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20词阅20年 亚运京穗“迁徙”见证历史变迁(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10日04:10
北京亚运 吉祥物熊猫“盼盼” CFP 供图
北京亚运会 开幕式 新华社发
宋世雄的 解说风格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
梅花牌运动服是北京亚运中国队比赛服装

  从北京到广州,从1990到2010,20年的变迁无法一语道尽。我们提炼出20个关键词,力图勾起你曾经的回忆,原来,每个中国人都有一种特殊的亚运情怀。

  吉祥物

  可爱的熊猫“盼盼”

  北京亚运会期间,手持金牌作奔跑状的“盼盼”几乎天天出现在全国各家报纸、电视台上,同时也深深地印在了大部分中国人的脑海里。盼盼的原型是一只来自四川省熊猫保护区内的熊猫 “巴斯”。1990年,“巴斯”应亚运会组委会邀请赴北京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相关活动,自此摇身一变成了亚运会的 吉祥物,从那时起开始扬名世界。

  2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国际地位早已今非昔比,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更让全世界认识了中国力量。亚运会的任务也从推广一个国家的国力转而到了宣传中国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广州亚运的 吉祥物有五个,为历届亚运会中数量最多。形象是运动时尚的五只羊,分别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和“乐羊羊”,合起来就是“祥和如意乐羊羊”,寓意广州人民以积极乐观、昂扬进取的精神面貌,迎接亚运盛会的到来。

  歌曲

  《亚洲雄风》,现在还会唱吗?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除了熊猫盼盼,最令人难忘的就是一曲振奋人心的《亚洲雄风》。其实,《亚洲雄风》只是该届亚运会的一首宣传曲,真正的北京亚运会主题曲名字叫做《燃烧吧,火炬》。正是因为《亚洲雄风》实在太脍炙人口了,影响太大了,以至于《燃烧吧,火炬》被大家遗忘了。

  20年后,广州亚运会主题曲将会以何种形式打动亿万观众?目前,亚运会会歌MV《重逢》已经编排好。随着毛阿敏、孙楠深情的歌声响起,这部长3分40秒的MV将广州全新的风貌进行了恢弘、磅礴的描绘,令人耳目一新。而在 开幕式上,亚运 开幕式主题曲《日出东方》将隆重登场。韩国歌星金贤重将受邀登场献唱,届时与其一同演唱的还有3名中国歌星。

  举办地

  从北京到广州的变迁

  羊城广州,是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中国第二次举办亚运会的地点。广州亚运会同时设有三个协办城市,东莞、佛山和汕尾。

  申办大型赛会摆脱地域限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观念的更新和时代的变化。其实,不仅是体育赛事,不久前在上海闭幕的世博会也说明了这一切。让更多的地方承办大型活动,既可以减轻北京的负担,也能提升其他地方的城市竞争力,制造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在经济学上,这叫资源配置,符合新形势下市场经济的要求。通过举办亚运会,广州及其周边地区的城市功能得到提升,配套更加齐全,以广州为轴心的珠三角经济区域板块将更加国际化。

  开幕式

  从团体操到水上创意

  亚运会 开幕式留给国人最深刻的印象当属1990年的北京亚运,那一届亚运会的空前 规模与圆满成功,令世界看到中国的腾飞。憨态可掬的熊猫“盼盼”、并非主题歌却传唱甚广的《亚洲雄风》、来自雪域高原的圣火、 开幕式上气势宏大的团体操,一一构成亿万国人对那个年份的集体记忆。

  广州亚运会的水上创意的 开幕式内容已有内幕流出,但真正开幕之时将带给世界怎样的震撼,我们拭目以待。

  明星

  刘翔重新聚集关注度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中国派出636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27个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的比赛。游泳名将沈坚强一人独获5枚金牌,也是那届亚运会唯一获得5枚金牌的运动员。射击名将许海峰获得4金,游泳名将庄泳同样斩获4金,乒乓球女皇邓亚萍获得3金1银,他们都是那个时代的 明星。

  2010年10月26日,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支历史上 规模最大的代表团星光熠熠,虽然张怡宁、郭晶晶、杜丽、郑洁等曾在北京奥运会上星光闪闪的名字都不在此次中国代表团的花名册中,但我们还有刘翔、张琳、林丹、何冲、秦凯、郭文珺等 明星助阵,此外,随着亚洲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也让大家“有星可追”。

  张山

  唯一征战北京亚运和广州亚运的女运动员

  42岁的 张山再度征战广州亚运会!她的再度出山,创造了一段新的传奇。这位当年与高敏、陈龙灿等一道征战北京亚运会的巾帼英雄,成为中国体育历史上同时征战北京、广州两届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的唯一一名女运动员。

  1990年北京亚运会,代表中国参赛的 张山,一举夺得了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个人两块金牌。可那时候, 张山还是一个不为人熟知的小女孩,在高手云集的射击队,她的锋芒被完全掩盖。20年后,她将又一次站在亚运会赛场上。 张山说,之所以复出是因为对射击的不舍之情:“我离不开射击场,今后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

  金牌数

  突破183金挺轻松

  北京亚运会上,中国军团豪夺183金,开了一个代表团亚运会上金牌过百的先河,且创下夺金数最高纪录。当时,中国派出636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27个正式赛项的角逐。

  广州亚运会,中国将派出977名运动员,参加除卡巴迪之外全部41个大项、90%小项的比赛,无论是参赛阵容,还是参赛项目数,都属中国代表团历史之最。中国届时 金牌数超北京亚运会的183枚、甚至突破200枚,都不是没有可能。但相比于 金牌数继续位列第一,如何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以及通过亚运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无疑更加重要。

  中国女排

  北京亚运达到巅峰时刻

  上世纪90年代,女排比足球更知名。1990年亚运会, 中国女排首次实现亚运三连冠,竞技水平达到了巅峰。

  从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到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 中国女排所向披靡,创造了球队在亚运史上的第一个三连冠。之后女排步入低迷,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开始,又重新夺回霸主宝座,加上随后的釜山亚运会和多哈亚运会,女排再次创造了三连冠的佳绩。2010年,女排姑娘们能否书写新的历史?

  规模

  广州亚运空前绝后

  广州亚运会将成为亚运会历史上最“重”的一届赛会。其一是 规模创纪录,参赛选手创历史之最,超过万人,设置的42个比赛大项也是最多的一次。其二,亚奥理事会去年就决定从2014年亚运会开始,亚运会的项目将减至35个大项。也就是说,广州亚运会的盛况将是空前的,也很有可能是绝后的。

  亚运瘦身的原因与奥运瘦身一样,随着比赛 规模的扩大,一些经济不发达的中小国家无力承受承办压力,为了亚运会在亚洲的普及,下届起亚运会将进行“瘦身”。

  亚运村

  北京亚运开创的新名词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让北京创造了一个新的地理称谓——— 亚运村。北京 亚运村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西北部,占地3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

  20年后,随着时代的变迁,广州亚运会运动员村造价更高,赛后将成抢手的商品房。广州新城的 亚运村主体工程(媒体村、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于2008年5月全面开工,2010年3月建成。 亚运村总投资超过41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47.8万平方米,其中供居住的面积达110多万平方米。

  总投入

  1200亿能办5次南非世界杯

  广州亚运会 总投入1200亿元,可以举办5次南非世界杯,如此天量投入,一度引起各界议论。如果跟1990年亚运会27亿元的投入比起来,即使排除物价上涨因素,广东亚运会的投入也与20年前的北京亚运形成天壤之别。随后广州亚组委方面公布了账目,直接用于亚运会的只有100多亿元,其余超过1000亿元的投入都用于城市建设、服务配套和改善环境等方面。

  20年前,利用举办亚运会的契机,北京城的立体交通就此搭建起来,并拓展了城市的空间。广州亚运会也是如此,借助举办亚运会,提升城市的 规模和影响力。

  GDP

  体育搭台,经济唱戏

  广州2010年的 GDP目标是突破一万亿元,进入万亿俱乐部。其中,第四季度举办的亚运会是带动 GDP增长的一个重要增长点。日前,广州市统计局局长王旭东表示,仅亚运工程固定资产投资这一项就对 GDP的贡献率有将近20%,拉动 GDP增长千亿元以上。

  举办大型赛会,肯定要算经济账。即使回溯到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也是如此。那个时候还没有多少人知道 GDP这个概念,但北京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北京,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正是从北京亚运会后,中国经济摆脱几年的低迷,进入高速经济增长期。

  全民集资

  1990年,你捐款了吗

  举办北京亚运会总共需资金25亿元,由于基础薄弱,开工不久又赶上国家紧缩银根,建筑材料涨价,6亿元的资金缺口需要社会集资。“人人关心亚运,人人为亚运出力”的 口号响彻全国。“今天你捐了吗?”一度成为当时的流行语。江苏建湖县湖中小学12岁的女学生颜海霞把家长给的1.6元压岁钱寄给了亚运会组委会,成了亚运会收到的第一份捐款;全国个体户协会捐款2050万元,建造了位于木樨园的“光彩体育馆”。赛后统计,有一亿多人次向亚运会捐献了资金和物资,集资总额达到了7亿元。

  80后

  从追星族到主力军

  对于很多 80后来说,北京亚运会是他们关于中国体育在大赛上的最初记忆。1990年,第一批 80后也只不过10岁而已,有些人那时开始偷偷搞起了体育偶像的崇拜。而他们中也有人可能开始进行专业体育训练。

  20年过去了,这些 80后也不用再当亚运会的看客。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平均年龄为24岁,无论是官员、教练还是运动员,大部分为 80后,他们将成为亚运再回中国时主角。同时,在志愿者和广州城市建设者以及各行业的服务人员中, 80后也成为主力。

  服装

  经典运动服:“梅花牌”

  1990年亚运会组委会决定,李宁牌运动服作为中国运动员的领奖服在亚运会上使用。从这一届亚运会开始,李宁逐渐成为了运动员在商业领域的典范。同时,“梅花牌”运动服为那一届亚运会的比赛 服装。不过那时的运动服设计非常单一,在袖口和裤腿口均有松紧带,穿起来并不时尚。

  广州亚运会,包括李宁在内的多个运动品牌将现身赛场,但无论运动服的款式还是颜色都已经与国际接轨,在透气性、快干性、舒适性等方面达到很高水准。

  口号

  从走向世界到感动世界

  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 口号是 “团结,友谊,进步”,这在当时被认为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中文解读。在这一 口号的带领下,北京亚运会使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运动员之间增进了了解,也让全世界了解了中国,了解了亚洲。

  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 口号是“激情盛会 和谐亚洲”,这个 口号很准确地传达了亚运会一直倡导的“动感亚洲,感动世界”的主题。“激情”一是指广州人民将用最大的热情来迎接全亚洲的运动健儿,二是指广州亚运会将是一场充满激情与活力的盛会。而”和谐亚洲”则道出中国人民对亚洲的期待,我们不光要建设和谐中国,也要为和谐亚洲而努力。

  不难看出,20年后亚运 口号的变迁,彰显了中国的大国风范。

  奥运战略

  亚运的意义在于练兵

  之于中国体育,广州亚运会实际是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中考,也是一次中国奥运军团后备人才的检阅。若能在亚运会上发现漏洞,弥补还来得及,毕竟距离伦敦奥运还有两年时间。若只在意披金夺银,而忽略自身危机的存在,到了伦敦奥运可能要吃大亏。对于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亚运会的最大意义在于为奥运练兵。

  在武术这样的非奥项目上,也需要通过亚运会的检验来修正发展方向,参加亚运会的目的是为了扩大武术影响力,通过亚运会打开通往奥运会的一扇大门。

  观看方式

  从看黑白电视到网上边看边谈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彩色电视机开始风靡,不过在很多地区只能通过黑白电视机来观看电视转播。转眼20年过去了,关于体育赛事的播出及 观看方式也趋于多元化。传统的电视直播仍将占据主要的位置,但更多的人通过网络视频、手机电视甚至是微博等方式来观看亚运会。

  新型的 观看方式不仅可以随时随地保证观众在第一时间观看到鲜活的比赛,还可以让观众在看比赛的同时迅速发表自己的观点。相信在 观看方式愈加丰富的背景下,这次广州亚运会全民的参与程度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解说

  还记得宋世雄的声音吗

  在中国体育 解说界,有着“北宋南王”之称,“北宋”当然指的是宋世雄,他激昂的 解说风格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1990年亚运会观众记住最多的就是宋世雄的声音。“南王”指的是广东名嘴王泰兴。王泰兴形成了颇具岭南文化特色的 解说风格。他的 解说娓娓道来,声音柔和,与南方都市的形象十分契合。

  广州亚运会王泰兴将在家门口 解说,这将是他连续 解说的第6届亚运会。央视这回特别从地方台抽调了几名 解说员,广东台是王泰兴和刘宁,另外还有大连台的焦延峰、浙江台的金宝成、陕西台的姜小京。

  奖金

  “含金量”或不及全运

  与奥运会夺金选手超过百万的奖励相比,亚运会金牌选手的奖励要低很多,通常只能获得10万元的 奖金,即便与全运会相比,“含金量”也有所不及。四年前,总局给亚运会冠军的奖励标准通常为3万,此外各省市体育局也会给予数额不等的奖励。多的为10万,通常为3到5万。如果个别突破项目打破亚洲纪录或许另当别论。

  多哈亚运会时,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为金牌选手制定的 奖金为25万港币,马来西亚选手夺金后则会获得约一百多万元人民币的奖励。以往几届亚运会,经济发达的日本却对金牌选手零奖励,他们看重的是荣誉。韩国虽然 奖金只为数百美金,但冠军选手可以免兵役,这种诱惑甚至超过了 奖金。

  本报记者 赵蔚林 丁潇雅 梁军 杨怡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

华商报

10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