术专项上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所以,我暂时不会考虑去演戏、“触电”。

  记者:你是否希望武术有一天能进入奥运会的殿堂?

  袁晓超:我想那是每一位武术运动员的梦想!就我自己而言,我希望能在今后的比赛中把最精彩的武术技艺展示给世界看,让更多的人喜欢武术,为武术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毕竟,只有武术发展得好了,武术人的未来才能更美好!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