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千金带来的思考 中国何时从体育大国向强国转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14日04:39
苏之渤(中)领奖
姚景远
冯云

  千金

  从武术到舞蹈非奥项目成功臣

  寻路

  从大国到强国体育之路仍漫漫

  昨日上午,袁晓超在武术长拳比赛中,摘取了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傍晚时分,在体育舞蹈标准舞探戈项目上,沈宏/梁瑜洁组合胜出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

  但是,夺得 千金的不是代表体育强国的游泳田径,而是很少受到关注的体育舞蹈,“里程碑”的含金量不足让人遗憾。在 千金之后,追寻体育强国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金牌榜

  国家/地区 金 银 铜中国 19 7 2日本 4 10 9韩国 4 3 8中国香港 1 0 1

  广州亚运首金

  人物:袁晓超 项目:男子长拳

  比赛细节 劈叉不稳仍夺金牌

  昨天上午8:35,大多数被开幕式“折磨”得奄奄一息的记者准时抵达了南沙体育馆,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见证广州亚运会首金的诞生。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设立武术项目起,中国健儿已在男子长拳项目上实现了六连霸。由于实力出众,谁都知道男子长拳项目的金牌早已归中国队所有。赛前被公认实力最强的袁晓超排在第八位出场。一袭红衣的他让人眼前一亮,他目若朗星,面如白玉。在向观众抱拳致礼后,袁晓超迈步出拳。1分20秒的动作套路一气呵成,姿势舒展,虽然动作中有小的失误,但也没能妨碍他拿下全场最高分——9.78分。

  赢得广州亚运首金,袁晓超非常高兴,他表示,自己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我很高兴能够赢得广州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我非常感谢教练的指导,我把这项荣誉归功于他。”但高兴之余也有遗憾,他说:“腿伤对自己的发挥有一点影响,在做劈叉时感到有点不稳,尽管动作完成了,但还是不如平时训练做得精彩。”

  微博对话“练好功夫为民除害”

  拿到冠军后,袁晓超面对媒体时首先想到的是父母:“请媒体转达我对父母的祝福。他们一定在电视前看我的比赛,我祝他们身体健康。”

  在离开赛场后,袁晓超通过微博与本报记者取得了联系,在微博上,这位新科亚运冠军告诉记者:“小时候喜欢的武术高手有几个,李小龙、李连杰、成龙。我觉得他们的功夫都非常好。家里也收藏了他们的武侠片,比如说《方世玉》、《黄飞鸿》等等。小时候也会学他们的动作,看他们做一个什么漂亮的动作,自己也想像他们一样,功夫什么时候能修炼成他们那么高,可以为民除害。”

  谈到自己时,袁晓超的回答非常有趣:“挺喜欢张无忌的。张无忌和我有一点相似之处。张无忌本身的天赋也不是非常高,但是他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达到了武艺非常顶尖的水平。”获得了冠军,也总得谈谈武术吧,“其实武术是一个非常美的项目,不管从欣赏的水平还有运动员表现出来的精湛技艺,其实都是在一个非常高的台阶上。之所以没有进入奥运会,相信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相信未来会更好。”袁晓超说。

  中国亚运第1000金

  人物:沈宏/梁瑜洁 项目:体育舞蹈

  千金争夺 体育舞蹈意外“胜出”

  袁晓超拿下的广州亚运首金是中国代表团参加亚运会以来获得的第992枚金牌,还差8枚金牌就将到达1000金的辉煌时刻。从上午开始,无论是赛场边还是网络上,大家开始了金牌倒数,希望共同见证这一辉煌时刻:

  第993金来自射击10米气步枪女团冠军;第994金来自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易思玲;第995金来自射击10米气步枪男团冠军;第996金来自射击男子50米手枪冠军蒲琪峰;第997金来自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第998金来自武术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冠军林凡;接下来的第999金来自体育舞蹈标准舞华尔兹冠军沈宏/梁瑜洁,第1000金同样是沈宏/梁瑜洁,项目是体育舞蹈标准舞探戈,有些令人意外。

  在昨日18:02到18:05的三分钟内,有三个项目有可能成为 千金的得主,参加柔道的杨秀丽和秦茜都在历史关口错失良机。结果沈宏/梁瑜洁成为了幸运儿,更为惋惜的是泳池内的朱倩蔚,在女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她的夺冠时间仅比沈宏/梁瑜洁摘金落后了3分钟。如果再考虑到体育舞蹈是新近加入亚运会的项目,还真不得不赞叹沈宏/梁瑜洁的运气好。

  从197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参加第七届德黑兰亚运会,中国男选手苏之渤射落首枚亚运金牌开始,直到昨日傍晚沈宏/梁瑜洁获得中国代表团亚运历史第1000金,共耗时36年。

  主角故事“衣服穿太少不能接受”

  幸运地成为了中国亚运历史上的“ 千金”获得者,作为冷门运动员的沈宏/梁瑜洁着实火了一把,沈宏是湖南人,梁瑜洁是山西人,因为体育舞蹈而走到了一起。10岁左右,沈宏在长沙学了一年体育舞蹈,表现还算不错,因此老师推荐他去专门的舞蹈学校学习。家里人经过商量,把年仅11岁的沈宏送到了广东舞蹈学校,同年,11岁的梁瑜洁也来到了广东舞蹈学校。在那之前她学过几年的民族舞,到广东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体育舞蹈为何物。

  从1996年初到广州开始,沈宏和梁瑜洁就一直是同班同学。几年来两人都换过不少舞伴,也都一直没有固定的舞伴。一直到2002年3月,为了考大学,也为了5月份的全国体育大会做准备,两人才开始合作。不想一拍即合,在体育舞蹈赛场上,梁瑜洁跟沈宏多次赢得全国体育舞蹈冠军。

  虽然在比赛中,梁瑜洁衣着性感,同搭档沈宏“耳鬓厮磨”,但其实私底下,她很保守。“在去广州前,我根本不懂这个舞蹈,那时候我觉得这个舞蹈衣服穿得太少了,我实际上是不能接受的,有教员给我取了一个"修女"的绰号。而且跳舞还要跟男生抱在一起,我真的觉得很难接受,我直到三年级才敢与男生对视。”经过不懈的努力,梁瑜洁终于战胜了自我,她不但有勇气跟男生对视,而且还接受了跟男生一起“亲密接触”,于是幸运女神开始青睐这个山西姑娘,并最终让她得偿所愿。

  千金之路,这样走来

  在昨日中国亚运1000金产生的那一刻,亚运会也共计产生了3388块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一队就拿掉了接近30%的金牌。回顾中国队的亚运 千金历史,还有许多值得铭记的金牌。

  第1金

  1974年第七届德黑兰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赛,苏之渤在男子手枪慢射上为中国队夺得亚运首金,这届亚运会上苏之渤共夺得3金1铜。

  第100金

  1974年和1978年的两届亚运会上,中国队的总金牌数已经达到84枚,之后第1982年的第九届新德里亚运会上,姚景远在男子举重67.5公斤级中为中国队夺下亚运会第100枚金牌,同时在该届亚运会上,中国队一举超越日本登上奖牌第一位。

  第800金

  2002年第13届釜山亚运会,中国选手冯云在田径女子100米栏决赛中以12秒96的成绩夺冠,拿到了中国亚运史上的第800块金牌,中国代表团又创造了一大金牌纪录。 综合

  第1000金带来的思考

  千金难买三大球 男足金牌最难求

  中国赢得了参加亚运会以来的第1000

  枚金牌,实现这个里程碑是一个可喜可贺的事情,但纵观亚运历史的1000枚金牌,绝大部分都是个人项目所得,而在真正的集体项目如三大球等运动,获得的荣誉屈指可数,男子足球更是连一枚金牌都没有,可谓“亚运 千金易得,男足一牌难求”。

  亚运会,我们早就是第一

  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中国首次正式参加。这届亚运会上,中国一共赢得33金在奖牌榜上排名第三。之后的亚运会,中国都能取得好成绩。在1982年新德里的第九届亚运会上,中国获得61金打破了日本对亚洲体坛的垄断登上奖牌榜第一,从这届亚运会开始,中国一直保持奖牌榜第一的荣誉至今。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更是创造了183金的亚运会最高金牌纪录。

  随着夺冠,中国在参加亚运会36年后迎来了第1000金的里程碑。不过美中不足的是,本届亚运会,中国在三大球方面的表现令人担忧。而昨日最受关注的两个金牌——亚运首金和 中国亚运第1000金,竟然都是非奥项目所得,虽然只是巧合,但无疑也降低了这两枚金牌的意义。

  三大球仅占 千金2%

  本届广州亚运会,在0∶3惨败给日本后,国人已经不敢期待男足突破历史首夺金牌了。女足方面,在1990年北京亚运女足正式成为亚运比赛项目后,中国女足一度取得三连冠的辉煌成绩,但过去两届亚运,中国女足都无缘金牌,而本届亚运,中国女足的目标只是确保前四,争取奖牌,可以看出,中国队并没有在本土夺金的信心。

  篮球和排球方面,中国队也不再像往年一家独大,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男篮曾6次赢得亚运金牌,但本次家门口作战,韩国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敌人。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就是输给韩国屈居亚军。女篮也曾4次赢得亚运金牌,但跟男篮一样,韩国会是中国夺冠的最大障碍。男排曾3次赢得亚运金牌,女排曾两度实现三连冠,然而,近些年女排开始急速滑落,在亚运前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女排取得了36年来世锦赛的最差成绩。

  在中国的亚运1000金中,三大球一共仅贡献了20金,所占比例仅为2%,这个数据无疑令中国的亚运1000金为之失色,如果中国想全方位地成为亚洲霸主,那么三大球特别是男足的成绩就必须改善,这些都需要长年累月的努力,绝不像将几个非奥项目加入赛会就能多拿几枚金牌那么简单。 综合

  强国之路,继续追寻

  昨天是个好日子,在完美的开幕式结束后,第二天一早就开始捷报频传。先是袁晓超勇摘广州亚运首金,接着金牌像下饺子一样,到了晚上第1000金出现的时候,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没办法,亚运会就是这种节奏和模式,我们一遍遍看中国军团夺金,一次次看健儿们站上领奖台,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少了什么呢?主要还是含金量。首金的武术和“ 千金”的体育舞蹈都是非奥项目,而且短期内进军奥运的可能性并不大。以高分拿下金牌正说明了这些项目上竞争力不够,导致了中国军团的一家独大。竞技比赛就怕竞技空间缩小,武术比赛是中国的独角戏,所以每次比赛都得想出一些办法来调动外国选手的参赛积极性。不过武术作为国粹理应得到支持。而首次进入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体育舞蹈相对更加冷门,虽说有着一定的群众基础和普及可能,但似乎更应该出现在体育大会这类全民健身舞台,因为无论从性质、内容和表现力上都同竞技体育的本质相去甚远。

  中国军团首日夺牌之势头犹如砍瓜切菜一般,不过我们早习以为常。中国体育自从北京奥运达到顶峰以来,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不过随着姚明、刘翔进入职业生涯低谷,中国体育缺乏偶像和旗手,同样缺乏在高关注度、基础类项目上的成绩。我们更多地是靠技巧类和个人项目争金夺银,三大球正在严重下滑,两个基础大项田径和游泳在亚洲也不敢说是一家独大。第1000金,固然可喜可贺,但要实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型,我们的路还很远。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赵蔚林 丁潇雅 采写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