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从全国总动员到一省办亚运 亚运会见证中国成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14日06:45
11月12日,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的圣火熊熊燃起,全亚洲的目光都聚焦到珠江上美丽的海心沙岛。亚运20年,弹指一挥间,从北京到广州,作为中国举办的又一次大型体育盛会, 20年亚运见证中国成长。   从“全国总动员”到“一省办亚运”   很多人对1990年亚运会还记忆犹新,豪迈的《亚洲雄风》、可爱的吉祥物“熊猫盼盼”、大型团体操《相聚在北京》,是北京亚运会开幕式留给全亚洲最深的记忆。20年后的广州,开幕式从运动场搬到了珠江上的城市露天广场,“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这样的创意令人拍案叫绝。   20年前,“人人关心亚运,人人为亚运出力”的口号响彻全国。20年后,当亚运会再次来到中国的时候,一切已大不一样。正如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所说,1989年,中国GDP为15677亿元,而2009年的广州,GDP超过9000亿元,今年将超万亿元。广州亚运会完全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   从20年前举国之力办亚运,到今天依靠一省甚至一市之力即可办亚运,折射出中国20年来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   从“运动员村”到“亚运第一城”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创造了一个新词汇——亚运村。这个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西北部的运动员村,以一个地名的形式,永远地留给了北京。而广州亚运会也创造了一个新词汇——亚运城,它也必将走进广州老百姓的生活。   来到岭南水乡韵味十足的广州亚运城,这座号称“亚运史上第一城”的庞大建筑,完全颠覆了“亚运村”的概念——它包括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主媒体中心、后勤服务区、体育馆区及亚运公园七大部分,占地2.7平方公里,实现“山、水、城”的完美融合。   亚运城,立足亚运会,更着眼未来,亚运赛事之后,这里将成为广州一个重要的城市功能区“广州新城”的启动区,一个现代化新城区呼之欲出。(李刚)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人民日报

23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