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袁晓超夺亚运首金 > 亚运首金动态

袁晓超表态暂无计划进军影视 最想演偶像张无忌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1月14日07:25

  袁晓超:身高1米68,体重63公斤,1988年8月7日生于山东郓城。他在广州亚运会中为中国军团夺得了第一金。他自幼便酷爱武术,10岁开始在宋江武术学校习武,后在山西省长治市体校武术队训练。

  对话

  做李连杰?还没想过

  Q:拿到第一块亚运金牌的感觉?

  A:能拿到广州亚运会的首金,感觉非常高兴,也非常幸运。我能够代表武术这个项目出征亚运会,并且拿到首金,这块金牌对武术走向世界,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它,是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

  Q:今天有一个落地动作有一小跳?

  A:一方面是我有点伤,在腿部有伤,武术它是一个综合评分项目,或许在这个方面有点不足,但是在另外一个方面你可以做得更好。然后你这个分数照样可以上去。

  Q:所以有人就说,袁晓超即使是在场上摔了一跤,仍然可以拿冠军,就是这个意思吧?

  A:这样说我觉得有点夸张。我这个水平的运动员也不至于会摔一跤。在场上我们是可以控制的。武术是源于中国,所以我们中国的运动员在技术水平上确实是要比国外的运动员高出一截。我们只要正常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哪怕有一点失误,还是可以通过演练部分来弥补的。

  Q:有没有想过像你的前辈李连杰、吴京一样,以后进军影视圈?

  A:现在我还没有过多地去考虑这个问题。现在我就是想把自己目前的工作,像训练、比赛这些,做得更好一些。

  Q:比如说,现在有一导演,一集10万,请你去拍电视剧,你愿意吗?

  A:我觉得还是以比赛为重。武术是我的根本。艺无止境,不管拿多少冠军,只要我现在还能练武,我就会全力做到最好,自己的水平能提高到多少,我就会在自己有限的职业生涯里提高到多少。但是以后,至于退役了,再怎么样,比如说拍功夫片,也许会去考虑的,但是那是以后的事情。

  施达力

  Q&A

  在比赛过程中一个普通的360度跌叉落地时,袁晓超略有失误,这是他昨天比赛的唯一瑕疵。南沙体育馆所有观众都为他捏了一把汗,直到最后一名出场的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得到9.72分,低于袁晓超9.78分的结果出来之后,体育馆内才爆发出一阵如释重负的欢呼声。

  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顺利落入中国队手中。看着觉得稍显惊险,而内行人都认为毫无悬念,因为袁晓超的气场确实如传说中的震撼。

  日本队主教练说:袁晓超在场上摔个跟头也能夺冠

  AM

  晓超参赛,金牌无差

  袁晓超的队友黄光源在看台上观看了这场比赛,他说:“那个失误可以不扣分的,所以不造成影响。”赛后,袁晓超也就这个细节解释说,自己并不心慌,也不是因为首金压力巨大出现失误,因为武术是一个综合评分项目,一个地方的失误可以在其他动作里弥补。

  排名第四,遗憾无缘奖牌的澳门选手朱志伟说:“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金牌基本不可能旁落。”这让人想起日本队华裔主教练孙建明赛前的话:“袁晓超就是在场上摔个跟头也能夺冠。”

  别看袁晓超才22岁,他已经是武术赛场上的常胜将军。但这一次夺冠却与众不同,因为是亚运会首金,早上8时35分比赛开始时,南沙体育馆汇集了200多名记者,颁奖典礼结束后,众多记者在混合采访区奋力冲向袁晓超,文字记者和摄像记者全部挤在了一起,志愿者上来劝阻也被推倒在一边。众人举着话筒、录音笔和签字笔向袁晓超蜂拥而去,挡板完全被挤开。袁晓超在接受采访时不得不边说边退,躲避人浪,工作人员之后赶过来救驾保护武术冠军。

  这种阵势,晓超以前见过吗?“见过很多次,以前有过。”袁晓超突然顿了一会,“这说明武术在走上坡路。”

  系出名门,绝对霸气

  袁晓超出身武术世家,四叔袁新东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子长拳金牌得主,而袁晓超习武11年来拿下冠军无数,多哈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都是武术项目的冠军得主,可以说,叔侄二人包揽了近十年来武术长拳项目的最高荣誉。

  强强联手,袁晓超的教练何强也来历不凡,他曾经在北京亚运会成为第一位获得亚运武术金牌的中国选手,还曾获得过1992年武术亚锦赛的冠军、1993年武术世锦赛南拳冠军。

  由于袁晓超在亚运会之前的稳定表现,外界一致认为这枚金牌不会旁落。赛后接受采访时,这位山东小伙还淡定地说:“我没有巅峰,我的每一场比赛都是巅峰。”他说,这场比赛只是发挥了平时比赛的中上水平。

  艺无止境,电影暂免

  从小开始,袁晓超便对武术有各种向往:“我也喜欢看武侠片,喜欢的演员也有几个,李小龙、李连杰、成龙。我觉得他们的功夫都非常好……自己也想像他们一样,等功夫什么时候能修炼好了,就可以为民除害了。”

  不过,当被问到是否有兴趣走上李连杰那样的电影明星道路时,袁晓超说:“我还没有想太多。”他还用“艺无止境”来表达自己目前对待武术的态度,说他只会专注于训练。

  而在被问到,如果有一天可以在电影中扮演一个心目中理想的角色时,会选择谁,袁晓超选择了张无忌:“张无忌和我有一点相似之处,本身他的天赋也不是非常高,但是他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达到了武艺非常顶尖的水平。”黄嘉鑫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