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主创人员解读开幕式亮点:亚运史的开放性尝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13日08:24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以盛大的场景、极富想象力的创意和深厚的文化内涵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为了这个充满魅力的夜晚,万余名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充满激情的演职人员,度过了两年多的“艰难”时光。

  开幕式结束后,开幕式主创人员在广州大剧院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表示:“选择繁华的城市中心为背景,以广州的母亲河为舞台,揭开本届亚运会的序幕,这在亚洲尚属首次。开幕式不仅体现了广州作为沿海城市经过30年改革开放所获得的自信和成功,更展示了亚洲人民在21世纪带给世界的崭新风采。”

  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古石阳介绍,约3万名观众在现场、10多亿观众通过电视观看了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开幕式总时长约为3小时,但创作团队却用了600多天来进行创作和演练。由于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开创性地以城市为背景,以珠江为舞台,开放式的场地对于创作团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陈维亚说:“首先是海心沙这个岛需要拆迁和重新改造,这使得筹备的时间显得极其紧张。此外,开放的场地也使保密工作变得很难。”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绝大多数节目内容,实际上在开幕式前就已经失去隐秘性,不过这倒使得本次开幕式完成了亚运会历史上的一次开放性尝试。

  尽管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创作团队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不留后路。陈维亚表示:“开幕式既然已经决定要走出体育场,来到一个岛上,我们就要做到不精彩绝不罢手。如何能够成功?这就需要做出自己的特色,上一届多哈亚运会是以沙漠为特色,广州亚运会就以水为特色。”

  在创作中,体现亚洲和谐是开幕式的最重要的一个主题。陈维亚表示,点燃本次亚运会主火炬这一设计,正体现出一种水火也可以相容的和谐精神。

  本次亚运会开幕式创作团队除集合了国内优秀的创作人员之外,还吸收了国外知名创作人员,陈维亚介绍,本次开幕式烟火表演总设计克里斯多夫曾是2000年千禧年法国埃菲尔铁塔的焰火表演策划者;开幕式主会场独特的八面风帆设计则出自英国人费舍尔之手。

  本次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花费约3.8亿元人民币,节目内容并不仅仅追求规模宏大。陈维亚表示,创新和文化内涵才是真正打动观众之所在,就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而言,其实就想要传达最简单的一个理念:“生活是美好的”。

  本报广州11月12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