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首金热难掩武术尴尬境地 退役运动员多数做替身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11月14日03:45

  场面对比

  上午拥挤 下午冷清

  昨天的武术项目共决出两块金牌,除了首金男子长拳,下午还决出了女子南拳全能的金牌。

  但分别夺得这两块金牌的中国选手袁晓超和林凡,待遇却是天壤之别。上午的男子长拳,由于是首金之争,原本冷门的武术项目热度迅速蹿升,来到现场的记者足有200多名。赛后,由于媒体人数众多,使得采访区拥挤异常严重,袁晓超甚至被挤出去半米多远,不得不边回答问题边往后退。而在此前,估计袁晓超从未面对过如此众多的媒体。

  随后的发布会上,记者的问题也是一个接着一个,甚至不等点到名字便直接从座位上跳起来提问。主持人两次宣布“这是最后一个问题”,但每次都不得不延长发布会的时间。

  相比之下,下午的女子南拳比赛场面冷清了许多,到场媒体寥寥无几,在返回媒体村的班车里,车厢也空空荡荡。而赛后的发布会上,几乎没有记者提问,几名记者甚至互相打听:“夺冠的林凡是哪的人啊,之前都没听说过……”

  入奥之路

  普及太小 入奥困难

  本届亚运会武术放到首金,主办方的良苦用心不言自明:推广武术,为入奥作准备。

  其实,早在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开始,许多人心中就有了一个愿望,就是将国粹武术带进奥运会。但现在看来,这个愿望短时间内难以实现。

  跆拳道从边缘项目到奥运正式项目,用了12年时间。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作为特设项目亮相,何时会成为正式项目?对此功夫巨星李连杰曾表示,武术的世界普及程度不够,是进军奥运会的最大障碍,他说:“一个项目要想列为奥运项目,前提是必须在至少75个国家或地区广泛开展,而目前知道武术的国家还太少。还有一个条件就是要有经济实力做保障,商家对武术的赞助也实在太少了。”

  而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于再清也曾表示,武术连2012年奥运会的候补项目都没有入围,如此看来,至少10年之内,武术的“奥运梦”很难圆。

  据了解,武术运动员退役以后,能留在专业队或到武校当教练的只是极少数人,更多的人则选择了在武侠片中当替身。

  昨天,在武术比赛现场的一位教练说道:“退役之后当教练?哪有那么容易?留在省里当教练必须得有成绩,一般来说,奥运会前三名可以当教练,而且还必须竞聘。”

  因此,更多的队员退役之后,就是在武侠片中做替身,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