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亚运主火炬或将由五人点燃 容志行领衔郎平在列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11月12日17:03

  2010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于今天20:00在海心沙举行,以水动人将是主题,同时绚烂的焰火将映红整个广州夜空,这是第一次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放在主体育场之外的场地举行。昨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主新闻中心举行了亚运新闻的首场官方发布会,对点火方式进行了简单介绍,而火炬手的人选则守口如瓶。不过,据记者了解,容志行是其中一名主火炬手,另外还有四人与其一起点燃主火炬。

  之所以要由五人点燃主火炬,主要原因来自广州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广州的别称也叫五羊之城,“五羊衔谷,萃于楚庭”,说的是周朝时广州(楚庭)连年灾害,百姓饥荒。一天五位仙人骑着五只仙羊降落楚庭,羊口衔一棵一茎六穗的稻子,从此,广州成了岭南最富庶的地方,此后广州也就有了羊城之称,广州的简称“穗”也源于此,而2010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的创意正是取自这个古老的传说。

  到底是哪五人为代表点火炬?组委会没有透露,记者多方打探后获悉,五人为容志行、邓亚萍、郎平、劳丽诗和刘诗雯。“这个名单我没有看到,但据我所知,容志行、邓亚萍、郎平是板上钉钉,而劳丽诗和刘诗雯还有待确认。”一位亚组委的官员在和记者聊天时无意中透露。

  据这位官员介绍,五位人选都与羊城有关。容志行,是土生土长广东人,2009年入选60位最具影响力的新中国体育人物,而他踢球时表现出的高尚体育道德更被推崇,“志行风格”在当时中国体育界广为传播。作为广东体育和中国足球的一面旗帜,如由容志行点燃2010广州亚运会主火炬具有很深的历史意义,也将极大振奋处于丑闻中的中国足球;邓亚萍,经历运动员、学生、政界、传媒、财经等等多种身份的转变,形象正面,体现了中国人积极向上、勇于开拓的精神面貌。除此之外,邓亚萍丈夫林志刚是地道的广州人,她本人多次为宣传广州亚运出力,作为羊城媳妇当选实至名归;郎平在广州也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从1981年开始,郎平就在其运动员生涯和教练员生涯中屡创奇迹。如今,身为恒大女排主教练的郎平,成了新羊城人,加之广州市民同样有女排“情结”,当选众望所归。

  而其他两人目前虽然还未经证实,但其中劳丽诗和刘诗雯的可能性最大。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劳丽诗,是广东湛江人,目前虽然已经退役,但12年的跳水生涯让她赢得无数荣誉,同时在广州本地拥有无数的粉丝。在她的家乡湛江,有着以她为原型的大型雕像,被誉为“奥运女神”,特别要注意的是,此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是在珠江和海心沙这个小岛上开放演出的,主要体现出羊城的水文化韵味,因此劳丽诗的入选一点也不意外;而作为目前国球女队的领军人物,刘诗雯虽然出生于辽宁,但7岁就南下广州,职业生涯也是起步于广州,在当地拥有很高的人气。另外,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也成为她入选的重要砝码。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小将还都是属羊,这也很好的符合了羊城的契机。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